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做得到!收拾的基本動作取出→分類→減量→收納

你知道收拾也跟運動一樣有基本動作嗎?

大家都做得到!收拾的基本動作取出→分類→減量→收納_img_1

不懂收拾的基本動作,只是一味的拚命收拾,充其量只會浪費精力,無謂的消耗掉你寶貴的時間而已。為了避免發生這樣的情形,下面就讓我們好好的把「收拾的基本動作學起來」。

收拾的基本動作是「取出」「分類」「減量」「收納」四項。下面就以你每天使用的公司辦公桌為例說明。

1.首先,把所有東西拿出來

第一個動作是「取出」。

整理辦公桌時,首先會決定從哪裡開始整理對不對?比如說從最上層的抽屜開始整理好了。在把所有東西都拿出來的動作中,請你將抽屜裡的東西全都拿到桌子上,然後仔細看一看。重點是什麼都不要多想,只要把所有東西都拿出來就好。

每當在我在講座上請大家把所有東西拿出來的時候,就會有人提出:「是要把屋子裡的東西全都拿到外面去嗎?」或「全都拿出來不是反而更亂嗎?」之類的疑問。

的確,聽到「把東西全都拿出來」難免會有這樣的疑問,但我所說的「把東西全都拿出來」,指的是如果整理的時間只有十五分鐘,「就把在十五分鐘這個時間範圍內能夠完成基本動作的東西全都拿出來」的意思。

如果從收好的狀態開始整理物品,就算有進度也會讓你覺得好像沒什麼動到,進而產生挫敗。

此外,把東西全都拿出來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讓你掌握整體狀況,輕鬆的去做「丟/不丟」的判斷。

2.做出「要」與「不要」的分類

下一個動作是「分類」。

看著從抽屜拿出來的東西,一一做成「要」與「不要」的分類。

這部分的重點是分類的「基準」。如果基準過於模糊,就會延緩分類動作。訂立基準的方法是很重要的關鍵,因此我想把這部分留待別的項目中詳述。

3.接下來的動作是「減量」

換句話說就是減少在「分類」中分出來「不要的東西」。

「減量」當然可以置換成「丟棄」,但如果能更進一步送人或轉賣物盡其用,那就再好不過了。

4.剛開始不要考慮場所,就收回原來的地方

最後的動作是「收納」。

一步一步將分類後認定是「要的東西」收起來。

這部分的重點是將什麼都不多想就拿到外面的東西,再單純的只是「收到」原來的地方就好。如果多花心思去想收納的地方,可能會更混亂或是浪費掉不必要的時間。這部分還處於基本的學習階段,所以就只要貫徹「回歸原位」這個動作就好。

只要能夠反覆力行收拾基本動作「取出→分類→減量→收納」的四個步驟,不僅可以節省過去不知不覺浪費的寶貴時間,收拾工作也會變得更順暢而有系統。

大家都做得到!收拾的基本動作取出→分類→減量→收納_img_2 《這樣整理,天天都有好事發生!》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生活百科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