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學生也有壞心眼?

席丹、席青兄妹倆截然不同,席丹叛逆,爸媽說的話,他永遠唱反調,又不愛念書,國中就換了三所。席青卻乖順聽話,念書成績好,主動做家事,是爸媽眼中一等一的乖女兒,老師心中無人可以比擬的模範生。

好學生也有壞心眼?_img_1

席青的脾氣也控制得宜,不輕易發怒,說話更是節制得體。這天他們談到最近大人愛飆髒話的新聞事件,席丹的形容是「這些人說話像放屁一樣」,席青卻制止哥哥,「這樣說話很不文雅,變得我們跟他們一樣,應該是說他們有嚴重的口臭,會污染空氣。」

媽媽一旁聽了直點頭,說:「小青啊!只要有人罵人,電視台應該來訪問你,換句文雅的話要怎麼說?」

席丹氣得踢椅子,「罵人就是罵人,哪還分好聽不好聽?媽媽根本就是偏心,處處看我不順眼。」

雖然大家都給席青諸多的肯定,她也得到極多的讚賞與肯定,可是,在她心底深處,卻有著小小遺憾,那就是無論她多麼努力用功,就是贏不過班上考第一名的小馮,每次成績公布,她都是躲在公寓屋頂大哭一場,氣自己的無能。

她只有更用功更拼命,考試前,電視不看、電話不接、電腦不上,放棄所有的娛樂,全力衝刺,讀了一遍又一遍,恨不得把所有的書吃進肚子裡。

段考這天早晨,上學途中,她看到小馮從早餐店出來,手裡拿著土司夾蛋,低頭讀著課本,沒有注意到他身後有一輛計程車靠近。

席青下意識想要警告他,心底卻突然冒出奇怪的想法,如果小馮被車撞了,他說不定就無法參加考試了?也不過楞了幾秒鐘的時間,她就聽到緊急煞車的聲音,小馮倒在計程車旁,路人衝過去,大叫打119叫救護車…,一團混亂間,席青卻緊張的加快腳步往學校走。

考試鈴聲響起時,席青望著小馮空著的座位,清楚明白自己已經沒有對手,她穩拿第一。

考試成績發表,老師、同學、爸媽紛紛恭賀她,終於如願以償,只有席丹酸酸的說,「小青,這沒有什麼好得意的,你又不是真的第一。要不是那個每次考第一的男生出車禍住院了,你啊!怎麼可能?…」

好學生也有壞心眼?_img_2

雖然爸爸即使制止,「小丹,不可以這樣說你妹妹,她也是憑自己本事考到第一的。」

但席丹的話卻直搗席青的心,讓席青承受不住,奔入房間,關上房門,大聲哭泣,覺得自己受到極大的屈辱,席丹好像在說她作弊似的。夜裡寫功課時,她的眼前模糊一片,看不真切,胸口彷彿有一大片烏雲,幾乎喘不過氣來。睡覺也不安穩,一會兒夢見自己車禍,一會兒夢見小馮渾身是血…。

全班同學到醫院探望小馮,席青也跟著去了,她遠遠的站著,深怕被小馮發現她當天見死不救,好像她的第一名真的是偷來的。


她該怎麼辦?她是大家眼中的好學生,好學生不說謊不作弊也不欺負人,如果讓大家知道她有壞心眼,是不是所有人都會離她而去?爸媽不再愛她,不再喊她心肝寶貝,老師也不選她當模範生,同學更是會同情小馮,離棄她,從此她上學放學都會孤獨來去?

越想越可怕,她渾身顫抖著,一不小心,撞倒路邊的招牌,她連忙扶起招牌,卻發現自己的小腿被割傷了,流出鮮血。

頂著泡麵頭的故事奶奶走過來,連忙跟她說,「對不起,對不起,小妹妹。故事寶盒剛好舉辦說故事比賽,報名的人太踴躍,所以把招牌擠到外面,傷到你了,你要不要進店裡,我幫你擦點藥?」

「你..很忙,我沒有關係。」席青一貫的禮貌謝謝故事奶奶。

「沒關係的,報名的事有別人處理。你是不是也要報名?我看你有點心不在焉,走路要小心喔!」

故事奶奶端來一杯葡萄汁和幾個小泡芙,「這都是我自己做的,你嚐嚐看。你看起來很面熟耶,你叫什麼名字?」

「我是小青。我小時候常常來聽你說故事,爸媽比較晚下班,我就會來這裡等他們。」

「我記得妳,成績好、又聽話有禮貌,現在很少小孩像你這樣。」

聽到這樣的讚美,席青羞愧得低下頭,眼淚忍不住流下來,她小聲的問,「故事奶奶,好學生永遠都不會犯錯嗎?」

「好學生也是人,也會犯錯,只要別一錯再錯就好了。來,我幫你挑了一本書『大水牛與拖車』,你可以帶回家看,也歡迎你參加說故事比賽。」

好學生也有壞心眼?_img_3

看完了「大水牛和拖車」,席青鼓起勇氣報名參加說故事比賽,當她在台上說完這個故事,她加了幾句話,「如果小馮在場,我願意跟他道歉,希望他還是把我當做好同學。」

台下響起熱烈掌聲,竟然是來自康復出院的小馮,特地來為席青加油的。他拍拍席青的肩膀,「如果不是你一直緊追在後,我不會這麼拼命,所以,我也要謝謝你喔!」

席青含著淚水點點頭,「我會加油的。」經過這件事,她終於明白,只要是自己努力得來的成績,無論考第幾名,都值得高興。

好學生也有壞心眼?_img_4《小羊雙月刊》使徒出版社2011年/2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