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期,教孩子做計畫

今天是開學的第一天,大家都懷著開心的心情來到學校……」翻開孩子珍珠奶茶的聯絡簿,她這麼寫著:「一切又是新的開始,希望我可以把過去的壞習慣都改掉,展現一個全新的自我。」

新學期,教孩子做計畫_img_1

新年新希望,在這樣春暖花開、充滿活力的學期第一天,的確是該有一些全新的改變才行。於是我發下這一張名為「新學期,新計畫」的學習單,教孩子們多去認識自己、學習如何做計畫。

這是透過書寫的方式,讓孩子得以檢視自己,完成自我激勵的歷程。我順手把上學期的學習單發下去,讓他們回顧文字裡的自己。我接著說:「這一次的學習單跟之前有些不同,重點是老師想讓大家更能面對自己的問題,有計畫的去修正自己的缺點。」

學習單不是發下去就會自動完成。需要老師在一旁長時間的引導,以及不斷與孩子們溝通、釐清,才能真正收到預期的效益。

回顧自己的成長與進步

問題一:請回顧過去一個學期,你覺得自己成長幅度最大、最滿意的一件事情是什麼?

這個問題,是讓學生先肯定了自己的成長與進步,才有能量去修正自己。每回這樣的問題,都讓我看得好感動。因為不管是人際關係有狀況的孩子、成績低落的孩子、甚至是注意力缺陷的孩子,都娓娓道來他們的進步……

例如:自覺人際關係有進步的孩子就說:「一直到現在,我的朋友多了不少,因為我發現之前的我總是不知道如何去交朋友,但是現在我知道了。用心去交朋友後,現在朋友多了,也過得很快樂,大家也願意和我做朋友。這是我最幸福的事!」

玩心重的孩子則是說:「我的成長是我自己看到的,現在只要老師不在的時候,我都會提醒自己不可以愛玩,要把玩心收起來,要把自己的定性拿出來。這是我覺得跟五年級比起來有進步的地方!」

這些都是平時對他們耳提面命的碎碎唸,但看到他們一個個能誠懇寫下自己的進步,當老師最感動的時刻莫過於此時。

找出阻礙自己進步的問題

問題二:請你回想一整個學期以來,你覺得自己最不滿意、最需要改進的一件事情是什麼?

教孩子學做計畫,就必須要回到源頭;先找出自己的問題,才能訂定一個更符合需求的計畫。班上孩子們平時就有反省的練習,因此每張學習單中皆閃動著真誠的文字,訴說著自己的大問題:

所以人際關係比較有狀況的孩子會說:「我對自己最不滿意的就是我的脾氣。每次要是我遇到事情,第一時間都用脾氣去解決。這樣事情永遠做不好。而且用脾氣解決事情的話,對自己或大家都不好。這是我的大缺點,就像老師說的,要用智慧解決。」


數學成績一直不夠好的孩子,這麼說:「應該是成績吧?因為我心知肚明:不努力就什麼都沒有了。但我不管怎麼讀,永遠都停留在那裡,看人家快快的追過我。非常灰心的我,也一直想追上別人,但每一次都敗在數學。考完試後看見父母的表情,我也很難過。覺得自己快失去信心,難過到谷底了……」

我在孩子們的四周走動,看到他們這麼勇敢的面對自己,我說:「有些人寫的內容,觸動了老師的心。其實你們每一個人都很棒,把那個橫在自己前面那個大問題搬開,那麼你就會變成十分完美的好孩子了!」

找出五個解決之道,再評估最好的方法

問題三:找出問題了,接下來就是為自己想出五個可行的方法來。寫完後,還要再評估一下,哪一項方法是對自己最有用的。

找出自己的問題就已經夠難了,還要為自己找出五個方法來?大多數孩子搔著頭、努力擠出五個答案來。我四處走動,一邊偷看他們寫的內容、一邊叮嚀他們:「這些方法,一定要夠具體、要確實能做到才行。像有人寫『要認真讀書』,但要怎麼做才算認真讀書呢?……『我要突破自己』會不會太籠統了?什麼樣的行為,才算是突破自己呢?」

我搬了張椅子坐在講台上,邊收學習單邊和他們對談。於是,「要認真讀書」這個方法,孩子回去後自己會修正成「把不會的問題拿出來問會的人」。「我要突破自己」,最後變成了「多和他人分享生活趣事」。愛與人爭吵的孩子,則寫出「多聆聽別人的對話」這樣有智慧的方法。

小豪最好笑了。玩心重的他想出一個方法是「不要下課」;另一個則是「可以下課玩遊戲,但不要玩得太瘋狂」。他覺得後者是最有效的。

我說:「你說不要玩得太瘋狂,但要如何界定『太瘋狂』呢?」

回到位子後,他想了想回來跟我說:「老師,那我可不可以修改成『可以玩一些靜態的遊戲』?」他的理由好精采,他說:「因為下課時間,大家都可以自由活動。我是覺得可以玩就好,並不用玩太瘋狂。例如有些『CS』、『小瘋子』遊戲,這些遊戲都太幼稚了,希望不要再玩了。」

我拍拍他的肩膀,給他一個讚許的笑容。具體、又能實踐的方法,才是對自己最有效的好方法!

訂定實施時間,並自我獎勵

問題四:你覺得你所列的最有效方法,需要多少時間才能改善你的問題呢?如果達到了,你給自己的獎賞是什麼?

有趣的是,大多數孩子都寫著:「這不是一天、兩天就可以改進的。」、「一個月」、「二個月」,甚至有的孩子寫著:「希望能在畢業前完成。」他們都明白:問題,不是一朝一夕造成的;好習慣,也不是須臾之間就能養成。

有些孩子被我叫回去重寫,因為「可能需要很久」、「需要一生來完成」這樣的說法未免太夢幻了。在訂定計畫時,還是應該要更實際一些才好。

不過給自己獎勵這件事,真的是難倒他們了,紛紛大叫著:「老師,我不知道要給自己什麼獎勵?」


我微笑著說:「若是為了別人的獎勵而把事情做好,那只是為別人而改變;真正的肯定,是來自於自己內在。當做得好時,給自己一點小獎勵,這樣的快樂就能維持很久、很久。」

最後看到孩子們的回答,我不禁會心一笑。因為好多回答都好有創意、好有意義:

愛看書的孩子說要「買一本好書」、或「看一本沒時間看的書」來犒賞自己;愛畫畫的孩子則說要「畫一張畫來平穩心情」。有的孩子會「寫一張卡片」、「做一張獎狀」來鼓勵自己;還有孩子說「會打電話和同學聊天,不行的話,就自己跟自己聊天」。

這樣的自我獎勵真好,當老師的我也想要得到!

對未來懷抱一個夢想

問題五:希望將來自己能當一位……?這夢想也許很難達成,你要如何規畫自己的夢想計畫呢?

擬定好短程的計畫,別忘了讓孩子設立一個遠程的夢想。愈早對未來有想法的孩子,才能愈早儲備好能量、成為未來所需要的人才。

上學期的學習單,孩子阿鈿困在這題好久,他寫完了前面幾題,突然就開始定格。「老師,我不會寫這一題啦!我沒有夢想……」當時的阿鈿求饒的說。

這回,再度看到題目時,他露出會心一笑的表情,接著他奮筆疾書:「我有一個夢想,就是成為修車人員。因為我從很小的時候,就很喜歡車子。雖然修車這個行業有點辛苦、也有點髒,但因為自己喜歡,所以我才會想要學修車……」

反倒是小綸也瞪著這題好久,始終擠不出一個字來。於是我如法泡製,請他坐在我的座位上,把全班收齊的學習單交給他,讓他去瀏覽全班同學的學習單。看看別人究竟設立了什麼夢想,也想想自己的未來究竟能做什麼?

這樣的過程,其實也是一種很好的學習歷程。觀看別人,想想自己;別人的好會慢慢進到心裡頭去,在心裡發起一顆微亮的幼芽來……

反覆檢核達成的結果

最後在這張學習單裡,我留了幾個空格:「這段時間內你達成多少?你給自己評幾顆星呢?」

每隔一週,我就會把學習單發還給孩子,讓他們給最近的自己評分,看看誰每回都能拿到滿分五顆星?

這張學習單,我們全班總共花去二節多的時間才完成。每一張學習單裡,都是孩子用真誠話語寫下的心靈感觸;也是我們師生共同檢討、溝通過的最佳結論。寫完學習單後,我發現孩子們的眼神堅定不少,那動作、話語,也多了份穩重與自律。

教孩子學做計畫,需要陪伴與引導。就像孩子小哞在聯絡簿短文裡的回饋:「我很謝謝老師給我寫了那一張學習單,它讓我把平常放在內心深處的話都寫了出來;而且也對自己的優缺點,更深入了解了一些!」此刻教會了他們,未來的他們就懂得計畫自己的生活,也會學會尊重自己的人生!

延伸閱讀

>>開學上課前 先幫助孩子收心

>>開學收心操 各校顯神通

新學期,教孩子做計畫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