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錢容易賺錢難~收入減去存錢才是花費

我有一位家境不錯的朋友,從小不愁吃穿,要什麼有什麼,零用錢也沒少過,她最大嗜好就是收集同款式衣服的各種顏色。有一回去她家,驚見一面小鞋牆,我心想,這不是伊美黛才會做的事嗎?!我問她:「妳的高跟鞋滿多的耶,怎麼每次看妳都穿平底鞋,這樣不是很浪費嗎?」她答:「喔、就算十年才穿一次,也要先買起來,以備不時之需啊!」。

花錢容易賺錢難~收入減去存錢才是花費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我這位朋友出社會後的工作是英文翻譯,收入很不錯,但後來我發現每次見面,她慢慢開始穿相同的衣服了,也很少看她買新東西……,我很好奇,她是不是心情不好?不然怎麼會整個人性格大變啊?!

後來聽她說,翻譯的工作很辛苦,1個英文字0.7元,遇到難查單字還得花費好幾個小時,而且因為是自由工作者,案件並不固定,若是盡量接案的結果,就是經常為了趕稿而徹夜未眠,皮膚差到不行,黑眼圈越來越重……,即便調整了作息,變成工作到半夜兩點睡覺、隔天五點起床繼續翻譯,連續一個月下來,還是發現身體狀況很差!從那時候開始,她領悟到自己過去的揮霍,因為一雙鞋的代價可能就是現在一整晚無法睡覺的疲憊!

她很高興可以深刻體驗工作的辛苦,她對我說:「現在,我知道自己的日常所需是怎麼來的,早上一杯15元的紅茶,是二十多個英文字,午餐80元的便當是一百多個英文字,一雙三千多塊的鞋是五千個英文字,一個兩萬多塊的包包是三萬多個英文字……,生活變得很真實,我以前不懂,即使現在能月入4、5萬,就是不想再浪費了,買個包還可能得熬夜趕稿,多傷啊!如果可以,我寧願省下來換一些生活品質和健康。」

我一直很好奇,家境不錯的她應該有存下點積蓄吧,她說:「別提了,以前的錢都砸在那牆鞋,還有包包、衣服上了,過去完全不在意存那點小錢……」當時我明顯感到她語氣中流露著一股懊悔,但是又覺得若是能在年輕時有所體會,總比老了才後悔來得好!

前一陣子,在公司附近碰到她,穿著簡單樸素的襯衫,牛仔褲也是同樣那一件,鞋款也已經稍嫌過氣了……,我從來沒想過,多年後這位朋友會因為理解工作而改變了二十多年的習慣!我想有一些人生道理,確實需要經過很多歷練,才能有所體悟的,而過程中所失去的,就看最後的收穫值不值得囉!

我自己也是這樣過來的,年輕時經歷過很多不同的工作,用汗水與體力來賺錢,深刻體會到生活和金錢都得來不易,我發現,只有親自去做,才能真正養成節儉的個性。「由奢入儉易,由儉入奢難」,如果你還沒辦法培養謹慎看待金錢的習慣,是否試著去量化自己在工作上付出的精神、勞力或時間?或許就能理解,金錢得來不易的道理,才能打從心底做到真正的節儉!


訂定開支計畫

自從我進入社會、有收入之後,我都會為自己定訂存錢計畫,以免工作好幾年,等到需要用大錢時才發現,年輕時所付出的努力都在玩樂與生活中消失了。根據我的一套存錢公式:「收入-存錢(目標)=花費」。

例如:
侯小明
年齡:25
職業:行銷企劃
月薪:32000
生活費:32000-15000(存錢目標)=17000
固定開支(房租、手機費等):10000
自由運用的生活費:17000-10000 =7000
每週生活費:7000÷4 =1750

扣除了固定存下的一萬五千元,生活費一萬七千元,乍看之下很多,但是如果沒有強制自己去執行,只是很隨意地花用薪水,非常有可能每個月都超過預算,因為這是人性!為了克服這個缺陷,我們應該更明確告訴自己能有多少花費、必須存多少錢!譬如侯小明可以在月初將一萬七千元細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房租、手機等等必須費用,不能拖也不能省,剩下的就是他該月能自由運用的生活費,再除以每個月有四個星期,得出每週生活費一千七百五十元,以此類推。一旦有了存錢計畫,你就能對自己每天的花費更有概念!存錢也會變得更有效率喔! 

花錢容易賺錢難~收入減去存錢才是花費_img_2 《平民千萬富翁:侯昌明的幸福投資》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