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貼的「超級」運用術

最後介紹與母艦筆記本搭檔使用的便利貼運用術。

我使用最頻繁的便利貼種類為可以無限次撕下的種類。對我而言,便利貼有兩種用途,分別是「檢索」與「記事筆記本」。使用細長形便利貼為檢索用便利貼,尺寸較大的便利貼當成「記事手冊」使用。

3WAY便利貼活用術(ideamix)

筆記本索引功能差,使用便利貼提升其索引功能。為了活用筆記本的記錄情報,方便日後需要找出特定記錄,將便利貼當成索引標籤使用。其用法主要有三種。

1.日期便利貼

2.書籤便利貼

3.索引便利貼

第一個用法「日期便利貼」,將截止日記錄於貼於筆記本的便利貼。

例如,要在截止日期前完成工作時,將截止日期寫於便利貼上,然後貼於筆記本「右側」,隨時提醒自己。如此一來,即使筆記本是閤上的狀態,也可以清楚掌握自己所設定的任務完成日期為何時,方便時間安排。

截止日期之所以貼於「右側」,乃是要讓你在翻閱筆記本時,會有阻礙物的感覺,自然而然就會看一眼阻礙物。公司賦予的任務絕對要完成,有了便利貼當障礙物,每次當你翻閱筆記本時,就會看到該任務的截止日期。然後你就會提醒自己,要趕快完成任務,將那張便利貼撕下。

「日期便利貼」貼於筆記本右側

為了阻礙翻閱,所以貼於右側。如此一來就能知道該立即處理的頁數是哪一頁。

便利貼的「超級」運用術_img_1

第二個用途「書籤便利貼」,是將便利貼當成書籤使用,讓你可以迅速翻到目前正在參考的頁數。書籤便利貼是貼於筆記本「下側」。

書籤便利貼之目的是為了可以立刻翻閱到所需的頁數。以前也曾經使用真正的書籤,但是最後書籤常常不見了,建議使用可以自由撕下再黏貼的便利貼為書籤。

第三個用途「索引便利貼」,具備索引功能,讓你可以迅速翻閱到經常參考閱覽的頁數。索引便利貼是貼於筆記本「上側」。貼在上側的理由是,不會妨礙筆記本的翻閱。

當任務完成後,管理任務的「日期便利貼」可以撕下;當筆記本記錄完畢,貼於下側的「書籤便利貼」也可以撕下。「索引便利貼」貼於上側的話,在使用時可以清楚與其他便利貼區分,當不再需要參考這本筆記本,即使將筆記本收納於書櫃或檔案櫃,也不會佔空間。


索引便利貼是黏貼於有重要記錄內容或參考頻率高的資料等的頁數,日後再重新翻閱的可能性很高。

如果將索引便利貼貼於下側,收納筆記本時需要重新黏貼,如果沒有重新黏貼,直接收納於書櫃,就會看不到索引便利貼,變成派不上用場的索引。

因為筆記本索引功能不佳,為了便利作業,一定要有效率地運用便利貼這項「關鍵」輔助工具。

便利貼的「超級」運用術_img_2
上側:索引便利貼→馬上就能翻到曾經參考過的頁數
右側:日期便利貼→對於任務截止日期一目了然
下側:書籤便利貼→立即翻閱到現在參考的頁數

記事筆記本的便利貼活用術

便利貼也可以當成記事筆記本使用。

我們常會在處理別的工作時,突然想起可以簡易記錄的點子,如果沒有將想到的點子記下來,就會忘記,這時候可以先記錄於便利貼上,日後再黏貼於筆記本。

便利貼可以自由黏貼,先貼於筆記本邊側,記錄內容,以後再撕下,貼於母艦筆記本。

使用母艦筆記本作業的工作為主要工作,在作業時突然想到其他的點子,趕快記錄於便利貼。如果是日後有利用價值的點子,可以將便利貼撕下,黏貼於其他頁數。

便利貼也是蒐集點子的記事手冊

在使用母艦筆記本記事時,突然出現點子時,從筆記本背面內頁取出便利貼,將便利貼貼於紙頁邊端,將點子記錄保存。

便利貼的「超級」運用術_img_3

便利貼的「超級」運用術_img_4 《成功者的筆記本都記些什麼?》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