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千鈴:孩子張開眼就在學畫畫

最好的視覺藝術教育,應該是從張開眼睛開始,每分每秒都在學習。在歐洲,沒有台灣林立的美術補習班,但他們的孩子,舉目所見就看到大地美學,可以說每天張開眼睛就在「補」了…

林千鈴:孩子張開眼就在學畫畫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不論大人小孩,只要造訪蘇荷兒童美術館,正式參觀前都必須畫一張包含房屋、花、草、山、腳踏車等的圖畫。根據我們統計,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參觀者,只要畫到房子,幾乎都是畫屋頂是三角形的茅草屋,花朵總是畫五片花瓣,即使是經常覺得孩子畫不好的大人,也是如此。

根據加納研究,每個人其實都有藝術才情,尤其五歲時是達到原創能力頂端,位於與藝術家等高的頂點。進入小學階段的六歲到十一歲,由於眼高手低,不管怎麼畫總覺得自己畫得難看,但卻又不知道該怎樣畫才能不難看,是孩子對繪畫最感到困難的時期。

此時若沒有透過美學元素,讓孩子獲得適當引導,而是一味要求「畫得像」,不僅苦了孩子,也會使原創力停留在U型底部,壓抑了孩子藝術發展的信心。

美術老師的自我檢視非常重要。有些教得「太過」的老師,會整張圖示範與控制。譬如他帶來孩子的圖,每張畫的蝴蝶都朝同樣的方向飛,而且在每隻蝴蝶下方,都有幾朵白色小花。這就可以證明,老師在示範時就是這樣畫,所以全班也都跟著這樣畫。畫面很雷同,圖是畫得好,卻造成孩子倚賴。

另一種老師則是「不足」,沒有透過各種具像引導,讓孩子真正「看清楚」蝴蝶,以致孩子畫了半天還是「看不見」,甚至畫成了死的蝴蝶結,觀察力完全沒被開啟,老師的理由卻是任孩子自由發揮。在美術的創造課裡,美學課題要具教導,但創造卻不能直接示範。

至於家長的共同缺點則是:父母在看兒童畫時,總是努力尋找「看得懂」的東西,「畫得像」成為唯一標準。但「像」其實有很多種,形狀、色彩、質材等各種不同的像,都是「像」。

遺憾的是,台灣家長往往只看得懂「形狀像」,若畫面上只看到一堆翅膀,感覺上有一千隻蝴蝶飛舞的「意象」,許多家長就無法領會。殊不知,畢卡索正是打破形的酷似,畫不同向度在同一平面上的組合!

藝術,應回歸到學校與家庭教育

台灣的才藝班密度,在全世界若非排名第一,也一定有前三名。但平心而論,美術教育用才藝班的型態來教,效果其實有限。老師一星期只見孩子九十分鐘,整班的孩子又不只一位,老師真的很難「適」每位孩子的「性」。即使來了兩、三年,老實說我也很難培養到美國的深度;若有老師告訴你「把孩子交給我,我馬上讓他很有藝術感」,這一定是不可能的。任何一種藝能都需要時間累積。

我認為,最好的視覺藝術教育,應該是從張開眼睛開始,每分每秒都在學習。

在歐洲,沒有台灣林立的美術補習班,但他們的孩子,舉目所見就看到大地美學,可以說每天張開眼睛就在「補」了。

但台灣的孩子,多久看一次夕陽?多久才體會一次磅礡的海浪?失去了「大自然」這位最偉大的老師,加上台灣都市意象奇差無比,我們孩子從每日的視覺感受中,就已缺乏大自然的曼妙啟示,請問美術教育該怎麼教?

我認為最好的方式,還是回歸到學校與家庭教育。老實說,學校課表中雖有美術課,但可惜的是,在目前國小全科包班的制度下,許多級任老師不懂藝術,不了解美術專業,也不知道美術該怎麼教。「孩子畫不太好、帶去美術班看看好了」、「孩子作文不好,帶去國語日報看看好了」,為什麼我們無法在學校就學好,這真的很值得思考。

延伸閱讀

>>國教司長楊昌裕談瘋電吉他的兒子:中等生的路更海闊天空

>>洪蘭:別急著找孩子的興趣

 林千鈴:孩子張開眼就在學畫畫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