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Word自製9格拼圖移動遊戲

想讓背負著工作壓力和生活壓力的媽媽爸爸放鬆一下嗎?拉著他們一起玩有趣的益智遊戲,是個很不錯的方法喔!我們在這裡跟大家介紹名為拼圖移動的遊戲,並在 Word 裡面將同樣大小的表格與圖片上下重疊,印出後可以沿著表格框線裁切為9個同樣大小的圖片,就完成準備工作了。至於怎麼玩?後面會有說明。除了自製遊戲以外,也可以練習以精準的公分數來調整表格大小的技巧喔!

用Word自製9格拼圖移動遊戲_img_1 

 .操作1:讓表格與圖片上下重疊

怎麼將照片裁切成同樣大小的9個方塊呢?我們可以使用表格來模擬尺規的效果,比起使用紙、筆自行標示,更加方便。我們先將一個3x3的表格放到圖片上層,然後再來調整表格的大小。

操作2:讓表格與圖片同寬高

要讓表格發揮尺規的效果,就得精確的將表格調整到與圖片相同大小,同時要確保每個儲存格的大小是一致的,使用滑鼠來調整無法盡如人意,所以在這裡跟大家介紹設定寬、高數值的方法。

.操作3:大功告成,開始比賽

遊戲一開始會先將拼圖打散,如同上圖一般,目標是將照片回復原狀;拼圖在移動時,不可超出9宮格的範圍,移動一張拼圖就算「一步」,論輸贏的方式是比較誰使用的時間較短或是移動拼圖的「步數」較少。好玩嗎?趕快來試試如何自已製作吧!

操作1:讓表格與圖片上下重疊

在 Word 裡面,最常用的文字、表格、圖片,通常是各自佔據版面一塊區域,但有時為了做出特別的視覺效果,必須讓這些元素重疊在一起,這時候只要改變圖片的「文繞圖」狀態,就可以達到我們的目的,讓圖片可以自由移動,也可以擺在其他元素的上層或下層。

1.打開「插入」選單,然後執行「圖片」→「從檔案」。

2.選擇一張你要使用的照片。

3.按一下「插入」。

4.將游標移到圖片下方,按一下「插入表格」鈕,並拖曳出「3x3表格」。

5.先讓表格位於圖片下方,便於之後的處理工作。

用Word自製9格拼圖移動遊戲_img_2 

6.在圖片上連按兩下滑鼠左鍵,讓「設定圖片格式」視窗出現。先記著圖片的高度、寬度兩個數字,待會兒會用到。

用Word自製9格拼圖移動遊戲_img_3

7.按一下「配置」 分頁。

8.按一下「文字在前」。

9.按一下「確定」。你會發現,表格自動往上移並重疊到圖片上面了。

用Word自製9格拼圖移動遊戲_img_4

操作2:讓表格與圖片同寬高

除了使用滑鼠直接拖曳表格的格線來改變列、欄的大小之外,也可以直接使用公分數來設定表格的尺寸。我們在前面的步驟中,已經知道圖片的寬、高數字,待會兒就會用於表格的設定之中。

1.移動圖片,讓圖片左上角與表格的左上角對齊,如果滑鼠的準確度不夠的話,可使用「Ctrl」+「方向鍵」讓圖片微幅移動。

用Word自製9格拼圖移動遊戲_img_5 


2.按一下表格左上角的小方框來選取整個表格,然後打開「表格」選單,並按一下「表格內容」。

用Word自製9格拼圖移動遊戲_img_6

3.按一下「表格」分頁。

4.勾選「慣用寬度」後,將數字改為圖片的寬度,例如「11.91」,三欄的寬度會自動調整為一致。

用Word自製9格拼圖移動遊戲_img_7

5.按一下「列」分頁。

6.先勾選「指定高度」,由於總共有三列,所以將數字改為圖片高度的3分之1,例如「3.97」。

7.打開右邊的下拉式選單,並選擇「設定」。

8.按一下「確定」,你會發現圖片與表格的大小變成一致的了。

用Word自製9格拼圖移動遊戲_img_8

操作3:大功告成,開始比賽

完成前面的步驟後,其實已經可以列印出來,開始進行遊戲了。但為了讓大家都能玩得開心,需要另行製作一個較簡易的版本,也就是在每個儲存格裡面,依序填上數字1~8,由於照片右下角的方塊必須捨棄,數字9不必填到表格裡面。

 1.這就是完成的圖片了,使用印表機列印後,可延著線條剪成9等分的拼圖。不過,右下角的方塊是沒有用處的,可以先收起來。

用Word自製9格拼圖移動遊戲_img_9

2.接下來,除了右下角的方塊,可在每個方塊裡依序輸入數字1~8,並調整一下文字的大小、顏色。有標上數字的拼圖,實際玩起來會比較簡單一點。

用Word自製9格拼圖移動遊戲_img_10

3.怎麼玩呢?先將方塊順序打亂,然後排成三行,空下的一塊,是讓方塊活動用的。

4.每個方塊只能在九宮格的範圍內移動,如圖所示,只有6號方塊能往下移動一格,或是7號方塊能往右移動一格。

5.遊戲的目標是要透過上述移動拼圖的動作,讓照片能夠烣復原狀,試試看吧!

用Word自製9格拼圖移動遊戲_img_11

6.沒有標上數字的話,光是依靠照片的內容來進行移動與復原,會讓遊戲的難度提高不少喔!

用Word自製9格拼圖移動遊戲_img_12

用Word自製9格拼圖移動遊戲_img_13《數位小天才》.兒童習遊本2010/No.7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尿布推薦 孕吐 懷孕初期 配方奶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寒假 戒奶嘴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