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永康、張珮珊不吵架祕方

這對恩愛夫妻維繫美滿婚姻的祕訣,該怎麼做?名主播的私房秘方與你分享。

岑永康、張珮珊不吵架祕方_img_1

結婚超過八年,生養了兩個小孩,先生仍然每日一句「我愛你」,每天互相給對方一個「愛的擁抱」。這不是童話故事才有的情節,而是真實在主播夫妻檔岑永康、張珮珊的婚姻生活中上演。

雞皮疙瘩已經掉了滿地?這對夫妻恩愛如昔的十六字訣可能更讓你覺得肉麻:「無怨無悔、無私無我、有情有義、有商有量」。後面四個字也是兩人處理衝突的態度:意見不合,馬上講開,心事絕不過夜。這樣雖然可能讓婚姻生活經常發生有感地震,至少維持規模四級以下,不至於擴大到七級以上的強烈地震。

家庭背景相似、信仰相同,生活、金錢及教養價值觀又相近,岑永康及張珮珊的婚姻體質有先天優勢。如此的天作之合,兩人也實在沒有什麼事情好吵。八年多來,僅有四件衝突令兩人印象深刻。

第一件是孩子誕生,婆媳對坐月子的觀念差異引發夫妻關係緊張。第二件是,兩人雙主播時,因工作理念不同,在攝影棚內以較大的聲量溝通。第三件是張珮珊懷老二時,對身體狀態過於自信的態度引起兩人的激辯。最後一件則是先生憶及昔日異國求學的用字遣詞,讓太太聽來好像難忘舊情人。

在其他家庭裡,這四個衝突可能是引爆婚姻危機的地雷,對岑永康及張珮珊來說,衝突反而為兩人的婚姻關係加分。每次吵架,不管自己有理無理,一定先道歉的張珮珊說:「吵架最可貴之處就在於,下次你就知道對方到底最在意的是什麼。」

老二出生後,兩人爭執更少。因知己知彼而相知相惜,是這對恩愛夫妻維繫美滿婚姻的祕訣,該怎麼做?名主播的私房秘方與你分享。


了解對方情緒特質,才能有效化解衝突:

「她是新聞人、我是戲子,」岑永康打趣的比喻卻一語切中兩人的個性差異:男的纖細敏感,女的冷靜理性。不同的情緒特質反映在兩人吵架時的行為模式。開朗的張珮珊是有話就說的直腸子,常不自覺踩到對方的情緒地雷,偏偏岑永康有話不講,習慣憋在心裡生悶氣。

交手幾次後,現在張珮珊只要發現老公不說話、表情又不對,馬上主動靠過去撒嬌,安撫對方的情緒。經過多年的訓練,岑永康獨自生悶氣的時間也從新婚時的兩、三天,進步到現在十五分鐘就氣消,並主動表達自己的想法。

氣頭當下,遠離對方:

吵架會吵到不可收拾,多半是兩人在氣頭上時爭鋒相對,還以言語帶動作的挑撥對方。因此張珮珊在發現對方怒氣沖天時,會先迴避,甚至離家到附近的書店、超市逛逛,或去散散步。等岑永康傳了簡訊:「回家吧,我已經不生氣。」兩人這才面對面、理性的討論衝突的根源。

再忙都要「找方法」溝通:

夫妻一個上早班、一個上晚班,男的剛睡,女的就得起床準備上班,兩人一天可以碰上面、講到話的時間只有下午短短兩個鐘頭。拿這段時間談情說愛太奢侈,要把兩個小孩交接給對方,話語多半圍繞小孩早上在校的生活、老師交待了什麼事、小孩晚餐該如何打理……。

但是,只談「事情」、不談「心情」,時間久了,愛情一定會褪色。保鮮愛情不見得要靠「談」情「說」愛,「紙」上傳情也能傳達愛意。岑永康及張珮珊在家裡放了一個小畫板,板子上每天都有寫給對方的心情小語。

除了把愛「寫」下來,岑永康半夜播完新聞回到家,會跪在床前凝視妻小,白天聒噪的太太及小孩,熟睡時的臉蛋卻如此恬靜可愛,「我愛你」這三個字不禁脫口而出。你以為熟睡的張珮珊聽不到嗎?這段床前絮語可是她的主動告白。

延伸閱讀
>>如何保持婚姻中愛情的溫度?
>>夫妻愛,在溝通

岑永康、張珮珊不吵架祕方_img_2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寒假 孕吐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