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為誰好

十五年前台灣留學生人數出現下降,曾於二○○三年跌入兩萬四千五百六十六人,為近十年最低點,對此現象,政府單位擔憂會不利於人才國際化,因此推出各項政策,鼓勵學生出國留學,終於在二○○五年創下五十五年來最高人數,總計有三萬三千七百三十四名學生取得國外留學簽證;又根據教育部的最新資料,2008年已有三萬七千八百人出國留學,故現階段出國留學人數是保持穩定的成長。

出國留學對自己或是對社會都是好事一樁,特別是已長大成年的人出國留學,大家都會給予鼓勵與祝福;但是,如果是小留學生的話,就會出現不同的看法和意見。為什麼呢?通常小留學生不是有父母陪同,就是住在親戚家或是學校宿舍,所以生活照顧還算事小,真正的挑戰是語言不通、文化衝突及種族歧視等問題,這些對成年人而言已很沉重,何況是小學生、中學生。我在一個留學網站上發現一篇有趣的文章,從事留學業務的業者竟反對小留學生,根據他以往的經驗,看過失敗的例子遠超過成功的例子,他還建議父母要送孩子出國之前,一定要考慮孩子的英文能力、學科能力 、人格成熟度 、人格獨立性、人際關係能力與問題解決能力。他語重心長地問:若你的小孩子在台灣學習或生活上就有問題,又怎能奢望,他在一個陌生的國度或環境能夠快樂得學習成長呢?

到底為誰好_img_1

我們來看看小學、中學階段的孩子的發展重點,根據心理學家艾瑞克森(Erikson)的心理社會發展論,六歲至十二歲為發展的第四階段:勤奮v.s.自卑,主要任務為發展勤奮感。試著掌握外界與學習技能,若獲得鼓勵,便發展出勤勞努力的工作態度,反之,會因自卑而變得消極。十二歲至十八歲為發展的第五階段:自我認同v.s.角色混淆,主要任務為發展自我認同感。試著將個體內外整合,以建立基本的社會認同與自我肯定,否則會導致成人扮演過程的角色混淆。這二個階段的確是兒童變成大人的關鍵期,需要穩定的環境與模效的對象,有助於人格的成熟發展,對自我角色的確定性,所以家庭、父母親對這兩個階段的孩子十分重要,如果將他置於人生地不熟、語言不通、甚至是不友善的環境,又沒有適當的協助與支持,對其發展顯然是不利的。


文中香香的父母想把她送到美國的阿姨家,讓她當小留學生,香香不想去,為這件事情在難過。對此,我們建議回到兒童權利公約的兩大精神來思考,就是兒童的最佳利益及表達意願。出國讀書對香香現階段而言,是否是她的最大利益,這需要父母先拋棄己見,回歸到香香的需求來做考量,例如衡量學習環境、父母不在身旁、新環境適應、現階段發展任務等等面向。當然,還應該聽聽香香的意見,父母可以將出國留學的優缺點、以及會做如何安排,告訴香香,並且讓她有機會提出問題與看法,經過充分的溝通再做決定。如果孩子的決定與父母的期待不同,父母親可能要再想想,孩子不想去的原因是否有道理?孩子心理是否已準備好?相關安排是否讓孩子有安全感?

到底為誰好_img_2

受歡迎的新加坡電影「小孩不笨」,劇中Terry的母親與小孩的溝通模式令人玩味,每次小孩對她的安排有意見跟她反應時,結論總是:「我都是為你好(For your own good)。」,然後溝通就停止了。這是無效的溝通,也不是真正的兒童最佳利益。花多一點時間聽聽孩子想說的話吧,這樣才能真正明瞭怎麼做才是為小孩好。

到底為誰好_img_3《小羊媽媽》使徒出版社2011年/2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幼兒園 長高 親子出國 孕吐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