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Word自製9格拼圖移動遊戲

想讓背負著工作壓力和生活壓力的媽媽爸爸放鬆一下嗎?拉著他們一起玩有趣的益智遊戲,是個很不錯的方法喔!我們在這裡跟大家介紹名為拼圖移動的遊戲,並在 Word 裡面將同樣大小的表格與圖片上下重疊,印出後可以沿著表格框線裁切為9個同樣大小的圖片,就完成準備工作了。至於怎麼玩?後面會有說明。除了自製遊戲以外,也可以練習以精準的公分數來調整表格大小的技巧喔!

用Word自製9格拼圖移動遊戲_img_1 

 .操作1:讓表格與圖片上下重疊

怎麼將照片裁切成同樣大小的9個方塊呢?我們可以使用表格來模擬尺規的效果,比起使用紙、筆自行標示,更加方便。我們先將一個3x3的表格放到圖片上層,然後再來調整表格的大小。

操作2:讓表格與圖片同寬高

要讓表格發揮尺規的效果,就得精確的將表格調整到與圖片相同大小,同時要確保每個儲存格的大小是一致的,使用滑鼠來調整無法盡如人意,所以在這裡跟大家介紹設定寬、高數值的方法。

.操作3:大功告成,開始比賽

遊戲一開始會先將拼圖打散,如同上圖一般,目標是將照片回復原狀;拼圖在移動時,不可超出9宮格的範圍,移動一張拼圖就算「一步」,論輸贏的方式是比較誰使用的時間較短或是移動拼圖的「步數」較少。好玩嗎?趕快來試試如何自已製作吧!

操作1:讓表格與圖片上下重疊

在 Word 裡面,最常用的文字、表格、圖片,通常是各自佔據版面一塊區域,但有時為了做出特別的視覺效果,必須讓這些元素重疊在一起,這時候只要改變圖片的「文繞圖」狀態,就可以達到我們的目的,讓圖片可以自由移動,也可以擺在其他元素的上層或下層。

1.打開「插入」選單,然後執行「圖片」→「從檔案」。

2.選擇一張你要使用的照片。

3.按一下「插入」。

4.將游標移到圖片下方,按一下「插入表格」鈕,並拖曳出「3x3表格」。

5.先讓表格位於圖片下方,便於之後的處理工作。

用Word自製9格拼圖移動遊戲_img_2 

6.在圖片上連按兩下滑鼠左鍵,讓「設定圖片格式」視窗出現。先記著圖片的高度、寬度兩個數字,待會兒會用到。

用Word自製9格拼圖移動遊戲_img_3

7.按一下「配置」 分頁。

8.按一下「文字在前」。

9.按一下「確定」。你會發現,表格自動往上移並重疊到圖片上面了。

用Word自製9格拼圖移動遊戲_img_4

操作2:讓表格與圖片同寬高

除了使用滑鼠直接拖曳表格的格線來改變列、欄的大小之外,也可以直接使用公分數來設定表格的尺寸。我們在前面的步驟中,已經知道圖片的寬、高數字,待會兒就會用於表格的設定之中。

1.移動圖片,讓圖片左上角與表格的左上角對齊,如果滑鼠的準確度不夠的話,可使用「Ctrl」+「方向鍵」讓圖片微幅移動。

用Word自製9格拼圖移動遊戲_img_5 


2.按一下表格左上角的小方框來選取整個表格,然後打開「表格」選單,並按一下「表格內容」。

用Word自製9格拼圖移動遊戲_img_6

3.按一下「表格」分頁。

4.勾選「慣用寬度」後,將數字改為圖片的寬度,例如「11.91」,三欄的寬度會自動調整為一致。

用Word自製9格拼圖移動遊戲_img_7

5.按一下「列」分頁。

6.先勾選「指定高度」,由於總共有三列,所以將數字改為圖片高度的3分之1,例如「3.97」。

7.打開右邊的下拉式選單,並選擇「設定」。

8.按一下「確定」,你會發現圖片與表格的大小變成一致的了。

用Word自製9格拼圖移動遊戲_img_8

操作3:大功告成,開始比賽

完成前面的步驟後,其實已經可以列印出來,開始進行遊戲了。但為了讓大家都能玩得開心,需要另行製作一個較簡易的版本,也就是在每個儲存格裡面,依序填上數字1~8,由於照片右下角的方塊必須捨棄,數字9不必填到表格裡面。

 1.這就是完成的圖片了,使用印表機列印後,可延著線條剪成9等分的拼圖。不過,右下角的方塊是沒有用處的,可以先收起來。

用Word自製9格拼圖移動遊戲_img_9

2.接下來,除了右下角的方塊,可在每個方塊裡依序輸入數字1~8,並調整一下文字的大小、顏色。有標上數字的拼圖,實際玩起來會比較簡單一點。

用Word自製9格拼圖移動遊戲_img_10

3.怎麼玩呢?先將方塊順序打亂,然後排成三行,空下的一塊,是讓方塊活動用的。

4.每個方塊只能在九宮格的範圍內移動,如圖所示,只有6號方塊能往下移動一格,或是7號方塊能往右移動一格。

5.遊戲的目標是要透過上述移動拼圖的動作,讓照片能夠烣復原狀,試試看吧!

用Word自製9格拼圖移動遊戲_img_11

6.沒有標上數字的話,光是依靠照片的內容來進行移動與復原,會讓遊戲的難度提高不少喔!

用Word自製9格拼圖移動遊戲_img_12

用Word自製9格拼圖移動遊戲_img_13《數位小天才》.兒童習遊本2010/No.7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