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為誰好

十五年前台灣留學生人數出現下降,曾於二○○三年跌入兩萬四千五百六十六人,為近十年最低點,對此現象,政府單位擔憂會不利於人才國際化,因此推出各項政策,鼓勵學生出國留學,終於在二○○五年創下五十五年來最高人數,總計有三萬三千七百三十四名學生取得國外留學簽證;又根據教育部的最新資料,2008年已有三萬七千八百人出國留學,故現階段出國留學人數是保持穩定的成長。

出國留學對自己或是對社會都是好事一樁,特別是已長大成年的人出國留學,大家都會給予鼓勵與祝福;但是,如果是小留學生的話,就會出現不同的看法和意見。為什麼呢?通常小留學生不是有父母陪同,就是住在親戚家或是學校宿舍,所以生活照顧還算事小,真正的挑戰是語言不通、文化衝突及種族歧視等問題,這些對成年人而言已很沉重,何況是小學生、中學生。我在一個留學網站上發現一篇有趣的文章,從事留學業務的業者竟反對小留學生,根據他以往的經驗,看過失敗的例子遠超過成功的例子,他還建議父母要送孩子出國之前,一定要考慮孩子的英文能力、學科能力 、人格成熟度 、人格獨立性、人際關係能力與問題解決能力。他語重心長地問:若你的小孩子在台灣學習或生活上就有問題,又怎能奢望,他在一個陌生的國度或環境能夠快樂得學習成長呢?

到底為誰好_img_1

我們來看看小學、中學階段的孩子的發展重點,根據心理學家艾瑞克森(Erikson)的心理社會發展論,六歲至十二歲為發展的第四階段:勤奮v.s.自卑,主要任務為發展勤奮感。試著掌握外界與學習技能,若獲得鼓勵,便發展出勤勞努力的工作態度,反之,會因自卑而變得消極。十二歲至十八歲為發展的第五階段:自我認同v.s.角色混淆,主要任務為發展自我認同感。試著將個體內外整合,以建立基本的社會認同與自我肯定,否則會導致成人扮演過程的角色混淆。這二個階段的確是兒童變成大人的關鍵期,需要穩定的環境與模效的對象,有助於人格的成熟發展,對自我角色的確定性,所以家庭、父母親對這兩個階段的孩子十分重要,如果將他置於人生地不熟、語言不通、甚至是不友善的環境,又沒有適當的協助與支持,對其發展顯然是不利的。


文中香香的父母想把她送到美國的阿姨家,讓她當小留學生,香香不想去,為這件事情在難過。對此,我們建議回到兒童權利公約的兩大精神來思考,就是兒童的最佳利益及表達意願。出國讀書對香香現階段而言,是否是她的最大利益,這需要父母先拋棄己見,回歸到香香的需求來做考量,例如衡量學習環境、父母不在身旁、新環境適應、現階段發展任務等等面向。當然,還應該聽聽香香的意見,父母可以將出國留學的優缺點、以及會做如何安排,告訴香香,並且讓她有機會提出問題與看法,經過充分的溝通再做決定。如果孩子的決定與父母的期待不同,父母親可能要再想想,孩子不想去的原因是否有道理?孩子心理是否已準備好?相關安排是否讓孩子有安全感?

到底為誰好_img_2

受歡迎的新加坡電影「小孩不笨」,劇中Terry的母親與小孩的溝通模式令人玩味,每次小孩對她的安排有意見跟她反應時,結論總是:「我都是為你好(For your own good)。」,然後溝通就停止了。這是無效的溝通,也不是真正的兒童最佳利益。花多一點時間聽聽孩子想說的話吧,這樣才能真正明瞭怎麼做才是為小孩好。

到底為誰好_img_3《小羊媽媽》使徒出版社2011年/2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