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一生的關鍵字~真善(1)

那是一個寒風呼嘯的冬日午後,我走進宏偉的聖史帝文大教堂,就在風景如畫的維也納菁華區。

決定一生的關鍵字~真善(1)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我發現自己立刻注意到一張樸實的加框相片,影中人是年輕的德蕾莎修女,而相片四周擺滿了蠟燭和長椅。我默默思索這位嬌小女子的偉大一生給世人的影響。

這位行動的偉人話很少,靠默默行善改變了全世界,知道她的人都曉得她總低聲說:「少說話,做就對了。」耐吉的廣告名言「Just do it  !」那時還不知道在哪裡呢。

德蕾莎修女從未生育,卻成了失恃孤兒們的母親,她奉行的只是一句話:「以大愛為小善。」

「做」、「行動」、「服務」這些字彙成了她向世界通話的電話卡。

我走出教堂,受到了她的遺教啟發,決定要「做更多事。」舉目望去淨是聖史帝文大教堂的雄偉尖塔,我渴望能攀得更高,重新評估我這一路走來的機緣。

我有一種很篤定的感覺:什麼特別的事就要發生了。

然後,我想起了為什麼朝這個方向走來,於是趕緊為我在家裡的親人物色聖誕禮物。我開始在小巷弄裡尋找,經過了許多禮品店和小巷咖啡店,想找點特別的東西。

從大教堂順著圓石階梯走來,我停在一家商店前,櫥窗裡展示的商品讓我聯想到珠寶盒,其實這是一家布店。

反射在發亮的絲綢和繽紛的亞麻布上的光線吸引我的視線,拉扯著我的心。

我進了布店,希望能為我的女兒季兒找到絕佳的婚紗衣料。我瀏覽著來自世界各地的華美布料,眼前看到的是女兒像位公主,綻放出燦爛的笑容,發出有感染力的笑聲,而她的白馬王子抱著她跨過承諾與希望的新門檻。

我完全不曉得,我走的這條路會帶我找到這一生中最有意義的禮物。

這個禮物會以某個字彙包裝,某個能夠改變一個人一輩子的字彙。

意外的禮物

中年店主朝我跳了過來,那種活力是他一半年紀的人才有的。他伸手歡迎我,大大的褐色眼睛把我整個人都迷住了。他有張圓臉,牙齒白得像珍珠,襯得他巧克力色的光滑皮膚更加耀眼。

他跟我握手,微微眨了眼,偏著頭,以字正腔圓的英語說:「晚安,我是普拉凡,普拉凡.切庫利。」

他的聲音柔柔的,很能讓人放下戒心,一聽就知道他來自店名所指的國度:印度。

「幸會,我叫凱文.霍爾。」


我正準備問他花了多少年,才收羅到這些令人眼花繚亂的布料,豈知他倒先問了我一個問題。

「你戴的是什麼胸針?」

我摸了摸大衣翻領上的白鑞胸針,摘了下來,遞給他看個仔細。

他用拇指和食指捏住,問我:「緊握的兩隻手代表什麼?」

「代表我們有責任要伸出手去,抬起彼此,減輕彼此的負擔。」我回答他。

普拉凡把胸針轉了一圈半,說:「這兩隻手的樣子倒像是既可以幫助別人,也在等別人幫助。」

「你顯然是做胸針的藝術家的知音。」我答道。「我們美國哲學家愛默生的說法是『這是一生最美的補償之一,因為真心幫助別人,一定也會幫到自己。』」

他一笑嘴角就向上彎,又說:「我們常常從別人那裡拿自己想要的東西。」

我點頭,因為他說得對。

「那這個胸針……你是為了這個來維也納嗎?」普拉凡問道。

我對他會有這樣的聯想感到詫異,不過我沒作聲,解釋胸針是複製品,原版是責任雕像(Statue of Responsibility), 維多.法蘭克在想像中矗立於美國西岸的紀念碑,和美國東岸的自由女神像遙相呼應。上星期我才跟維多一家人一起度過,讓他們看這個模型,討論該如何完成他的心願。

一聽到這位著名的維也納精神醫師、大屠殺的倖存者、《活出意義來》的作者,店主瞪大了眼睛。

「我知道維多,他非常偉大,也很高貴。」普拉凡敬佩地說,伸手到櫃檯底下,拿出了一大本皮面簽名簿。「維多跟很多路過維也納的人一樣,也在這本偉人錄上面簽了名。」

他向前傾,翻開簿子,把簿子直接放在我面前的櫃檯上, 「凱爾,你也是偉人,可以幫我簽名嗎?」

我看著紙頁上的人名,有弗蘭克醫師、德蕾莎修女,還有甘地家族的人。

我心裡想,這個人跟我不過是初識,我不配在簿子上簽名,我是誰啊?哪能大剌剌地把名字寫在這麼顯赫的一群人旁邊。

頓了大約有一輩子那麼長的時間之後,我說:「你真是太客氣了,可是我不相信我有那麼偉大。很抱歉,我不能幫你簽名。」

普拉凡繞過櫃檯,按住我的一邊肩膀。

「我想教你一句話。」他說。「願意賞光跟我一起吃晚餐嗎?」

他不等我回答,就帶著我走出店門,冷颼颼的空氣倒是點醒了我:成長與發現往往會伴隨著一兩度的不舒服。

東一轉西一拐了好半天,我們嗅著香氣四溢的炒青菜、烤大蒜跟薑味,到了一家古雅的中式餐廳。


餐廳的裝潢簡單樸實。灰色的牆壁,八小張長方形餐桌, 每張桌子配四把木椅,地上是髒兮兮的塑膠地毯。看得到一點廚房,裡頭有一個六嘴的爐子,堆了太多鐵鍋、不鏽鋼平底鍋跟大湯鍋。爐子上方不鏽鋼罩上垂掛各色金屬器具。流理台左邊堆著一疊疊橢圓形餐盤,上頭的架子滿滿的紅白色外帶紙盒。

我們進來的時間算早,介於午餐尖峰時段跟晚餐之間,結果發現整間餐廳只有我們兩個客人。

一個廚子忙著切菜,為想必高朋滿座的晚上預備食材。另一個廚子右手執炒鍋,大火快炒一份外賣餐。他立在爐前,背對著我們,像樂團的指揮,雙臂動得很有韻律,彷彿隨著交響樂打拍子。

就是在這樣不凡的背景中,開始了這次不凡的邂逅。就在這裡,歐洲中心的一家中式餐廳,一段對談起飛,彷彿乘著天使的翅膀,而對談的兩個人是全然的陌生人,卻如一生的老友一樣暢所欲言。

普拉凡急於進入正題,召來女服務生,點了幾樣他愛吃的菜。他急急往前坐,手肘架在桌上,就在我面前,直勾勾看著我的眼睛問:「你覺得我這個人怎麼樣?我是黑皮膚,你是白皮膚。我是東方人,你是西方人。我們有什麼共同點?」

我不必苦思就能回答,母親從小教導我的道理在我心裡迴響。

我毫不遲疑地答道:「我覺得你是我的兄弟。我們都是同一位造物主創造出來的,我們是人類大家庭裡的一份子。」

我的印度兄弟往後靠在椅背上,歎道:「我也是這麼覺得!」

從這一刻起,我們的談話開始涉及私事,就像是我們打開了新的境界,有了新的了解。

普拉凡說起早年的生活。

「我在加爾各答長大。」他說。「在最貧苦的地方,我的家庭透過教育和辛苦工作,終於脫離貧困。」他頓了頓,接著往下說。「我母親教了我很多,最重要的是一個古印度字彙。」

我一聽就坐直了。

「西方的說法可能是慈善。」普拉凡接著說。「不過我想你會發現這個字的意思更具深度。」

還有哪個字能比慈善更具深度?我在心裡思忖。

他特意一個字一個字慢慢說,幾乎帶著虔敬,宛如揭露某個神聖的祕密。

「這個字就是真善(genshai),」他說。「意思是待人時,絕對不要讓別人自覺渺小。」

我掏出皮面日記,寫下這個卓越的字,以及這位新朋友教我的定義。

普拉凡繼續說:「小時候,家裡就教我們看別人、碰別人、稱呼別人時,絕不可以讓他們覺得渺小。如果我上街遇見了乞丐,隨便丟給他一枚硬幣,我就沒有做到真善。可是如果我跪下來,直視他的眼睛,把錢放在他手裡,那這枚硬幣就是愛。這時候,而且也只有這時候,在我表現了毫無條件、純粹的兄弟之愛以後,我才真正做到了真善。」

我坐在那裡,啞口無言,背脊一陣陣地打冷顫,咀嚼著我剛才聽見的話裡蘊藏的力量。

「凱文,你真的是偉人。」我的東道主聲明,朝我揮動雙手。「可是你卻不願意在我的偉人錄上簽名。你做出那個決定的當下,就把自己看小了。真善的意思是絕不要讓別人覺得很渺小──而你自己也包括在裡面!」

他歇口氣,又懇切地說:「答應我一件事,凱文。答應我, 再也不會讓自己覺得渺小,你願意給我這個面子嗎?」

我覺得謙卑佩服。

「好,普拉凡,我答應你,我答應。」

普拉凡燦爛的笑臉上似乎跳動著「大功告成」這句話。他往後一靠,一張嘴裂到了耳朵。

決定一生的關鍵字~真善(1)_img_2 《改變的力量》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