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寶寶「想睡未睡」時把他放下

如果你的寶寶每次小睡、每次就寢、每次半夜醒來都是你抱在手中,他就完全不知道哄自己睡覺是怎麼一回事。我要你在他「想睡未睡」時把他放下來,好讓他學習自己睡著的最後步驟。我們在寶寶六至八個月大時(必須是足月生又健康的寶寶)開始訓練,慢慢培養幼兒的睡眠習慣。必須遵循睡眠夫人的挪步練習,這點非常重要。等孩子長大一點,「想睡未睡」會有不同的面向。至於學步兒和學齡前兒童,就靠唱歌和床邊故事來準備就寢

在寶寶「想睡未睡」時把他放下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如果你想不出「想睡未睡」是什麼狀況,那麼想像從一到十的等級,一代表完全清醒,十代表熟睡,約在七到八級之間把孩子放下來,這時他應該很想睡,卻還知道自己將被放進嬰兒床。如果他太快睡著(五分鐘以內,或更快),他可能是太睏了,隔天晚上要在他更清醒一點點的時候把他放到床上

如果他半夜還是常常醒來,你可能要在他比較清醒時就讓他就寢,這樣半夜醒來就比較知道該如何安頓自己。即使你在正確的時間點把他放下來,他也可能又會清醒一點,哭鬧一下表示抗議。別擔心,但也不要再把他抱起來,然後又重來一次。你反而要留在他身邊,運用睡眠夫人的安撫技巧,安慰他,讓他放心,他就會學習怎樣從想睡轉進到入睡。

如果你用輕搖或走步的方式哄寶寶睡覺,可以先試著縮短時間,我們要達到的是他很平靜、很睏倦,但尚未沉沉入睡的那個時間點。注意看寶寶的反應,然後調整時間。六個月到一歲半的寶寶,有可能因為你原本會搖二十分鐘,現在只搖十分鐘而為此大發脾氣,他覺得你在嘲弄他,一旦激動起來,便睡意全消。或者你可以只搖一分鐘,不然就乾脆取消。親他一下,把他放下來,改用別的安撫技巧,建立新的就寢模式。記住,如果你只有寶寶太睏或太清醒兩種選擇,寧可選擇清醒的時候放進嬰兒床,努力安撫他到一個比較想睡的狀態

如果你是餵母奶或瓶餵哄他睡覺——到目前為止,針對新生兒和幼兒,這是我最常見到的方法——縮短睡前最後一餐的時間,開著燈以便能密切觀察。如果他不再用力吸奶、吞嚥,只是輕輕吸允,類似在你的乳房(或奶瓶)上不規則的顫動,表示他已經過了「想睡」的等級。其實如果你有注意,會看見他的眼睛可能是閉上的。他已經睡著,或者幾乎睡著了。挪開他的小嘴,把他放下來,下次再提早一些,才能抓住正確的時間點。


如果嘴巴一挪開他就醒來,看似還餓的樣子,臉上的表情像是在說:「嘿!我剛才可沒打算在忙著吃的時候睡著呢!」再給他一次機會,幫他含住乳房或給他一瓶奶。如果他開始吸,那好,等他吃飽,因為他還餓。但如果又回到不規則的吸吮方式,那就是你被耍了!他根本不餓,只是想含著奶睡覺。請採取以下措施:

1.把他的嘴巴挪開,幫他打嗝,親一下,讓他就寢,隔天晚上再試一次想睡未睡的步驟。

2.稍微吵他一下——也許用換尿布的方式,或整理一下衣服——然後趁他稍微清醒一點的時候把他放進嬰兒床,再加以安撫。

用不同的時間點和不同明暗的燈光來實驗。也許早點餵奶,比就寢時間早一些,他才不會吃完馬上接著睡覺。比方說,原本你都先幫他洗完澡再餵奶,把順序倒過來,先餵奶再洗澡。餵奶時,留一盞燈,一方面避免過了「想睡」的時間點,同時密切觀察他的舉止,看他想睡的級數為何。留一盞燈也有助於減低哺乳和睡覺的聯想。(半夜餵奶時,燈光要很暗,足以讓你看得見他,卻不至於讓他更清醒的程度。)

如果你的孩子就是不會想睡,或是很能ㄍㄧㄥ著不睡,目的是要留住你來照顧他,無論如何還是必須把他放進嬰兒床上。但要先確定你有安排好適當的就寢時間,有輕鬆愉快的夜間例行活動,陪他一下,讓他身心都準備好睡覺。他一上床你便要使出渾身解數,安撫他過渡到睡眠狀態。

在寶寶「想睡未睡」時把他放下_img_2 《睡得好的寶寶最優秀》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