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了解『兒童氣質』,才能因材施教

每個孩子出生時,就已經具備了天生不同的特質。有些孩子每天都是笑咪咪的,有些孩子則常常動不動就哭,有些孩子整天總是動來動去、靜不下來,而有些孩子卻總是安安靜靜、不想動,這些差異就是「氣質」的不同。「氣質」是與生俱來對外在刺激(如環境壓力……)及內在刺激(如身體不適……)的行為反應模式。「氣質」不但影響了孩子與人互動的方式,更是影響孩子人格發展及學習的一個要素。

了解『兒童氣質』,才能因材施教_img_1

1956年美國紐約大學的兒童發展學家長期對一群嬰幼兒進行觀察研究,發現人與人之間除了在生理特徵上有差異外,「氣質(temperament)」也有個別差異。研究兒童氣質的兒童發展學家將「氣質」分為九個向度:

活動量:是指孩子在一天中所表現的活動頻率和節奏快慢。活動量大的孩子總是精力充沛、動個不停,常讓父母手忙腳亂、疲於應付;而活動量小的孩子則總是安安靜靜地做自己的事,且較喜愛靜態的活動。

規律性:是指孩子每天睡眠時間的長短及飲食、排泄次數等生理時鐘的規律性。規律性高的孩子,每天作息穩定,父母帶起來很輕鬆;而規律性低的孩子,父母常無法預期其作息時間,而讓父母覺得困擾。

趨避性:是指孩子面對新的人、事、物或情境時表現出「接受」或「拒絕」的態度。趨避性屬於「拒絕」的孩子,在接觸到任何新的人、事、物時,大多表現退縮的態度;而趨避性屬於「接受」的孩子,則很容易與人打成一片,接受任何新的事物。

適應度:是指孩子適應新事物和情境的過程。適應度佳的孩子,較容易融入新環境,習得新規則;而適應度差的孩子,在面對新事物時,常需要較久的時間才能適應。

反應強度:是指孩子對外在或內在刺激所產生反應的激烈程度。反應強度激烈的孩子,講話的音量或哭、笑聲都特別大聲,對事物的喜惡反應相當明顯;而反應強度弱的孩子,則總是反應平淡,讓人猜不透或忽略了他的想法和情緒反應。

反應閾:是指引起孩子反應所需要的外在刺激量,包括視、觸、聽、味、嗅覺,還有察言觀色的能力。反應閾低的孩子,對於外界的刺激如環境溫度、食物的冷熱…等非常敏感,稍有不適即會表現的非常不舒服;而反應閾高的小孩,對於環境的敏感度低,即使父母氣得變臉都還渾然不覺。

情緒本質:是指孩子在一天中表現快樂和不快樂,友善和不友善等程度的比例。情緒本質正向的孩子,整天都是笑咪咪的,人際關係良好;而情緒本質負向的孩子,大都呈現悶悶不樂的表情。

注意力分散度:是指孩子正在進行活動時,是否容易受外界刺激干擾的程度。注意力集中的孩子,常專注於他自己正在進行的活動上;而注意力容易分散的孩子,則很容易因被叫喚或環境的聲響而有反應,但心情不好時,也容易逗他開心。注意力短暫的孩子雖然小時候容易被安撫,長大後卻容易有不專心的現象。

堅持度:是指孩子在做某些事情,遇到外在阻礙時,能克服阻礙而持續下去的程度。堅持度高的孩子,做一件事一定做完才肯罷休,即使遇到阻礙也絕不輕言放棄;而堅持度低的孩子,做事常常是三分鐘熱度,遭遇挫折時也容易放棄而無法好好完成。

認識自己的氣質 活出自我

了解『兒童氣質』,才能因材施教_img_2

「氣質」雖是與生俱來的,但還是可由後天教養稍加修正。父母可在生活中觀察、了解孩子的氣質特徵,重視孩子的個別差異,並基於其氣質特徵,營造環境給予刺激,協助孩子發展更好的適應性,將有利於孩子的學習及人際關係。而隨著孩子長大,父母應引導孩子了解自己的氣質特徵,教導孩子認識並調整自己的行為模式,進而發展出最適合孩子氣質特徵的生活方式,使他們的身心都可以健全地發展,並且讓他們可以充分地發揮潛能。

了解『兒童氣質』,才能因材施教_img_3《小羊媽媽》使徒出版社2011年/2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