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彥博:用熱情挑戰北極冰原

這個台灣男孩追求的,不是與時下e世代一起在網路遊戲中衝鋒陷陣,他信仰大自然,渴望探索真實的大自然,並聆聽大自然想要告訴人類的訊息;他想把國旗插在地球最頂端,並且告訴全世界,在世界公民關心地球未來的陣容裡,台灣人不缺席,台灣人來了!

陳彥博:用熱情挑戰北極冰原_img_1

四月七日晚上十一點,在亞熱帶台灣的你或許已鑽入暖和的被窩,準備熄燈就寢。同一時間,接近地球最頂端、北緯八十九度的北極冰原,四年來最狂亂的暴風雪正無情肆虐著;在攝氏零下二十度的低溫中,一個二十三歲的台灣男孩,雙手高舉著國旗,足履踩在深雪中,舉步維艱的跑著。

視茫茫、髮蒼蒼,這不是老年人才有的症狀。男孩迎著風速四十五公里的暴風雪,白茫茫一片,看不清路線,還要隨時提防北極熊出沒襲擊;腳下隨洋流不斷移動的冰原也可能隨時裂開,稍一不慎,就會吞噬任何一位「北極點馬拉松賽」挑戰者的生命。

砰!他的雙膝重重跪在雪地中,溼透的國旗「刷!」的一聲披掛在肩上。雙腳抽筋,無法施力,「怎麼辦?」他提起一口氣,奮力掙扎起身,使了力,雙腳卻聞風不動。他想起比賽前打衛星電話給遠在台灣的父母,卻因天氣惡劣而斷訊,隨後就未再通話;此刻,爸媽一定徹夜難眠,還在等他回電報平安。而出發前受到許多好友鼓勵與支持,想到這裡,他再度掙扎,每一口吸入胸臆的空氣盡是徹骨寒冷,他勉力撐開疲倦的眼皮,喃喃著:「不行,我答應爸媽,一定要平安到達終點,我一定要再站起來,才能把距離拉開…」

這個台灣男孩追求的,不是與時下e世代一起在網路遊戲中衝鋒陷陣,也不是社會新鮮人最期待的穩定工作。他信仰大自然,渴望探索真實的大自然,並聆聽大自然想要告訴人類的訊息;他想把國旗插在地球最頂端,並且告訴全世界,在世界公民關心地球未來的陣容裡,台灣人不缺席,台灣人來了!

他,是這場賽事中唯一來自亞洲、年紀最輕的選手。他是國立體育大學研究所一年級學生,陳彥博。

當陳彥博終於抵達終點,五小時二十九分四十七秒,勇奪北極點馬拉松賽第三名,他成功了!

翻開報紙頭版頭條,陳彥博被媒體冠以「台灣之光」。令人動容的比賽照片後面,其實是一段比極地賽事更艱困、更自覺的成長之路。

「真的很感謝潘教練,這個孩子跟林義傑一樣,都是教練救回來的!」陳彥博的母親李婉霓感激的說。

陳彥博是三兄弟中的么弟,小時候父母忙於經商,三兄弟都要自己打理飲食起居,「我從小就懂得獨立了,」陳彥博說。

不過,轉變他的人生的最大關鍵,卻是在成淵高中田徑隊。

被教練撿回的邊緣小孩

陳彥博以加分的成績從士林國中保送進成淵高中。首次遇上田徑隊教練潘瑞根,對他來說,簡直是經歷一整個學年的震撼教育。

潘瑞根向來嚴格要求每位田徑隊員的灑掃與應對進退。初進隊裡的高一學生都要掃廁所、拖地,見到學長問好、學弟幫學長倒水斟茶是本分。有些家長心疼孩子,打電話向潘瑞根抗議:「我的孩子去學校是去念書,不是去打掃的。」

潘瑞根接到家長電話並不氣餒,他自有一套教導學生的哲學。懂禮貌與長幼有序只是最基本要求,潘瑞根還規定學生寫訓練日記,教他們做電腦簡報,帶他們看書、看電影、寫心得報告,要學生公開演講以訓練表達與組織能力;高三學生則訓練領導能力。「田徑隊學生不喜歡讀書,不表示就要停止學習。所以,我要他們懂得禮貌、應對進退、表達自己,這樣未來去工作就不會吃虧。」潘瑞根希望為這些孩子配備的能力,打破了社會上認為田徑隊孩子們「頭腦簡單、四肢發達」的刻板印象。


念高一時,陳彥博表現不佳。因訓練與作息時間不正常,胃穿孔甚至曾多達九處。無法訓練讓他逃避現實,常常跳街舞到深夜,第二天早上遲到就索性睡到自然醒,連田徑隊也不去。

第一個學年結束時,潘瑞根鐵青著臉,當著陳彥博的面拿出退學單。潘瑞根說:「你不用浪費我的生命,我也不用浪費你的生命。」

那鴉雀無聲的幾分鐘,卻是扭轉陳彥博一生最重要的關鍵時刻。

「我看著退學單,不敢看教練,低著頭,根本不知道該說什麼。」從此,陳彥博發憤圖強。

從小學習競速滑冰的他,一雙腿早已練成O型,跑步時雙腳會打結。為了把田徑跑好,他每天睡前用皮帶綁住雙腿矯正,一年過去,他自發性的做法果然矯正了O型腿。

他天天寫訓練日記,別人寫一篇寥寥數百字深感痛苦不已,他卻是寫滿一整張A4紙,反面空白處繼續寫得密密麻麻,但卻工整無比。「老花眼都是看他的訓練日記看出來的!」潘瑞根開玩笑的抱怨。

當潘瑞根帶隊員一起閱讀林義傑的《勇闖撒哈拉》,要求大家寫報告,陳彥博用自己的照片與美勞材料,製作一張特殊的封面:藍色的地球最頂端,也就是北緯九十度之處,一個小小的人影在上面跑馬拉松,那個人影就是陳彥博。

翻開讀書報告,陳彥博寫道:「將來,我希望自己接續撒哈拉,去那尋找生命的祕密,和對生命的挑戰,總有一天,我會找到的。」

「隊員們一起閱讀這本書寫報告,只有他的讀書報告這樣寫。那時候,我就知道,這個孩子會到世界上去跑。」潘瑞根回憶。

失去跑道的選手

夢想是一回事,能真正圓夢的人卻不多。陳彥博一開始也不知道,在台灣,身為一個運動員,到世界上去跑是何等艱難。

二OO八年,當十二十一歲的陳彥博曾與林義傑、遊戲橘子執行長劉柏園參加「北極大挑戰六五O公里」,並創下歷屆最年輕成功完賽紀錄。他動念隻身參加「北極點馬拉松賽」。他勤練英文,自己上官方網站讀資料,與主辦單位聯繫。但是,光是報名費就要新台幣六十萬元,對於大學剛畢業、才要讀研究所的陳彥博來說,真是天文數字。

於是,他自擬企劃書,找來一份百大企業名單,鼓起勇氣,甫撥通電話就以熱情的聲調說:「您好!我是跟林義傑前輩及遊戲橘子執行長劉柏園一起參加北極大挑戰的選手陳彥博,請問…」

「什麼?你說什麼?」對方說。「嗯,我是…」陳彥博複述一遍。對方這回聽清楚了,便說:「我幫你轉總機。」接著,「嘟…」沒下文了。

從二OO八年年底到二OO九年一、二月;從起初鬥志高昂,到後來每次打電話前都承受莫大壓力。陳彥博每天清晨五點起床做完訓練,便回家做心理建設,才開始打電話。大多數時候,他被當做「詐騙集團」而被掛電話,好不容易將企劃案寄去,卻是石沉大海。

眼看著二OO九年四月的比賽日期一天天逼近,報名日期將屆,仍無企業青睞。直到主辦單位來信詢問,他只好向主辦單位說:「對不起,今年無法參賽。」從此鬥志全消。比賽開始當天,他看著日曆,頹喪不已。「很大的打擊!身為馬拉松選手,比賽開始,我卻只能想著賽場,無法比賽。」

頹喪的那一個月,是陳彥博人生中最大的挫折。然而,當二OO九年四月過後,他決心站起來,為隨後的「喜馬拉雅山一六O公里分站超馬賽」奮鬥。這次,他上網搜尋每一家理念相合的企業,苦思贊助自己能為該企業帶來什麼效益,針對每家企業量身訂做簡報,不厭其煩的打電話。當比賽日期將近,終於有一家企業願意讓他到公司做簡報。


他特別打理儀容,來到保養品企業歐舒丹,依循著潘瑞根教導的應對進退與禮貌,向與會人員盡力表達自己的夢想與理念:「我想探索大自然,把大自然要告訴我們的訊息,帶回來給這個社會。」

聽完簡報,歐舒丹的員工深受感動,總經理陸雨廷拍拍他的肩,肯定他的夢想與勇氣。隨後,偉盟國際(The North Face)也答應贊助。「這次經驗告訴我,只要撐下去,一旦有機會出現,好運就會接二連三跟著來,」陳彥博興奮的說。

從跌倒處再站起來

在喜馬拉雅山賽贏得第四名之後,陳彥博回國休息不久,便想起二OO九年無緣參加的北極冰原馬拉松賽。這一回,他要為爭取二O一O北極點馬拉松賽再戰。

陳彥博打了兩百通以上的電話,重新製作目標更明確的簡報,但比賽日期一天天逼近,他不得不開始惶恐,難道這回又無緣參賽?一邊打贊助電話,一邊還要照表操課,模擬零下二十度的北極點環境,他獲得大賣場業者大潤發的同意,將飛輪機帶進冷凍冰庫訓練。終於,在報名截止前,他獲得三家企業的資金與配備贊助。可怕的是,付了報名費與機票費之後,出發前三天,適應極地的特殊配備竟因故遲遲未抵達台灣,他不斷打電話聯繫,追查配備下落,壓力大到胃痛,連續三天無法入睡。有天到學校上課,同學發現他臉色發白,他才緊急赴醫掛急診、打營養針,「那次,我終於好好的睡了幾個小時。」陳彥博說。

當配備終於寄到,他也已經必須出發。當他向父母與送行的人們大喊:「我準備好了!」忐忑的心中卻明白,因為花太多時間尋求贊助,賽前訓練只做了七O%,「感覺上我應該要在山頂俯瞰,但是,我卻是在山腳下惶恐望天。」

來到北極點,陳彥博終於完成六年前曾許下的夢想。當暴風雪狂襲,經歷過許多真實挫折的他知道,能來參賽的每一份資源都是珍貴的,大自然此刻給予再狂暴的風速與再厚重的深雪,都是試煉的一種而已。

六年前,陳彥博曾在心得報告裡說「人一定要靠自己」、「築夢踏實」。沒想到,這一路走來,他所經歷的正是最佳寫照。

「我一直跟他說,要做就做到完美,不然就別做。沒想到,他為了完成自己的夢想,本來不會的全都學會了,」陳彥博的母親李婉霓說。

回到成淵高中的跑道上,陳彥博帶著學弟練習。學弟說:「夢想好像是天馬行空,遙不可及。」他反過來勸學弟:「當你在跑道上,信仰你的跑道,聆聽跑道給你的訊息。」

問他下個夢想是什麼,他說:「下一個挑戰是南極。等我跑完七大站,或許,我才會知道夢想的定義是什麼。」而問他想給時下年輕人什麼鼓勵,他說:「不斷跳脫你的框架,改變你的想法,夢你所夢,做你所想。」

無論陳彥博未來將跑向哪裡,可以確定的是,他將會不斷擁抱真實生活與大自然給予的雙重挑戰,夢其所夢,做其所想。

★陳彥博小檔案

1986年6月10日出生,現就讀國立體育大學教練研究所一年級。

得獎紀錄:

2005年日本福岡馬拉松賽第一名
2007年日本琵琶湖接力賽二名
2007年加拿大5公里雪地越野賽冠軍
2008年北極大挑戰650公里,創下歷屆最年輕成功完賽紀錄(隊友為林義傑、劉柏園)。
2009年喜馬拉雅山160公里分站超馬賽第四名
2010年北極點馬拉松賽第三名

延伸閱讀
>>台灣之光推手潘瑞根:磨練體能,更磨練品格
>>如果你放棄 只能在旁邊看

陳彥博:用熱情挑戰北極冰原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