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一根釣竿~要孩子為自己負責

很多有小孩的朋友都問過我,一直以來如此努力賺錢、理財,而且又那麼呵護孩子,現在會不會更打算多拼一點、多賺點錢,讓他們以後少吃點苦呢?通常我的答案是:「不,絕對不是!」

給孩子一根釣竿~要孩子為自己負責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父母教養小孩是應該的,但是在未成年以前的正常學習階段,我不會打算讓他們接受貴族式教育,我更重視的是如何建立小朋友正確的觀念與心態。父母親不可能照顧小孩一輩子,所以若是教育方向正確,即使我不為他們鋪路,也不必擔心,反之,教育失敗,即使留下再多,也可能無用。我相信「兒孫自有兒孫福」,父母親最必須作的就是教育,等我達成了設定的任務之後,過去所賺的錢一定會用在和老婆環遊世界或其他退休計畫上。朋友聽我這麼說,馬上接著說:「哇!看不出來,你真的會這樣啊?」我笑笑地說:「其實,還是有準備一百萬給他們啦!」

我的盤算是在他們二十歲之後,各給兒女一百萬元,他們可以選擇一次提領或是在人生任何階段中分期享用,而且我不會干涉他們如何運用,但是,也僅有這一百萬,我絕對不會再給他們任何金錢上的支助了。

「如果他們拿去吃喝玩樂你也不管啊?你的血汗錢耶!」朋友很訝異地追問,「不會啊,成年之後他們就應該對自己負責,我再管也是多了,這一百萬元就當作驗收自己教育的成果,如果他們要拿去花掉,就算我當下制止,以後還是會拿去享樂的啦!」對某些人來說,可能真的要徹底失去過,才能學會如何珍惜,如果我的小孩是這樣,那我只好多花上這一百萬的學費囉!但我相信,只要我肯努力地教育他們,他們便不會做出這樣的選擇!

假設小孩選擇等到需要投資、做生意或有急用時再提領,我會很高興,但仍舊不會干預他們的選擇,每個人的一生當中會遇到太多選擇了,只有自己最瞭解自己,如果他們徵詢我的意見,我當然很願意以過來人的身份,分享自己的理財經驗,但那時候多半是以朋友的身份,而不是以父母的角度和思考來影響對方。

我曾經看過一位六、七十歲的老父親,一生辛苦賺錢加上退休金,大約有兩、三百萬,本以為可以就這樣安養天年了,沒想到兒子早就在打那筆錢的主意,所以畢業後完全不想找工作磨練一番,直接拿走老父的養老金去開創事業。在工業區裡開了一家佔地很廣的火鍋店,一個月店租十萬,但是工業區的上班族哪有什麼時間慢慢吃火鍋,偌大的店面經常門可羅雀,也從沒客滿過……

其實光看店規模就不得不配服這年輕人的野心,店裡的迴轉台設備,應該可以算是迴轉火鍋的先驅吧!但無論設備再好,地點和客源不對的話,都是枉然。在我眼裡,這個投資的最大敗筆是錢不是自己的,沒了也不痛不癢,於是,這家店在三個月後正式關門了,一點都不令人意外,如果開店的本錢是小孩親手打拼來的,那他肯定會小心謹慎!

所以,我才選擇給孩子一百萬,不多不少,事先說好,以免誤認為爸媽就應該負責無止盡地供給他們,既然都已成年了,就該有負責任的態度,一百萬在他們身上會變成零或是一千萬,將來一切的造化就憑自己了!

給孩子一根釣竿~要孩子為自己負責_img_2《平民千萬富翁:侯昌明的幸福投資》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