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學生也有壞心眼?

席丹、席青兄妹倆截然不同,席丹叛逆,爸媽說的話,他永遠唱反調,又不愛念書,國中就換了三所。席青卻乖順聽話,念書成績好,主動做家事,是爸媽眼中一等一的乖女兒,老師心中無人可以比擬的模範生。

好學生也有壞心眼?_img_1

席青的脾氣也控制得宜,不輕易發怒,說話更是節制得體。這天他們談到最近大人愛飆髒話的新聞事件,席丹的形容是「這些人說話像放屁一樣」,席青卻制止哥哥,「這樣說話很不文雅,變得我們跟他們一樣,應該是說他們有嚴重的口臭,會污染空氣。」

媽媽一旁聽了直點頭,說:「小青啊!只要有人罵人,電視台應該來訪問你,換句文雅的話要怎麼說?」

席丹氣得踢椅子,「罵人就是罵人,哪還分好聽不好聽?媽媽根本就是偏心,處處看我不順眼。」

雖然大家都給席青諸多的肯定,她也得到極多的讚賞與肯定,可是,在她心底深處,卻有著小小遺憾,那就是無論她多麼努力用功,就是贏不過班上考第一名的小馮,每次成績公布,她都是躲在公寓屋頂大哭一場,氣自己的無能。

她只有更用功更拼命,考試前,電視不看、電話不接、電腦不上,放棄所有的娛樂,全力衝刺,讀了一遍又一遍,恨不得把所有的書吃進肚子裡。

段考這天早晨,上學途中,她看到小馮從早餐店出來,手裡拿著土司夾蛋,低頭讀著課本,沒有注意到他身後有一輛計程車靠近。

席青下意識想要警告他,心底卻突然冒出奇怪的想法,如果小馮被車撞了,他說不定就無法參加考試了?也不過楞了幾秒鐘的時間,她就聽到緊急煞車的聲音,小馮倒在計程車旁,路人衝過去,大叫打119叫救護車…,一團混亂間,席青卻緊張的加快腳步往學校走。

考試鈴聲響起時,席青望著小馮空著的座位,清楚明白自己已經沒有對手,她穩拿第一。

考試成績發表,老師、同學、爸媽紛紛恭賀她,終於如願以償,只有席丹酸酸的說,「小青,這沒有什麼好得意的,你又不是真的第一。要不是那個每次考第一的男生出車禍住院了,你啊!怎麼可能?…」

好學生也有壞心眼?_img_2

雖然爸爸即使制止,「小丹,不可以這樣說你妹妹,她也是憑自己本事考到第一的。」

但席丹的話卻直搗席青的心,讓席青承受不住,奔入房間,關上房門,大聲哭泣,覺得自己受到極大的屈辱,席丹好像在說她作弊似的。夜裡寫功課時,她的眼前模糊一片,看不真切,胸口彷彿有一大片烏雲,幾乎喘不過氣來。睡覺也不安穩,一會兒夢見自己車禍,一會兒夢見小馮渾身是血…。

全班同學到醫院探望小馮,席青也跟著去了,她遠遠的站著,深怕被小馮發現她當天見死不救,好像她的第一名真的是偷來的。


她該怎麼辦?她是大家眼中的好學生,好學生不說謊不作弊也不欺負人,如果讓大家知道她有壞心眼,是不是所有人都會離她而去?爸媽不再愛她,不再喊她心肝寶貝,老師也不選她當模範生,同學更是會同情小馮,離棄她,從此她上學放學都會孤獨來去?

越想越可怕,她渾身顫抖著,一不小心,撞倒路邊的招牌,她連忙扶起招牌,卻發現自己的小腿被割傷了,流出鮮血。

頂著泡麵頭的故事奶奶走過來,連忙跟她說,「對不起,對不起,小妹妹。故事寶盒剛好舉辦說故事比賽,報名的人太踴躍,所以把招牌擠到外面,傷到你了,你要不要進店裡,我幫你擦點藥?」

「你..很忙,我沒有關係。」席青一貫的禮貌謝謝故事奶奶。

「沒關係的,報名的事有別人處理。你是不是也要報名?我看你有點心不在焉,走路要小心喔!」

故事奶奶端來一杯葡萄汁和幾個小泡芙,「這都是我自己做的,你嚐嚐看。你看起來很面熟耶,你叫什麼名字?」

「我是小青。我小時候常常來聽你說故事,爸媽比較晚下班,我就會來這裡等他們。」

「我記得妳,成績好、又聽話有禮貌,現在很少小孩像你這樣。」

聽到這樣的讚美,席青羞愧得低下頭,眼淚忍不住流下來,她小聲的問,「故事奶奶,好學生永遠都不會犯錯嗎?」

「好學生也是人,也會犯錯,只要別一錯再錯就好了。來,我幫你挑了一本書『大水牛與拖車』,你可以帶回家看,也歡迎你參加說故事比賽。」

好學生也有壞心眼?_img_3

看完了「大水牛和拖車」,席青鼓起勇氣報名參加說故事比賽,當她在台上說完這個故事,她加了幾句話,「如果小馮在場,我願意跟他道歉,希望他還是把我當做好同學。」

台下響起熱烈掌聲,竟然是來自康復出院的小馮,特地來為席青加油的。他拍拍席青的肩膀,「如果不是你一直緊追在後,我不會這麼拼命,所以,我也要謝謝你喔!」

席青含著淚水點點頭,「我會加油的。」經過這件事,她終於明白,只要是自己努力得來的成績,無論考第幾名,都值得高興。

好學生也有壞心眼?_img_4《小羊雙月刊》使徒出版社2011年/2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