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序的新家庭關係要正視「權威與空窗期」

英國的孩子們成長於再婚家庭的比例有多高?全歐洲排名第二。在美國,十八歲左右的孩子裡,最少有三分之一的比例來自再婚家庭。這現象可不只充斥於一般日常生活中,即便是貴為國家領導、政商名流、意見領袖,整個社會國家,都一股腦的將自己的家庭當作剪貼簿般隨意剪剪貼貼,卻又認為自己正在拼湊一幅「我的家庭真可愛」的景象。

脫序的新家庭關係要正視「權威與空窗期」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沒錯,這種社會現象屢見不鮮。難道我們不能,或至少,採取比較積極正面的態度,來規範一下這個脫序的新家庭生活?不可否認,沒有人希望一再被提醒,自己所成長的再婚家庭充滿著衝突、失落、痛心、無法信任和缺乏支撐鼓勵。但事實卻是,再婚家庭都會面臨權威空窗期,從心態上,這個空窗期正是寵溺孩子的滋生期,一個絕佳的起源。不難想像許多相互敵對的關係,如何撕裂再婚家庭成員之間的衝突裂痕,而我們的孩子就這樣無緣無故的捲入了這場不應屬於他們的戰事,更何況這場戰局還挑戰了原本屬於父母的權威地位。

從傳統角度看來,一對親生父母對兩個小孩,至少可以延伸出六種不同的互動關係;同樣的情形放到再婚家庭上,且每個小孩原本至少都有另一個親生父母的前提下,這一家子的新關係互動,可延伸至十五種之多。若再婚或分居的父母雙方,均各自婚嫁到另一個家庭,那麼這五大家庭(原生家庭、父親再婚家庭、父親再婚伴侶的家庭、母親再婚家庭、母親再婚伴侶的家庭)的成員關係互動,竟可多達四十四種之多,其成員之間互動複雜度令人難以想像。單就孩子的觀點,就得面對六個不同大人們之於對錯、優先順序、合理行為等等的各自標準認定。這裡並沒有沃爾頓版本(’)的標準再婚家庭模型,想要建立一套完整的再婚家庭結構認定和規範,可謂一條漫漫長路。如同一位社會觀察家所說,建立一個完整的家庭已經夠難了,要建構一個完整的再婚家庭,就算花上七倍的力氣,都還不見得能如人所願。

通常都是在日後回想時,這群自認成年的再婚父母們才會覺得,當初應該以更積極正面的態度,來對待非親生的孩子。的確,要當好一個繼父或後母,可不是件輕鬆差事,特別是在建立威信這檔事上。要知道,身處猶如古羅馬競技場的再婚家庭,任何一件小事情都可能引燃爭執,挑戰親子間上對下的威信關係,當然,這些可不是馬基維利《君主論》裡面,以上治下、以暴治暴是為鞏固政權,是理所當然之作為的觀點可一語帶過。


成年男女無非都想因兩人的結合帶來更美好的將來,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似乎是每對戀人的終極夢想。無奈,孩子眼中這兩個原本相愛的人,似乎只是走向相敬如冰、怒氣相對的日子;孩子們甚至常得轉而安慰跟伴侶爭執而沮喪的父母,或是乾脆勸離不勸合,好脫離這些苦日子。

許多再婚父母都認為再婚伴侶的孩子很難教育。這一點都不令人意外,因為自己的孩子在生理上本來就跟親生父母血脈相連;至於那些不是親生父母的人,套句俗話,捉弄或違抗他們也只是剛好而已!這個例子僅是眾多違背繼父後母意願的冰山一角。若是到了青春期的青少年,那些早就養成的舊習性、敏感、煩躁、易怒、經前症候群等,更是足夠提心吊膽。要強迫他們接受新權威?這些大人們若不是愛開玩笑,鐵定在自找苦吃。

脫序的新家庭關係要正視「權威與空窗期」_img_2 《愛孩子,就是要管教!》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幼兒園 長高 親子出國 孕吐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