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發脾氣:轉移注意力

「氣死人了!圖坦為什麼都學不會?」

孩子發脾氣:轉移注意力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在一個炎熱的午後,愛咪氣急敗壞地說道,因為圖坦老是朝著門口衝出去,想衝到舞台前面,愛咪好幾次想阻止牠卻徒勞無功。每當訓練師召喚其他殺人鯨至表演區進行演出的同時,圖坦總是跟著衝出門外。愛咪走進辦公室,看到她的教練金莉正坐在那兒。

「嘿,是我的問題嗎?還是圖坦真的學得很慢?」她說。「怎麼了?」金莉問道。

當愛咪把情況告訴了她,金莉笑了笑,「圖坦只是看到其他伙伴被叫到前面,牠也跟著興奮了起來。牠知道外面一定有好玩的。」金莉的耐心與理解,再度重建了愛咪岌岌可危的信心。她突然意識到自己從沒透過圖坦的觀點來看這整件事。「那麼,我該怎麼做呢?」

「當殺人鯨出現了這種反應,我們要運用什麼規則呢?」金莉問道。

愛咪深吸了口氣,然後想了想,「去尋找造成這種反應的原因?」

「聽起來蠻正確的。就圖坦的情況來說,牠一直衝向門口,是因為牠知道池子的另外一端有獎勵正等著牠。當其他鯨魚正準備好要上場時,牠卻只能待在後面。所以下一次遇到這種情況,你要如何讓圖坦待在門後呢?」

愛咪原本不知所措的腦袋突然出現了一個想法。「對,」她說:「應該讓圖坦知道待在門內也一樣能獲得獎勵。」金莉看著愛咪微笑著,對她豎起了大拇指。「獎勵好的行為,這就是關鍵!」她說:「一定要隨時密切觀察,否則一不注意,就會錯失好不容易出現的機會。」

不久後,愛咪又找到了可以讓她在家裡運用所學技巧的機會。某天下午,她的妹妹雪儂帶了兩歲大的女兒珮蒂來拜訪她。珮蒂和喬許在門廊安靜地玩耍著,突然愛咪聽到了喬許生氣地大叫。原來珮蒂把他的玩具拿得遠遠的,而喬許手太短搆不到,氣得紅了臉,放聲大叫「這是我的!我的!」。

「珮蒂,別這樣,」雪儂命令道,「立刻還給他,這是他的玩具。」珮蒂聽話的把玩具拿給喬許,喬許一把搶了過來。

愛咪這時出聲介入。她單膝跪下,眼睛平視望著喬許,接著說:「喬許,你難道不知道,要和朋友分享玩具嗎?」喬許看看懷中的玩具,又狐疑地看看珮蒂,然後他笑了,把玩具遞給珮蒂。「噢,親愛的,做得好!」愛咪給了他一個擁抱。她站起來牽著喬許走到牆邊。牆上貼著一張表格,正好讓喬許可以平視。愛咪從旁邊的架子上,拿起了一個盒子,打開它,盒子裡面放了一組「做得好!」貼紙。「親愛的,你可以選一個,」她告訴喬許。當喬許選了一個貼紙之後,愛咪握著他的手,將貼紙貼在表上。「這是你分享玩具的獎勵。」


稍晚,孩子們一團和氣地吃著午餐,兩人早就忘記了他們之間的不愉快。雪儂這時問道,「你是怎麼辦到的?」

「首先,一定要事先做好計畫,」愛咪微笑著說:「有次,當喬許又無理取鬧時,麥特和我就畫了這張表格。不知道你有沒有注意,我是等到喬許安靜下來之後,才將他的注意力轉向表格。必須要特別注意獎勵的時機,否則就會讓孩子誤認為你是在獎勵他錯誤的行為。」

「我是指,你竟然能這麼快就安撫喬許。」雪儂說。

「是的,這叫做轉移注意力。我們訓練鯨魚時,也是運用同樣的技巧。規則就是,當孩子做出你不想要的行為時,忽略它,然後將孩子的注意力重新導向其他正面的事物。」

愛咪發現孩子們已經吃完了。她邊將圍兜兜解下來,邊對孩子們說:「你們做得好棒!吃飯時沒有把桌子弄的一團亂。」她接著轉向妹妹,然後說:「無論何時何地,只要發現孩子們做得很好,就要讚美他們。」

到了隔週的某天晚上,麥特和愛咪到附近的影音行逛逛。他們注意到一對年輕的夫妻帶了一個年紀跟喬許差不多大的小男孩。這三個人在排隊準備結帳時,櫃台旁邊在小朋友能看到的位置,特別擺了巧克力等糖果。這個小男孩立刻伸手想要抓旁邊的巧克力棒棒糖。「不行!」爸爸制止了他。

「讓他拿吧,」媽媽說。這時麥特和愛咪對望了一眼,彷彿在說:「接下來有好戲看了。」

知道自己佔了上風,小男孩故意假哭,大吵大鬧地要糖果。媽媽立刻抓了棒棒糖,把它塞到孩子的嘴巴裡,試圖要讓他安靜下來。但事情沒那麼容易就此結束。男孩一不小心,把嘴裡的糖果掉到地上。爸爸只好把地上的糖果撿起來,拿去丟掉。這時看到糖果沒了,男孩真的大哭起來。爸爸尷尬地又挑了一根新的棒棒糖,將它遞給男孩。男孩大獲全勝,哭鬧確實有效。

在回家的路上,愛咪說:「如果我們整晚都跟這對夫妻待在一起,一定能找到更多獎勵錯誤行為的例子。」

「剛剛當媽媽說:『讓他拿吧』的時候,似乎是關鍵點,」麥特說:「我可以看到那小男孩的腦袋正在說:『到手了!』」

「的確,」愛咪說:「媽媽獎勵了孩子的哭鬧。我敢打賭,他下次就知道,如果在大庭廣眾之下引起騷動,絕對能得到他想要的。」

麥特說:「那麼,面對這種情況,父母要怎麼做呢?」

想了一會兒,愛咪說:「我認為,當小男孩拿起糖果時,如果父母做出不一樣的反應,應該就可以避免這齣戲的發生。爸媽可以將糖果從他手上拿走,彎下腰看著他,然後平靜理性地告訴他,『如果你這麼做,就吃不到糖果。但如果你問爸爸媽媽可不可以吃糖果,也許我們會考慮答應。』讓孩子自己做選擇。如果他開口要求,那麼糖果就變成了他遵從良好行為的獎勵;如果他開始哭鬧的話,他們應該不理他,然後繼續辦他們的事。當小男孩知道沒有人注意他時,他就會停止了。當他停止哭鬧時,媽媽應該要到孩子身邊,跟他說:『看吧,現在不是很好嗎?你做得很棒,自己就乖乖的不哭了。』


麥特說:「我想,我了解了。父母應該問自己,當他們獎勵孩子時,什麼樣的行為才是他們真正要獎勵的。就算是公眾場合也是如此。」「沒錯,」愛咪說:「重要的是,一旦決定了值得獎勵的行為,就要立即給予獎勵。」

麥特安靜下來開了一段路,然後他問,「殺人鯨會不會突然吵鬧?」

「當然也有,因為牠們體型和力氣都很大,所以當牠們鬧脾氣時,首先必須淨空附近的區域。然後當鯨魚做出我們不想要的行為,我們不會給予獎勵。」

「我開始發現,其實訓練過程中,好像有一致性,」麥特說:「現在,輪到我獎勵自己正確的行為了。」

「什麼?」愛咪迷惑地問道。

「我真是太聰明了,娶到一個那麼聰明的太太!」

鯨魚教養法筆記孩子發脾氣的時候

創造邁向成功的條件

如果可能的話,將孩子帶到一個「無刺激物」的環境(沒有玩具、遊戲、食物、或其他會吸引他注意力的事物),以便讓孩子能冷靜下來。當他安靜下來了,就他乖乖安靜下來的行為,給予獎勵。如果以前曾發生過在公眾場所大聲哭鬧的情況,在下一次要進去商店或其他擁有許多刺激物的環境之前,應冷靜地解釋給孩子聽,你期待他表現出何種行為。也許可以承諾孩子,如果他做出符合期待的行為就能獲得獎勵。

忽略失敗/轉移注意力

在孩子發脾氣時,千萬不要企圖與他們理性溝通。因為這是無效的。其實只要確定孩子的安全無虞,父母可以允許孩子發脾氣。在孩子哭鬧時,父母應加以忽略,否則將會延長哭鬧的時間。忽略它,哭鬧自然就會消退。等到孩子冷靜下來,再開口,「現在這樣不是很好嗎?」當孩子靜下心來聆聽時,接著說:「我想跟你談談剛剛發生的事情。」跟孩子解釋你想要的行為,同時強調,如果孩子做出這樣的行為,他便能獲得獎勵。如果孩子太小根本不懂,可透過動作與孩子溝通。

給予獎勵

如果孩子再次碰到相同的情況,而有所改變時,要告訴孩子,你注意到他的改變,同時給予獎勵。例如在超市時,孩子自己會將玩具和零食放回架上,父母要記得讚揚他,甚至可以買個小點心當成獎勵。如果孩子表現良好,替他準備個驚喜小禮物,對孩子和父母來說,都能獲得意想不到的結果。突如其來的驚喜,本身就是擁有持續強化良好行為的功效。重要的是,獎勵不能一成不變,否則很快會失去效用。記住:永遠都要將孩子的注意力放在他做對了的時候。也就是說,父母總是「抓到孩子表現好的時候」。

孩子發脾氣:轉移注意力_img_2 《鯨魚教養法》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