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縭三十年,為何鬧離婚?

他們結婚或生養小孩的那段時間,沒有人教他們婚姻除了做完該做的事以外,婚姻還有別的。可是,經過最近10~20年性別觀念的轉換,他們看自己的小孩在談戀愛、結婚時所經歷的事情,突然間會警覺到自己的婚姻有問題。

結縭三十年,為何鬧離婚?_img_1

常有些50~60歲左右的夫妻會突然跑來諮商,問說:「我的婚姻已經錯了,一錯錯了30年,現在要怎麼辦?」

我覺得現在50~60歲的老夫老妻滿辛苦的。他們結婚或生養小孩的那段時間,沒有人教他們—婚姻除了做完該做的事,如養小孩、賺錢、侍奉長輩,婚姻還有別的。可是,經過最近10~20年性別觀念的轉換,他們看自己的小孩在談戀愛、結婚時所經歷的事情,突然間會警覺到自己的婚姻有問題。

有哪些問題呢?最常聽到中年婦女說:「這個家是我一手打理,可是沒人回饋我。」或「我做了這麼多,可是這一生公公婆婆都在打壓我。」這些事情在她當年被打壓時並沒覺得有什麼不對,到現在想起來才發現非常不對。這種狀況很難治療,如果是年輕一點的太太說:「我婆婆現在在打壓我。」通常我們可以跟她聊一些方法去應對、調適;可是現在狀況是:「20年前婆婆打壓我,但婆婆10年前就已經去世了。」她的怨恨消不掉,因為解鈴還需繫鈴人,現在繫鈴人已經走了。

先生是另一類被抱怨的對象。我常看到的是,50、60幾歲的男人被迫去面對「你是一個壞老公,你要改變」的說法。所以很多這個年紀的男人開始學怎麼煮飯、電鍋怎麼按。如果飯煮得太乾太硬,會被老婆罵。如果不會煮,老婆便要求他們學,並說:「我們兒子都會煮,媳婦就可以不用煮。為什麼你都不會?」她們會覺得為什麼兒子都可以給媳婦那麼多,但她們卻什麼也沒得到。

我記得有位70歲左右的老先生跟我說:「我現在不但會煮飯,還會炒簡單的菜,也要打掃家裡,這些事情都是我過去幾十年從來沒想到要做的。可是過去5年,我被逼得如果不做這些事,太太就要離婚。」

前陣子有個話題:日本很多太太熬到先生領退休金就休夫了。在台灣,我們的社會福利不像日本那樣—幾十歲就可領一整筆退休金,所以這種休夫潮比較不明顯。但我之前看到有位太太像在算帳,拿出日記本,數落先生沒做好的。那日記本裡寫的不是日記;而是她一星期以來看談話性節目、新聞,整理出現代女人應該要在婚姻中得到哪些、但她沒有得到的,然後羅列30~40項先生欠她的內容。例如:從來沒抱她、沒說愛她、沒送她生日禮物、沒帶她去旅行、很多決定沒有尊重她的意見。她先生就坐在旁邊,一臉無奈。因為先生其實一生也沒做錯什麼,就只是賺錢、回家吃飯、賺錢、回家吃飯,他們覺得有回家吃飯就很乖了。

我特別同情現在50~70歲左右的夫妻。逝者已矣,卻因為現代婚姻觀念的衝擊,讓他們懷疑起自己過去幾十年來所累積的東西。這其實比年輕夫妻還要辛苦,因為那是一種生存價值觀的不確定。

延伸閱讀
>>通勤婚姻如何維持親密?
>>如何保持婚姻中愛情的溫度?
>>如何面對外遇後的婚姻

結縭三十年,為何鬧離婚?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