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期,教孩子做計畫

今天是開學的第一天,大家都懷著開心的心情來到學校……」翻開孩子珍珠奶茶的聯絡簿,她這麼寫著:「一切又是新的開始,希望我可以把過去的壞習慣都改掉,展現一個全新的自我。」

新學期,教孩子做計畫_img_1

新年新希望,在這樣春暖花開、充滿活力的學期第一天,的確是該有一些全新的改變才行。於是我發下這一張名為「新學期,新計畫」的學習單,教孩子們多去認識自己、學習如何做計畫。

這是透過書寫的方式,讓孩子得以檢視自己,完成自我激勵的歷程。我順手把上學期的學習單發下去,讓他們回顧文字裡的自己。我接著說:「這一次的學習單跟之前有些不同,重點是老師想讓大家更能面對自己的問題,有計畫的去修正自己的缺點。」

學習單不是發下去就會自動完成。需要老師在一旁長時間的引導,以及不斷與孩子們溝通、釐清,才能真正收到預期的效益。

回顧自己的成長與進步

問題一:請回顧過去一個學期,你覺得自己成長幅度最大、最滿意的一件事情是什麼?

這個問題,是讓學生先肯定了自己的成長與進步,才有能量去修正自己。每回這樣的問題,都讓我看得好感動。因為不管是人際關係有狀況的孩子、成績低落的孩子、甚至是注意力缺陷的孩子,都娓娓道來他們的進步……

例如:自覺人際關係有進步的孩子就說:「一直到現在,我的朋友多了不少,因為我發現之前的我總是不知道如何去交朋友,但是現在我知道了。用心去交朋友後,現在朋友多了,也過得很快樂,大家也願意和我做朋友。這是我最幸福的事!」

玩心重的孩子則是說:「我的成長是我自己看到的,現在只要老師不在的時候,我都會提醒自己不可以愛玩,要把玩心收起來,要把自己的定性拿出來。這是我覺得跟五年級比起來有進步的地方!」

這些都是平時對他們耳提面命的碎碎唸,但看到他們一個個能誠懇寫下自己的進步,當老師最感動的時刻莫過於此時。

找出阻礙自己進步的問題

問題二:請你回想一整個學期以來,你覺得自己最不滿意、最需要改進的一件事情是什麼?

教孩子學做計畫,就必須要回到源頭;先找出自己的問題,才能訂定一個更符合需求的計畫。班上孩子們平時就有反省的練習,因此每張學習單中皆閃動著真誠的文字,訴說著自己的大問題:

所以人際關係比較有狀況的孩子會說:「我對自己最不滿意的就是我的脾氣。每次要是我遇到事情,第一時間都用脾氣去解決。這樣事情永遠做不好。而且用脾氣解決事情的話,對自己或大家都不好。這是我的大缺點,就像老師說的,要用智慧解決。」


數學成績一直不夠好的孩子,這麼說:「應該是成績吧?因為我心知肚明:不努力就什麼都沒有了。但我不管怎麼讀,永遠都停留在那裡,看人家快快的追過我。非常灰心的我,也一直想追上別人,但每一次都敗在數學。考完試後看見父母的表情,我也很難過。覺得自己快失去信心,難過到谷底了……」

我在孩子們的四周走動,看到他們這麼勇敢的面對自己,我說:「有些人寫的內容,觸動了老師的心。其實你們每一個人都很棒,把那個橫在自己前面那個大問題搬開,那麼你就會變成十分完美的好孩子了!」

找出五個解決之道,再評估最好的方法

問題三:找出問題了,接下來就是為自己想出五個可行的方法來。寫完後,還要再評估一下,哪一項方法是對自己最有用的。

找出自己的問題就已經夠難了,還要為自己找出五個方法來?大多數孩子搔著頭、努力擠出五個答案來。我四處走動,一邊偷看他們寫的內容、一邊叮嚀他們:「這些方法,一定要夠具體、要確實能做到才行。像有人寫『要認真讀書』,但要怎麼做才算認真讀書呢?……『我要突破自己』會不會太籠統了?什麼樣的行為,才算是突破自己呢?」

我搬了張椅子坐在講台上,邊收學習單邊和他們對談。於是,「要認真讀書」這個方法,孩子回去後自己會修正成「把不會的問題拿出來問會的人」。「我要突破自己」,最後變成了「多和他人分享生活趣事」。愛與人爭吵的孩子,則寫出「多聆聽別人的對話」這樣有智慧的方法。

小豪最好笑了。玩心重的他想出一個方法是「不要下課」;另一個則是「可以下課玩遊戲,但不要玩得太瘋狂」。他覺得後者是最有效的。

我說:「你說不要玩得太瘋狂,但要如何界定『太瘋狂』呢?」

回到位子後,他想了想回來跟我說:「老師,那我可不可以修改成『可以玩一些靜態的遊戲』?」他的理由好精采,他說:「因為下課時間,大家都可以自由活動。我是覺得可以玩就好,並不用玩太瘋狂。例如有些『CS』、『小瘋子』遊戲,這些遊戲都太幼稚了,希望不要再玩了。」

我拍拍他的肩膀,給他一個讚許的笑容。具體、又能實踐的方法,才是對自己最有效的好方法!

訂定實施時間,並自我獎勵

問題四:你覺得你所列的最有效方法,需要多少時間才能改善你的問題呢?如果達到了,你給自己的獎賞是什麼?

有趣的是,大多數孩子都寫著:「這不是一天、兩天就可以改進的。」、「一個月」、「二個月」,甚至有的孩子寫著:「希望能在畢業前完成。」他們都明白:問題,不是一朝一夕造成的;好習慣,也不是須臾之間就能養成。

有些孩子被我叫回去重寫,因為「可能需要很久」、「需要一生來完成」這樣的說法未免太夢幻了。在訂定計畫時,還是應該要更實際一些才好。

不過給自己獎勵這件事,真的是難倒他們了,紛紛大叫著:「老師,我不知道要給自己什麼獎勵?」


我微笑著說:「若是為了別人的獎勵而把事情做好,那只是為別人而改變;真正的肯定,是來自於自己內在。當做得好時,給自己一點小獎勵,這樣的快樂就能維持很久、很久。」

最後看到孩子們的回答,我不禁會心一笑。因為好多回答都好有創意、好有意義:

愛看書的孩子說要「買一本好書」、或「看一本沒時間看的書」來犒賞自己;愛畫畫的孩子則說要「畫一張畫來平穩心情」。有的孩子會「寫一張卡片」、「做一張獎狀」來鼓勵自己;還有孩子說「會打電話和同學聊天,不行的話,就自己跟自己聊天」。

這樣的自我獎勵真好,當老師的我也想要得到!

對未來懷抱一個夢想

問題五:希望將來自己能當一位……?這夢想也許很難達成,你要如何規畫自己的夢想計畫呢?

擬定好短程的計畫,別忘了讓孩子設立一個遠程的夢想。愈早對未來有想法的孩子,才能愈早儲備好能量、成為未來所需要的人才。

上學期的學習單,孩子阿鈿困在這題好久,他寫完了前面幾題,突然就開始定格。「老師,我不會寫這一題啦!我沒有夢想……」當時的阿鈿求饒的說。

這回,再度看到題目時,他露出會心一笑的表情,接著他奮筆疾書:「我有一個夢想,就是成為修車人員。因為我從很小的時候,就很喜歡車子。雖然修車這個行業有點辛苦、也有點髒,但因為自己喜歡,所以我才會想要學修車……」

反倒是小綸也瞪著這題好久,始終擠不出一個字來。於是我如法泡製,請他坐在我的座位上,把全班收齊的學習單交給他,讓他去瀏覽全班同學的學習單。看看別人究竟設立了什麼夢想,也想想自己的未來究竟能做什麼?

這樣的過程,其實也是一種很好的學習歷程。觀看別人,想想自己;別人的好會慢慢進到心裡頭去,在心裡發起一顆微亮的幼芽來……

反覆檢核達成的結果

最後在這張學習單裡,我留了幾個空格:「這段時間內你達成多少?你給自己評幾顆星呢?」

每隔一週,我就會把學習單發還給孩子,讓他們給最近的自己評分,看看誰每回都能拿到滿分五顆星?

這張學習單,我們全班總共花去二節多的時間才完成。每一張學習單裡,都是孩子用真誠話語寫下的心靈感觸;也是我們師生共同檢討、溝通過的最佳結論。寫完學習單後,我發現孩子們的眼神堅定不少,那動作、話語,也多了份穩重與自律。

教孩子學做計畫,需要陪伴與引導。就像孩子小哞在聯絡簿短文裡的回饋:「我很謝謝老師給我寫了那一張學習單,它讓我把平常放在內心深處的話都寫了出來;而且也對自己的優缺點,更深入了解了一些!」此刻教會了他們,未來的他們就懂得計畫自己的生活,也會學會尊重自己的人生!

延伸閱讀

>>開學上課前 先幫助孩子收心

>>開學收心操 各校顯神通

新學期,教孩子做計畫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