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梯是最好的足腰鍛鍊場

當下半身的肌肉逐漸萎縮、減少,體力開始走下坡,體重逐年攀升時,我們的身體也從此陷入了惡性循環。

樓梯是最好的足腰鍛鍊場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肌量不足,首當其衝的足腰部位就會開始變弱、退化,然而,需要靠它來支撐的體重卻是有增無減,足腰的關節因而承受過大的負擔,活動身體也就成了一件越來越吃力的苦差事。

膝關節的四周附著了很多具支撐作用的肌肉。如果這些肌肉出現衰弱的現象,自然無法提供足夠的支撐力道,膝關節得不到有力的支撐開始動搖不穩,偶爾就會感到疼痛。膝痛發作的時候,連走路都覺得困難。由於怕痛而不敢動,但越是不動,足腰部位便衰退得越厲害。另一方面,因為活動量變少,卡路里的消耗量自然下降,攝取進體內的卡路里無處可去,只好囤積在體內,體重也就越來越重。想要從這種惡性循環中逃出來,首要之務一定得設法鍛鍊下半身,不能夠再放任肌肉總量直直落。

肌力訓練是一種讓肌肉承受較大負荷量的方法,能促進肌肉成長,可以有效防止肌量減少。不過,不常運動的人在上了年紀以後,才想要鍛鍊下半身的肌力,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

因為我們的下半身是大肌群集中的地方,不給它相當的重量就沒有效果可言。而且,肌力訓練所要求的動作,全都是一些比較特殊的動作,並不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會常做到的動作,所以接受肌力訓練的人都得花上一段時間,才能夠學會正確的姿勢。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必須有像健身教練這一類的專業人士在旁指導,才能安全地從事運動。

就像越年輕越容易取得駕照一樣,年紀比較大的人在學習新的動作時,可得下一番苦工。我的學員在上肌力訓練課程時,很快就學會正確姿勢的人,通常都是那些在學生時代參加過社團,曾經有過身體鍛鍊經驗的人。至於完全沒有經驗的學員,不管他再如何積極努力,都需要練習好幾個月以後,才能夠毫無困難地做出正確的動作。而人往往缺乏足夠的動力可以熬過這段期間,以至於無法堅持,半途而廢。

既然如此,到底該怎麼辦才好呢?其實,也有人從來沒做過什麼高難度的肌力訓練,可是他的下半身肌肉量卻不見得減少。這是因為他們平常都過著積極利用樓梯的生活,或者已經養成了跑步的習慣。


先不談跑步。講到樓梯,我們平常用到的機會很多。例如,在車站、辦公室或百貨公司等地方,就可以提醒自己捨電梯就樓梯。

當我們上下樓梯,在移動腳步的那一瞬間,必須用單腳支撐住身體所有的重量,原本由兩隻腳共同分擔的體重,現在全靠一隻腳來撐住,負荷倏地變成兩倍,足腰的肌肉因而大受刺激。有人用雙腳一口氣可以做幾十個反覆屈蹲站立,但只用一隻腳時卻一個也做不了。會出現這種差異一點也不奇怪。

我的學員裡面,有人每週做一次下半身的肌力鍛鍊,也有人選擇「絕不搭電梯、手扶梯」,下定決心天天爬樓梯。結果,下半身肌量真正增加的人是爬樓梯的那一位。

對足腰較弱的老人家來說,下樓梯比上樓梯吃力。上樓梯看起來很費勁,但實際上,下樓梯帶給肌肉的壓力更大。換句話說,下樓梯對肌肉的刺激比較強,可以呈現出更好的訓練效果。

有肌力不足困擾的人,一開始只要在上樓時走樓梯就好,下樓則可搭電梯或手扶梯。等到足腰的肌肉變大了,再利用扶手等,確實設有安全措施的樓梯下樓。像我在跑完全程馬拉松的隔天,因為足腰的疲勞尚未消除,爬樓梯上樓還不成問題,但如果下樓也走樓梯就會痛得不得了,這時我便會善加利用電梯、手扶梯。

為什麼下樓梯會比較吃力呢?原來下樓動作額外伴隨著微少的肌肉破壞。肌肉藉由收縮產生力量,這個一邊收縮一邊出力的過程被稱為向心收縮(concentric contraction)。發生收縮的肌肉接下來會一面抵抗壓力一面回復到原先的長度,這個過程稱為離心收縮(eccentric contraction)。

肌肉在上樓和下樓時的動作剛好相反。爬樓梯是以向心收縮為主體;下樓梯時,足腰的肌肉則需一邊支撐身體的重量,一邊進行離心收縮。我們可以把離心收縮比喻成一邊煞車一邊踩油門的狀態。肌肉承受過度的張力,構成肌肉的纖維(肌纖維)就會發生微少的斷裂。

斷裂的肌纖維經過修補、再生的過程,將變得比以前更粗壯。若能不斷重複這個過程,肌肉便會逐漸成長。

樓梯是最好的足腰鍛鍊場_img_2 《重返青春的10個生活祕方》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