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一生的關鍵字~真善(2)

母愛

才不過幾個小時前,我剛離開大教堂,內心有個預感,覺得今晚會畢生難忘。我瞧了一眼對面的心靈導師,「畢生難忘」恐怕還是最輕描淡寫的說法。

決定一生的關鍵字~真善(2)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普拉凡,你能不能多說一點和加爾各答聖人德蕾莎修女見面的事?」

「好啊。」他說。「她那時候正穿過一群跟她穿一樣白色棉紗麗的人。我趕緊跑過去,又吼又叫地跑到她面前,她伸出手,捂住了我的嘴,堅定地懇求我『別說了,動手去做。』我忘不了,那就像──」

「今天晚上就是德蕾莎修女把我帶到你這條街上來的。」我打斷他,壓抑不住激動之情,「剛剛我才到聖史帝文大教堂,去向德蕾莎修女致敬,離開時還許下心願要多做一點事,結果下一站,我就到了你美麗的布店。」

普拉凡靜下來,熱切地凝視我的眼睛,大膽地說:「我們的路注定要交會,我們注定要認識,你到我的店裡來不是沒有原因的。」

我看著新朋友的眼睛,想起了我的母親,是她最先向我示範真善之道的,雖然我很確定她沒聽過這個字彙,也不知道是什麼意思。

「凱文,」她會抬起我的下巴說:「你這輩子想做什麼就能做什麼,每一個值得的夢想你都可以實現,你這輩子一定可以做很多有意義的事。」

我回味童年,母親的話言猶在耳。她和癌症病魔纏鬥了快一年,最終平靜祥和地認輸了。

我的家人、我本身,還有那些真正了解她的人,在我們這些人心中,她永遠是一位堅苦卓絕、勇氣十足的女人。

她才十九歲就成了單親媽媽,撫養兩個孩子,捨棄了上大學的機會,照顧我和弟弟。

她靠自學、職訓、純然的決心,成為濫用物質輔導師,而她不過是一個中學輟學生。她同事的辦公室牆上都掛著碩士文憑。

她也是戒酒成功的酒鬼,後來也輔導安撫有酒癮的人,幫助他們擊敗她再熟不過的魔鬼。她面對過的挑戰教會她如何了解別人,體諒他們的奮鬥與失望,而她也從中學到了同情與鼓勵的價值──也就是「真善」的基本元素。

葬禮那天,一名高大英俊、有剽悍之氣的男士走向我,他淚眼迷離,跟我說我母親改變了他,甚至拯救了他的人生。他回溯生命最低潮的那段時期,他跌到了谷底,不確定還能不能爬上來。說著說著,他的眼淚流了下來,他告訴我,在他自己都不相信自己的時候,我母親仍然相信他。


「沒有令堂,」他哭著說,「我就不會有今天。」

記得當時我在想:沒有她,我也不會有今天。因為她不斷告訴我,只要我下定決心,什麼都做得成,幸好我相信她。無論人生害得她多苦,她始終認定我會有更美好的人生。

是勝利,不是被害人

我們走出餐廳,我的思緒又飛到另一個「真善」的例子上, 一位品格卓越、能伸能屈的大丈夫,就是他的遺教把我帶到了維也納:維多.弗蘭克醫師。

一個星期以前,我告別了陽光普照的南加州,繞了半個地球,心中懷著一個希望:多了解維多不朽的一生,並了解那麼多的惡行怎麼滋養得出這麼多的良善。

我的學習之旅就從踏上維多走過的路開始。而這不過是在他有尊嚴、有目的的九十二年人生中短短的三年。

這位年輕的醫生將會又花三年闊別他摯愛的維也納,拋下維也納的美麗安祥,在納粹集中營熬過恐怖不仁的囚牢歲月,沒有自我,只是一一九一○四號。

但是比較起來,這三年被偷走的光陰還不是那麼地痛,納粹攫奪摧毀的才更讓他痛心疾首:他的嬌妻、未出世的孩子、他的兄弟、母親、父親,還有他成年以來一字一句寫就的手稿。

我站在弗蘭克家門外,想像著納粹趁夜闖進來,把他的安樂窩攪成了地獄,把維多和他親愛的家人從溫暖的被窩裡揪出來,塞進運牛貨車,送到集中營。我怎麼也忘不了那種心情。

怎麼有人可以在這樣的心碎、這樣的蹂躪之中仍然選擇昂首闊步?他怎麼能捨棄戰敗而選擇勝利?我有企及這樣的勇氣的一天嗎?

維多怎能和安妮.法蘭克一樣,明明經歷了凶殘酷慘的人性,卻還選擇相信人性本善?

答案就在他寫的書裡。這本書是他在浩劫結束後,以九天的時間一口氣寫成的,而這本書在後世也是最有影響力的作品:《活出意義來》。

他在書中寫道:「一個人什麼都能被剝奪,唯有一樣不行: 人類最後的自由──在任何限定的環境中選擇自己的態度,選擇自己的路。」

儘管他的環境如此險惡,他仍選擇了意義、責任、貢獻。因為選擇「苦得值得」,他證實了我們每個人都有能力凌駕外在的命運,只要走有尊嚴的路。

財產遭掠奪,生命中熟悉的每一塊都被搶走,每一個有價值的東西都被摧毀;不當人看,當他是最卑微中的最卑微;被迫吃苦、挨餓、困乏,除了一死,所有的苦頭都嚐盡了,成為囚號的他,卻仍變成了一個人。


維多(Viktor)的確人如其名,選擇了當勝利者(Victor), 而不是被害人。他當著不仁的空洞面孔找到了人性,他在無望的無垠大海中找到了希望。逆流以排山倒海之勢迎面而來,他仍不小看自己,也不小看別人。

照亮路途的話

我和普拉凡回頭走向他的布店時,我說起了女兒要結婚的事。他建議我們回店裡去,然後他包了三疋精緻的絲料蕾絲。我謝過他。離開布店時,古怪的沉默籠罩下來,走在幾世紀之久的圓石街道上,只聽見我們的腳步聲。

我們在交叉路口停下,一邊往普拉凡的家,一邊往我的旅館。

準備分道揚鑣了,普拉凡走了幾步,又停下來抽掉頸子上的圍巾,繞在我的脖子上,溫柔地幫我把圍巾塞進大衣裡,感覺好像圍巾暖的是我的心。

我們擁抱道別,普拉凡最後說的話是:「人生就是一趟旅行,凱文,我們都在旅行。」

我轉身,很快揮一下手便走了,在心裡反覆思量我剛學到的東西。我學到的一課十分深奧,卻也極簡單。一個字彙就能讓世界變得更好。

字詞就像是通關口令,釋放力量,打開深鎖的門。「真善」,簡簡單單一個字彙,卻包含了我聽過的布道、上過的課裡學到的所有道理。

我會終生感激這位睿智的導師,他幫我清楚回想起我母親的話,並且幫我更深入了解字詞的力量。

我發誓再也不會小看自己,我要奉行「真善」,把這一個以及其他的神祕字彙傳播出去,因為有句話說得好:「幫兄弟拿燈籠照路的人,自己的路看得更清楚。」

我繼續走自己的路,拿著送女兒的包裹,悟到偉人錄還有許多空白頁留待簽名,有一天我會再回來。

現在我有了光,我要走的方向比以前更加清楚。我是來維也納幫助別人的,卻得到了最大的一份禮物。我低頭看了包裹一眼,忍不住微笑──噯,是兩份很特別的禮物。

普拉凡說得對,人生就是一趟旅行,我們都在旅行,而且行囊裝滿了禮物。

決定一生的關鍵字~真善(2)_img_2 《改變的力量》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孕吐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半夜發燒 幼兒園 長高 益生菌 黴漿菌 寒假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