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養不起小孩?

台灣現在很多人不生小孩,標準答案是「養不起」。但養不起的理由不見得是缺錢,還有比錢更令父母躊躇的因素。想要提高生育率,政府和企業也許得釋出比生育津貼、育嬰假更貼心的善意。

為什麼養不起小孩?_img_1

台灣的新生兒年年減少,生育率已跌至全球最低。各縣市政府為了因應,紛紛祭出生育津貼。內政部長說,中央也有類似規劃。政府憑什麼認為,重賞之下必有孕婦?邏輯很明顯,因為記者在街頭隨機採訪,麥克風湊上前問人為什麼不生小孩,路人甲乙丙總是口徑一致,答:「因為養不起。」喔,既然這樣,給你錢,總養得起了吧。

我卻認為,生育津貼可能是把錢用錯地方,因為「養不起」還有另一個解讀,一個完全相反的解讀。如果「養不起」是因為錢少,應該是愈貧窮的國家愈不喜歡生小孩才對。事實卻相反,世界上生育率最高的都是窮國,富裕社會裡生最多小孩的也往往是低收入戶。這已經是鐵律,一國一旦走上脫貧致富之路,生育率就一路走跌。也就是說,「養不起」的正確解讀可能不是缺錢,而是錢變多。

傳宗接代的策略

錢變多會讓人養不起小孩,這太違反一般思考邏輯,其實卻有合理的解釋。根據賓州大學穆斯基拉教授(Mikko Myrskyla)的說法,傳宗接代基本上有兩種策略:在貧窮饑饉的環境,盜匪疫病猖獗,小孩很難養大,與其把精神用來養小孩,不如把同樣精神用來多生幾個,生下來則生死由命。但有了和平繁榮,養大不再成問題,父母疼愛本能就會啟動,變成少少生,好好養。可支配收入雖然增加,其增加速率卻趕不上父母想投注的關愛。錢變多,父母就想給更多,才會有「養不起」之嘆。

這一代的父母普遍比上一代更富裕。但上一代的父母只要帶小孩去一下園山動物園、白沙灣海水浴場,就足以構成小孩的童年美好回憶。現在卻不是,東京迪士尼之旅已經稀鬆平常,暑假還要出國遊學,太陽劇團一張票四千多元,動作不快還有錢買不到。想想看,太陽劇團從二十幾年前就已經在巡迴演出,為什麼要到這兩年才來台灣?經濟實力只是原因之一,更重要的是台灣父母花錢不手軟的愛子之心。


又例如,少子化還有另一個原因,明明老嫗能解,卻沒人提過,就是性開放。台灣生育率在八○年代基本是持穩,但到了九○年代,身體解嚴來得又快又急 (還記得九四年的「我要性高潮,不要性騷擾」遊行嗎?九五年的台大女宿A片事件?),生育率才開始溜滑梯。道理很簡單,在婚前性行為還是禁忌的時代,想要有固定性伴侶,就要進洞房。當時的年輕人願意早婚,並不是比較願意生產報國,也不是不稀罕單身的逍遙自在,而是當年有個大誘因(對於洞房的興奮期待),如今已蕩然無存。這怎能有解方呢?推行守貞運動嗎?

另一個也沒辦法對症下藥的少子化原因是,女性就業率的全面提高。女性育齡比男性短,女性婚齡早晚當然與總生育率息息相關。那麼如果刻意壓低女性就業率呢?或許恢復九○年代前的女性單身條款,或拉大男女薪資差距,不就可以讓女人早早結婚生子了嗎?

這樣別說違反社會正義,國外也已經證明無效。先進國家中生育率最低迷的日本與德國,都是女性就業率最低、男女薪資差距也最大的國家。道理如下:女性一旦教育水平提高,就會想要在事業上有所發揮,這時職場給的阻撓愈多,愈是逼她家庭事業二擇一,她就愈延後選擇,變得更晚生小孩。反而是就業環境對女性最友善的國家(美、法、英、北歐),生育率才會觸底反彈。

企業文化需對家庭更友善

這樣,要讓台灣人養得起更多小 孩的著力點就很清楚了,就是企業文化應該要對家庭更友善。台灣想到的方式,是強迫企業給安胎假與育嬰假,但這有反效果,就是會誘使企業在用人時故意跳過育齡女性。何況,媽媽需要的也不只是育嬰假與安胎假,她還需要彈性上班、電子通勤,不必每天早上九點就進公司開會,晚上九點還離不開。在老闆希望天天十二小時都看得到員工的企業文化裡,女性就算有權利請安胎假與育嬰假,恐怕也不敢請吧。

偏偏,上班時數超長正是台灣職 場的一大特色。君不見安親班幾乎家家每晚十點都還燈火通明。安親班的英文明明是「day care」,台灣卻做成了「evening care」。 這讓我覺得很奇怪,像IBM、惠普、微軟都是很會賺錢的企業,卻年年進入《就業媽媽》(Working Mother)雜誌的「友善家庭企業百大榜」。他們的員工擁有各種生育、托幼福利不說,彈性工時更是基本款。為什麼他們老闆不需要天天都看到員工,台灣老闆卻需要?


英國是以立法的方式,強迫企業 必須提供彈性工時給有家庭需求的員工。但美國的大企業提供彈性工時,卻都是自動自發,其動機應該是為了爭取好人才,而非不忍心見國家陷入少子化危機。IBM、惠普、微軟都是腦力取勝的企業,彈性工時正是他們激出員工最佳腦力的武器之一。

有美國為例,也許台灣企業要變得對家庭友善,並不需要立法強迫。既然我們的新生兒數字是從九○年代起每況愈下,企業感受到人才荒的日子應該快到了。屆時企業勢必也要像美國看齊,開始標榜友善家庭,幫員工減少蠟燭兩頭燒的壓力。這樣,雖然不能徹底解決台灣少子化問題,但至少是一線曙光。

延伸閱讀
>>測測你能否養出高忍受力的小孩
>>你家也有「慣寶寶」嗎?

為什麼養不起小孩?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