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錢容易賺錢難~收入減去存錢才是花費

我有一位家境不錯的朋友,從小不愁吃穿,要什麼有什麼,零用錢也沒少過,她最大嗜好就是收集同款式衣服的各種顏色。有一回去她家,驚見一面小鞋牆,我心想,這不是伊美黛才會做的事嗎?!我問她:「妳的高跟鞋滿多的耶,怎麼每次看妳都穿平底鞋,這樣不是很浪費嗎?」她答:「喔、就算十年才穿一次,也要先買起來,以備不時之需啊!」。

花錢容易賺錢難~收入減去存錢才是花費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我這位朋友出社會後的工作是英文翻譯,收入很不錯,但後來我發現每次見面,她慢慢開始穿相同的衣服了,也很少看她買新東西……,我很好奇,她是不是心情不好?不然怎麼會整個人性格大變啊?!

後來聽她說,翻譯的工作很辛苦,1個英文字0.7元,遇到難查單字還得花費好幾個小時,而且因為是自由工作者,案件並不固定,若是盡量接案的結果,就是經常為了趕稿而徹夜未眠,皮膚差到不行,黑眼圈越來越重……,即便調整了作息,變成工作到半夜兩點睡覺、隔天五點起床繼續翻譯,連續一個月下來,還是發現身體狀況很差!從那時候開始,她領悟到自己過去的揮霍,因為一雙鞋的代價可能就是現在一整晚無法睡覺的疲憊!

她很高興可以深刻體驗工作的辛苦,她對我說:「現在,我知道自己的日常所需是怎麼來的,早上一杯15元的紅茶,是二十多個英文字,午餐80元的便當是一百多個英文字,一雙三千多塊的鞋是五千個英文字,一個兩萬多塊的包包是三萬多個英文字……,生活變得很真實,我以前不懂,即使現在能月入4、5萬,就是不想再浪費了,買個包還可能得熬夜趕稿,多傷啊!如果可以,我寧願省下來換一些生活品質和健康。」

我一直很好奇,家境不錯的她應該有存下點積蓄吧,她說:「別提了,以前的錢都砸在那牆鞋,還有包包、衣服上了,過去完全不在意存那點小錢……」當時我明顯感到她語氣中流露著一股懊悔,但是又覺得若是能在年輕時有所體會,總比老了才後悔來得好!

前一陣子,在公司附近碰到她,穿著簡單樸素的襯衫,牛仔褲也是同樣那一件,鞋款也已經稍嫌過氣了……,我從來沒想過,多年後這位朋友會因為理解工作而改變了二十多年的習慣!我想有一些人生道理,確實需要經過很多歷練,才能有所體悟的,而過程中所失去的,就看最後的收穫值不值得囉!

我自己也是這樣過來的,年輕時經歷過很多不同的工作,用汗水與體力來賺錢,深刻體會到生活和金錢都得來不易,我發現,只有親自去做,才能真正養成節儉的個性。「由奢入儉易,由儉入奢難」,如果你還沒辦法培養謹慎看待金錢的習慣,是否試著去量化自己在工作上付出的精神、勞力或時間?或許就能理解,金錢得來不易的道理,才能打從心底做到真正的節儉!


訂定開支計畫

自從我進入社會、有收入之後,我都會為自己定訂存錢計畫,以免工作好幾年,等到需要用大錢時才發現,年輕時所付出的努力都在玩樂與生活中消失了。根據我的一套存錢公式:「收入-存錢(目標)=花費」。

例如:
侯小明
年齡:25
職業:行銷企劃
月薪:32000
生活費:32000-15000(存錢目標)=17000
固定開支(房租、手機費等):10000
自由運用的生活費:17000-10000 =7000
每週生活費:7000÷4 =1750

扣除了固定存下的一萬五千元,生活費一萬七千元,乍看之下很多,但是如果沒有強制自己去執行,只是很隨意地花用薪水,非常有可能每個月都超過預算,因為這是人性!為了克服這個缺陷,我們應該更明確告訴自己能有多少花費、必須存多少錢!譬如侯小明可以在月初將一萬七千元細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房租、手機等等必須費用,不能拖也不能省,剩下的就是他該月能自由運用的生活費,再除以每個月有四個星期,得出每週生活費一千七百五十元,以此類推。一旦有了存錢計畫,你就能對自己每天的花費更有概念!存錢也會變得更有效率喔! 

花錢容易賺錢難~收入減去存錢才是花費_img_2 《平民千萬富翁:侯昌明的幸福投資》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黴漿菌 尿布推薦 長高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