蟑螂一句話都沒說……

這個廣為流傳的小故事,可反映出媽媽對孩子的「要求」與「反應」。媽媽嚴格要求孩子隨時隨地學好英文,也扮演老師的角色隨時隨地教導;孩子會興奮的報告大小事情,很可能覺得媽媽的反應是因愛而督導他。

蟑螂一句話都沒說……_img_1

李太太讓女兒從幼稚園就開始上英文課。有一天女兒從補習班回來,蹦蹦跳跳、很興奮的說:「媽,好噁心喔,吃午餐的時候我看到蟑螂。」媽媽馬上問:「蟑螂怎麼說?」女兒回答:「蟑螂一句話都沒說!」李太太問蟑螂怎麼說,當然是問蟑螂的英文怎麼說;而女兒的理解是蟑螂有沒有對她說什麼話。這個廣為流傳的小故事,可反映出媽媽對孩子的「要求」與「反應」。媽媽嚴格要求孩子隨時隨地學好英文,也扮演老師的角色隨時隨地教導;孩子會興奮的報告大小事情,很可能覺得媽媽的反應是因愛而督導他。

最近美國耶魯大學法律系華裔教授蔡美兒出版的新書《虎媽戰歌》,在美國和中國大陸引起東西方─尤其是美國式和中國式─教養方式的熱烈辯論。父母關心的是如何找到最適當的方式,教養自己的孩子;學者專家則在研究東西方不同教養方式對孩子的影響。

2010年8月上任的韓國教育部長說:「在韓國,每個父母都認為自己是兒童教育專家。」蔡美兒在《虎媽戰歌》中寫她教養兩個女兒的心路歷程,也以專家筆調論述東西方、或更具體的中國和美國的不同教養方式,加上媒體渲染,才會引起強烈論戰。

兒童心理學家主要是從父母對子女的要求和反應兩個向度,界定出四種不同的教養方式。

一、開明權威型:父母對子女的要求嚴格,並會監督子女的行為;但同時也會以開明接納的方式面對子女表現。雙方的互動溝通良好,孩子也可參與決策和討論。

二、寬鬆放任型:父母不會特別要求子女如何表現,也比較沒有掌控的意圖;但會以溫暖開明的方式誘導和反應子女的表現。是以子女為中心的教養方式。

三、專制權威型:對子女要求嚴格、限制很多,時時都想掌控;常拒絕子女的要求,對子女表現也比較吝於給予溫暖的回應。是典型以父母為中心的教養方式。

四、忽視冷漠型:父母有點讓孩子自生自滅,很少提出要求;對子女的表現,不管好壞都很少反應,讓孩子覺得父母對他們忽視又冷漠。

根據政大教授王鐘和以小學生為對象所做的研究,兒童最滿意的管教方式是開明權威,最不滿意的是忽視冷漠;在開明權威教養下的子女,學業成績較好、自尊較高、偏差行為也比較少。

多數旅美華裔母親的管教方式比較接近開明權威的類型,雖然要求嚴格、掌控緊密;但他們的反應通常會讓子女認為:母親是因愛而嚴加管教。《虎媽戰歌》中所謂的東西教養方式不同,以及後來的辯論,似乎都在強化專制權威和寬鬆放任兩種類型的差異。

辯論歸辯論、爭執歸爭執,不論東方或西方,開明權威並重視孩子的性向和興趣,還是比較適當的教養方式。

延伸閱讀

>>為什麼我總是忍不住對孩子碎碎念?

>>哪一種媽媽比較優秀?

蟑螂一句話都沒說……_img_2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