快速飲食在孩子們身上發生的異變

關於LD(學習障礙)、ADHD(注意欠缺、過動性障礙),在日本厚生勞動省二○○二年公佈的研究資料顯示,每二十個小學生中有一人是LD、每四十人中有一人是ADHD,已經到了大約每個班級就有一個這種孩子的地步。方便的飲食和經皮毒,不但對大人帶來危險,其實真正受到嚴重影響的是小孩子,我們必須正視這個問題。簡單地說,我們不該讓孩子食用或使用這種危險的東西。

快速飲食在孩子們身上發生的異變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現代孩子們身上發生的異變,正以種種形態顯現,我認為LD或ADHD也是其中之一。在前一個階段,會先看到低血糖的問題。沒有解決低血糖的問題,孩子們身體發生的異變就無法停止。

低血糖如同字面,就是血糖值降低的現象。大家通常會誤解,以為在正常飲食下血糖值只會提高不會降低,其實不然。我們的身體是活的,所以發生某種狀況,一定會有相對的反應。現在我們的飲食生活中,從寶特瓶飲料、零食點心、速食、速食食品等,攝取大量精製度高的碳水化合物和砂糖。精製度高,體內就會急速地吸收糖,讓血中的糖濃度突然上升。血糖值上升的狀態,就表示血中流動的糖有可能氧化,讓身體變成腐敗的狀態,這對人體是非常危險的。

然而,自有人類以來,我們從來沒有經歷過食物如此富足的時期。因此,原始的身體基本上會被設定為飢餓模式,從沒想過會面臨多餘糖分的狀態,身體對於降低過高血糖值的處理機能並不夠完備。唯一的方法就是將胰臟製作的胰島素荷爾蒙釋放到血液中,但這也只是應急處置的系統,並不是真正理想的方法,所以身體不知該如何拿捏適當的分量。一但發現血糖過高的危險,胰臟就會以猛烈的速度生成、大量釋出胰島素,不知節制,導致高漲的血糖值突然下降。

我們大腦的能量來源只有葡萄糖。血糖值下降,就表示大腦唯一的能量源葡萄糖在血中的數值下降,缺乏能量的大腦無法運作,出現低血糖症狀。首先判斷力會降低,持續這樣的狀態將會產生意識障礙,甚至心臟停止的症狀。由此可知,血糖值過度下降,會造成如此危險的狀態。為了讓大腦持續運作,身體也會做出同等猛烈的反向反應,那就是大量釋放「腎上腺素」或「去甲腎上腺素」等荷爾蒙。

腎上腺素又被稱為攻擊荷爾蒙。產生這種荷爾蒙,就會沒來由地焦躁、容易生氣,無意義地產生敵意般的情感和暴力反應出現攻擊性的性格。原本這是一種生物面臨威脅時用來因應危險的荷爾蒙。而去甲腎上腺素則會喚起不安、恐怖感、強迫症狀、自殺願望等,同時也會讓記憶力減弱。


人體呈現低血糖症狀時將會釋放上述荷爾蒙,企圖保持正常,也就是說,在這個時候已經不算是正常狀態了。現代生活中幾乎不太可能面臨被動物襲擊等危險,但是在低血糖狀態下,身體慣有的反應就是分泌腎上腺素。除此之外,腦下垂體釋放出的腎上腺素一旦進入血液裡,就會跟氧氣化合而氧化。這時就可能變化為會引起幻覺、智力障礙的物質。現在孩子們的身體裡,就發生了這些可怕的變化。

低血糖不只會發生在孩子身上,成人當然也會有這種症狀。低血糖症狀愈嚴重,和精神障礙就幾乎無法區分。長年呈現低血糖狀態的人,經常被誤以為是憂鬱症。除了會有暈眩或心律不整,也會感受到強烈的不安、焦慮,如果覺得自己不對勁而到醫院檢查,多半會被診斷為憂鬱症而轉介到精神科。到了精神科後幾乎無一倖免,會接受精神安定劑的藥物治療。這麼一來就真的產生精神障礙了。

厚生勞動省在二○○二年提出的資料顯示,日本精神病患者人數有二百五十八萬人,到了二○○五年為三百零三萬人,三年內的增加率為百分之十七。有些民間研究指出,沒有投醫卻有憂鬱症傾向的人有六百萬人,這些都是憂鬱症的潛在人口。

我個人認為,造成不幸的凶惡犯罪背後,也受到低血糖的影響。現代社會的壓力過大,大家通常會認為原因出在教育系統、家庭崩壞上,卻忽略了「食物」這個因素。食物品質的低落直接反映在人類品質上,這樣的推論從生物體的形成看來,不是更自然、更易懂嗎?

快速飲食在孩子們身上發生的異變_img_2 《健康的極致飲食法》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孕吐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半夜發燒 幼兒園 長高 益生菌 黴漿菌 寒假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