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抓狂的玩具音樂

對我個人而言,去年最棒的一件事,就是我的寶貝女兒誕生了。不過新手父母的世界也有些擾人的東西,其中讓我很受不了的,就是兒童的玩具音樂。天哪!女兒才幾個月大,家裡已經整天充滿各種雜音,一下呱呱呱、一下吱吱吱,當它們同時響起來的時候,那種不和諧,比指甲刮黑板還難受。更糟的是,有些玩具還用嗶嗶電子聲奏出古典旋律,那好比將莫奈的蓮花名畫變成LED一樣,可怕的是它們還不停地重複,簡直存心要把人逼瘋嘛!如果被關在二十四小時播放這種音樂的房間裡,連最冷血的恐怖份子也一定會投降的!

令人抓狂的玩具音樂_img_1

為什麼一個玩具可以設計得超可愛,音樂卻超難聽呢?為何大多數的玩具音樂不僅缺乏趣味,單調到令人抓狂,還比鬧鐘吵雜呢?是哪些人的決策讓孩子和家長們必須忍受這些雜音?又究竟是什麼人會製作這麼恐怖的音樂?

嗯……其實就是我。

好幾年前,我接了一家公司的單子,為填充玩具製作音樂。這些玩具肚子裡有個小喇叭,按一下就會唱歌,播放的則是我編的曲。那段期間,我製作了幾十段歌曲,植入上萬隻填充熊、兔子、長頸鹿、大象和猴子,外銷到匈牙利、丹麥、阿根廷……我的音樂雖然散播全世界,但那並沒有讓我很驕傲,因為那些作品根本稱不上是音樂!

還記得剛開始和那家玩具公司合作時,客戶最常給我的反應是:「不夠high!」「要更熱鬧!」「要happy happy!」如此被打槍多次之後,我豁出去了。管它好不好聽,有沒有音樂性,客戶既然要的是亢奮、大聲、吵鬧的雜音,我就這麼做!我後來甚至學會如何讓完成品能夠在小喇叭上聽起來最大聲。

只是我沒想到,這麼快就得到了報應!

因為嬰兒偏愛強烈的對比和鮮艷的顏色,很多人覺得兒童音樂當然也要熱鬧。其實寶寶在摸索世界的過程中,已經有很多刺激了,聽力也比大人還敏感,所以更應該聽些輕柔的音色。動人的音樂有輕重緩急、音色和速度的變化、感情的起伏和波動,當然有助幼兒智力的發展。將莫札特的旋律用手機般的嗶嗶聲呈現,和聽馬友友演奏巴哈的〈Air on a G-String〉,可真是天壤之別!如果一個玩具能夠呈現後者的效果,我一定會二話不說就買下它。

假使現在讓我來設計玩具,我會使用比較多柔和的音色,甚至多一些動感的節奏,因為那是最基本的音樂語言。我也會在發聲晶片上運用自動創造音樂的程式(self-generating music algorithm)。雖然隨機奏出的旋律沒那麼完美,起碼不會重複,而且有新鮮感。對了!放進海浪、雷聲和雨後森林的鳥叫也不錯,因為自然聲音無論大人小孩聽了都能放鬆。我還建議家長們試著關掉電視和吵人的玩具,為孩子念個故事,給他們一點「慢刺激」。

爸爸媽媽的聲音,聽在孩子的小耳朵裡,我相信一定比任何古典名曲,更能打動娃娃的心。

令人抓狂的玩具音樂_img_2 《隨著城市的節奏漫遊》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