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潛藏的危險~便利商店食品

便利商店食品裡,有很多都是使用從國外購買的低成本、低品質食材,或大量使用保存劑、色素等添加物的加工品,目前社會對這些東西的危險性似乎太不關心,這使我十分憂心。煮飯的水除了使用了保存劑、防腐劑等藥劑,還散布著消毒液。

潛藏的危險~便利商店食品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我們時常可以聽到現代人蔬菜攝取量不足的資訊。這樣的警訊似乎說中許多人的習慣,於是便利商店、超級市場裡也開始販賣沙拉,可是吃便利商店的沙拉並不能補充蔬菜的不足。便利商店的沙拉是將切好的蔬菜泡在「次氯酸鈉」這種殺菌劑裡,簡單地說,就是一種漂白劑。次氯酸鈉有強力的氧化作用,能穿透細菌的細胞膜對菌體成分進行氧化破壞,但同時也很可能對人類的DNA造成損傷。它會破壞消化器內有用的腸內細菌。另外,因為它的臭氣薰人,所以為了消除這個味道,必須用水沖洗蔬菜好幾次。蔬菜的營養素幾乎都是水溶性,像這樣泡在藥劑裡又用水沖洗許多次,包裝時所有的營養成分幾乎都已經流失殆盡。

光是這樣還算好,更糟的是,為了讓洗淨後軟趴趴的蔬菜顯得清脆,業者還會使用其他的藥劑。把這些危險性都考慮進去後,為了擔心蔬菜不足而買便利商店沙拉來吃的行為,不但無法補充蔬菜,根本只能攝取到毒物,實在是相當荒謬。

不僅如此,這些切好的蔬菜有很多都是進口貨,是切好洗乾淨之後再輸入國內,其中很可能使用了國內禁止的藥劑。切好的蔬菜屬於加工品,所以不需要檢查,只要進行資料審查就可以。而且這些資料只要提出過一次,在有效期限內都不需要再複檢。各位可以試著把新鮮蔬菜洗淨切好,放在冰箱裡看看,生菜類一定馬上就會氧化變紅。而便利商店或超級市場裡擺放的新鮮蔬菜,卻完全沒有劣化的現象,這就表示裡面一定加了某種添加物。

便利商店中顏色鮮豔的醃漬物等,則使用了合成色素。合成色素,也就是所謂的煤焦色素,這實在是一種很糟糕的東西。這些東西是因為消費者喜歡鮮豔的顏色才使用的,但其實煤焦色素會在體內生成「甲基亞硝基尿素」這種極端有害的物質。目前已經知道甲基亞硝基尿素會對大腦的前額葉產生影響。各位都知道前額葉是大腦裡控制情感、情緒等「表現人性」的部分。這裡也很容易被化學藥品侵蝕,如果化學藥品直接對這個部位產生作用,很可能會擾亂一個人表現人性行動時的判斷。因為是從石油裡萃取出的成分,所以廣義地來說,石油跟煤焦油具有相同的分子構造,也具有致癌性。


問題的癥結不單單在便利商店上,現在市面上到處都看得到大量使用煤焦色素或保存劑的產品。但每當我看到孩子們在毫不知情的狀況下到便利商店買東西吃,心裡就百感交集。父母親為了讓孩子好好唸書,不惜花大筆錢讓他們上補習班,為了不使孩子挨餓,所以給他們零用錢買東西吃,可是孩子們卻拿著零用錢拚命地在便利商店買些會破壞大腦的物質。

我為了求方便,也經常利用快速方便的便利商店,所以絕對沒有敵視便利商店的意思,但我希望提醒購買廉價商品的消費者,思考便宜背後可能存在的危險。平常生活中習慣吃加工食品的兒童、青年,在迎接壯年期、老年期時,是否會出現健康上的危機?大家還能夠跟現在的高齡者一樣長壽嗎?這點十分令人懷疑。我深切期待,對這些資訊的「了解」,能夠成為各位重新檢視飲食生活的一個契機。

潛藏的危險~便利商店食品_img_2 《健康的極致飲食法》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