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的微波爐

關於微波爐,我在十幾年前就勸親朋好友不要使用。當時還沒有關於微波爐的科學性資料,網際網路也還不普及,我之所以覺得危險是全憑直覺。我家在二十多年前就已經有微波爐,因為我當時是個愛下廚的青年,所以微波爐剛上市即要求父親買了一臺。當時要價數十萬日圓,雖然很昂貴,但是身為工程師的父親一向喜歡新玩意兒,所以一口氣就答應了。我因此很高興地用微波爐做了各種菜色,嘗試做出燉牛舌、豬排飯等料理,即使失敗仍興致盎然地做了許多菜。

危險的微波爐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但我漸漸發現,食用微波爐做出來的東西,胃好像會陣陣抽痛。我非常敏感,馬上就覺得不太對勁,可是這臺微波爐在我家卻大受歡迎。才剛拜託父親花下數十萬,總不能就這樣放著不用,所以還是持續用了一陣子。我從以前就喜歡能發揮食材本身味道的料理,所以如果高麗菜沒有高麗菜的味道、白蘿蔔沒有白蘿蔔的味道,就不覺得自己真的在做菜。而做菜時那怕只是短暫時間,只要用過微波爐,味道就會變得不大一樣。

之後我閱讀了相關資料才知道,微波爐會破壞食物。微波爐的加熱系統是利用微波對水分子施以物理性的激烈振動,以提升溫度,但是這種激烈震動是自然界裡不會產生的現象。由於沒有一種有機細胞能承受這種破壞力,所以不管是什麼東西,細胞本身都會變質,這麼一來東西當然不可能好吃;食用經過微波爐調理的東西,身體也可能吸收不到真正的營養。

目前已知道,油會跟氧氣化合,變成過氧化脂質這類致癌物。另外,微波時會使用塑膠容器或保鮮膜,沒有人知道這些化學物品在接觸微波時,會分解、溶出什麼樣的化學物質,目前還沒有確實的資料。但微波爐已經非常普及,幾乎家家戶戶都有,因為微波爐真的很方便,很難要大家馬上停止使用。但是在《超不便的科學真相》(Kei Mizumori著)這本書裡也舉出了微波爐帶來的各種有害案例,希望各位能參考。

美國在一九九一年實際發生過這樣的事件。有一位手術後需要輸血的女性患者,護士用經過微波爐加熱(輸血用的血液通常會加溫,但以往沒有使用微波爐的經驗。)的血液替她輸血後,患者依然死亡。在現代科學上雖然還沒辦法完全釐清,但很有可能是因為微波導致血液中的成分產生異常,才造成這樣的憾事。


使用微波爐食品對身體造成的影響,現在已經有資料分析。瑞士科學家漢斯哈特瑞讓受試者食用以微波爐加熱的食品,並且分析食用前和食用後的血液。結果發現受試者出現血紅蛋白值減少、膽固醇值急遽增加,以及白血球數增加等現象。

所謂血紅蛋白,即紅血球中的蛋白質,負責將氧氣從肺運送到全身。極端一點來說,吃微波爐加熱後的東西,會讓我們的身體在微細的程度上出現缺氧狀態。這對高齡者或小孩,可能會有相當嚴重的影響。白血球增加,就代表身體裡正在進行抵抗危險狀態的活動,我個人認為,或許代表身體基於本能,察覺到吃微波爐加熱後的東西很危險吧。在膽固醇值急速上升的資料中最驚人的一點,就是這些加熱食品本身其實是不含膽固醇的蔬菜類。食品中明明沒有膽固醇,吃了之後卻會導致膽固醇值上升,各位不覺得很奇怪嗎?雖然無從確認這些研究結果的真假,但我個人認為相當具有可信度。

現在坊間有很多使用微波爐烹調的食譜,不過我認為使用微波爐的東西根本就稱不上是料理。我希望各位能察覺,使用微波爐的東西根本就不好吃。但許多人的舌頭都已遲鈍到無法察覺這一點,只為了方便就持續使用微波爐,而且現在也沒有任何報導或有人站出來批評微波爐的危險、微波爐製作的食物不好吃等等之類。因為有人可以從中獲利。我衷心希望消費者能夠確認自己的感覺後再進行選擇。即使不用微波爐,一樣可以做出好吃的東西,我們現在的世界,已經夠方便了。

危險的微波爐_img_2 《健康的極致飲食法》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幼兒園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