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貼的「超級」運用術

最後介紹與母艦筆記本搭檔使用的便利貼運用術。

我使用最頻繁的便利貼種類為可以無限次撕下的種類。對我而言,便利貼有兩種用途,分別是「檢索」與「記事筆記本」。使用細長形便利貼為檢索用便利貼,尺寸較大的便利貼當成「記事手冊」使用。

3WAY便利貼活用術(ideamix)

筆記本索引功能差,使用便利貼提升其索引功能。為了活用筆記本的記錄情報,方便日後需要找出特定記錄,將便利貼當成索引標籤使用。其用法主要有三種。

1.日期便利貼

2.書籤便利貼

3.索引便利貼

第一個用法「日期便利貼」,將截止日記錄於貼於筆記本的便利貼。

例如,要在截止日期前完成工作時,將截止日期寫於便利貼上,然後貼於筆記本「右側」,隨時提醒自己。如此一來,即使筆記本是閤上的狀態,也可以清楚掌握自己所設定的任務完成日期為何時,方便時間安排。

截止日期之所以貼於「右側」,乃是要讓你在翻閱筆記本時,會有阻礙物的感覺,自然而然就會看一眼阻礙物。公司賦予的任務絕對要完成,有了便利貼當障礙物,每次當你翻閱筆記本時,就會看到該任務的截止日期。然後你就會提醒自己,要趕快完成任務,將那張便利貼撕下。

「日期便利貼」貼於筆記本右側

為了阻礙翻閱,所以貼於右側。如此一來就能知道該立即處理的頁數是哪一頁。

便利貼的「超級」運用術_img_1

第二個用途「書籤便利貼」,是將便利貼當成書籤使用,讓你可以迅速翻到目前正在參考的頁數。書籤便利貼是貼於筆記本「下側」。

書籤便利貼之目的是為了可以立刻翻閱到所需的頁數。以前也曾經使用真正的書籤,但是最後書籤常常不見了,建議使用可以自由撕下再黏貼的便利貼為書籤。

第三個用途「索引便利貼」,具備索引功能,讓你可以迅速翻閱到經常參考閱覽的頁數。索引便利貼是貼於筆記本「上側」。貼在上側的理由是,不會妨礙筆記本的翻閱。

當任務完成後,管理任務的「日期便利貼」可以撕下;當筆記本記錄完畢,貼於下側的「書籤便利貼」也可以撕下。「索引便利貼」貼於上側的話,在使用時可以清楚與其他便利貼區分,當不再需要參考這本筆記本,即使將筆記本收納於書櫃或檔案櫃,也不會佔空間。


索引便利貼是黏貼於有重要記錄內容或參考頻率高的資料等的頁數,日後再重新翻閱的可能性很高。

如果將索引便利貼貼於下側,收納筆記本時需要重新黏貼,如果沒有重新黏貼,直接收納於書櫃,就會看不到索引便利貼,變成派不上用場的索引。

因為筆記本索引功能不佳,為了便利作業,一定要有效率地運用便利貼這項「關鍵」輔助工具。

便利貼的「超級」運用術_img_2
上側:索引便利貼→馬上就能翻到曾經參考過的頁數
右側:日期便利貼→對於任務截止日期一目了然
下側:書籤便利貼→立即翻閱到現在參考的頁數

記事筆記本的便利貼活用術

便利貼也可以當成記事筆記本使用。

我們常會在處理別的工作時,突然想起可以簡易記錄的點子,如果沒有將想到的點子記下來,就會忘記,這時候可以先記錄於便利貼上,日後再黏貼於筆記本。

便利貼可以自由黏貼,先貼於筆記本邊側,記錄內容,以後再撕下,貼於母艦筆記本。

使用母艦筆記本作業的工作為主要工作,在作業時突然想到其他的點子,趕快記錄於便利貼。如果是日後有利用價值的點子,可以將便利貼撕下,黏貼於其他頁數。

便利貼也是蒐集點子的記事手冊

在使用母艦筆記本記事時,突然出現點子時,從筆記本背面內頁取出便利貼,將便利貼貼於紙頁邊端,將點子記錄保存。

便利貼的「超級」運用術_img_3

便利貼的「超級」運用術_img_4 《成功者的筆記本都記些什麼?》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長高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