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送孩子平安上學的人

每天清晨六點半,桃園縣楊梅國中都有一個張開雙臂的身影,守護著過馬路的學生。二十二年來,總是面帶笑容的陳政元,用他的堅持和付出,改變了許多人。

護送孩子平安上學的人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社會品格教育該怎麼教?其實許多生活週遭熟悉的小人物,就是可以體會抽象品格最好的學習教材。他們有的是持續指揮交通二十多年的志工爸爸、奶奶們,有的是每週到教室講故事的晨光媽媽,還有充滿熱忱四處宣傳環保重要性的志工們。分享、同理、助人、堅持等價值,都活生生在這些人的生命中實踐。桃園縣政府為提供學生真實經驗,特地選出三十六位在地小人物,製作成書與設計教案,做為中小學生品格學習的典範,讓學生可以「看見」好品格的力量,學會善待他人與事物,表達愛與感謝。以下特別摘錄其中一位人物陳政元的故事:

試試看做以下動作:每週笑七次,每次都在固定時間笑半小時。做得到的人應該不多吧?

有個人不僅做到,而且還連續做了二十二年。這個人就是陳政元。

二十二年來的每天清晨六點半,楊梅國中校門前的街道上,總可以看見陳政元張開雙臂、守護著過馬路的學生。看見精神奕奕的陳政元,大概沒人會想到他每天凌晨兩點到四點得起身幫臥床的父親抽痰。即使如此,陳政元還是滿臉笑容的面對學生,跟每一位叫著:「陳爸爸早!」的同學問好。

陳政元的父親在半年前罹患帕金森氏症,這是種會讓人動作遲緩的疾病。行動不便的父親需要有人隨侍在側,陳政元平日雖然忙碌,卻堅持親自照顧父親,他說:「我不是請不起看護,要請兩個、三個都沒問題。可是父母親為我們辛苦這麼久了,做子女的一定要盡力照顧好他們下半輩子。」

童年的窮苦激勵他發願助人

陳政元從小就看著從事碾米業的父親辛苦工作,每天從凌晨五點到晚上十二點都不得閒。身為長子的他,從小就跟在旁邊幫忙養豬、賣雞飼料。父親退休後,陳政元就發誓要讓爸爸晚年享福,一手接下所有的經營工作。

小時候的窮苦生活,讓陳政元立志長大後要幫助別人,而他也做到了。二十二年來,每天清晨的六點半、下午四點五十分、五點半三個時段,陳政元在楊梅國中服勤站崗,清晨七點二十分、中午十二點、下午四點二十分則是到楊梅國小擔任交通指揮。每到基測的前四個月,他還會幫忙打理學生的晚餐,陪著學生們夜讀。

最近八年來,每到中午,陳政元就到楊梅國小打包剩下的營養午餐,送給有需要的貧戶和獨居老人。如此密集的志工生活,陳政元沒有抱怨,每天都帶著笑容服務。


陳政元說:「我們客家人就是有硬頸的精神,事情一旦做了,就會一直做下去。」身兼多職的陳政元每天回家以後,其實是身心俱疲,然而,一想到學生們給予的回饋,他就心滿意足了。

陳政元曾拿出兩萬五千元讓美術班學生到台北參觀美術展。其中有位同學在參加推薦甄試時,運用到那次的看展心得而順利推甄成功,還寫信跟他說,未來想進師大美術系,學成後回到楊梅服務。看到學生的改變和收穫,陳政元笑著說:「這兩萬五千元花得真值得!」

前年,陳政元從報紙上看一位小朋友,罹患罕見神經母細胞瘤,卻還帶著口罩賣糖果、餅乾,也趕緊給予經濟上的協助。陳政元捐款很大方,但從不浪費,他說:「我買衣服從來都沒有超過三百元。」充分表現出客家人勤儉樸實的精神。

陳政元現在也積極參與楊梅老樹、拜訪耆老等文史紀錄工作,希望為客家文化留下珍貴資料。藉著關懷和記載鄉土事宜,陳政元又留下了一筆令人佩服的紀錄。

儘管忙著服務別人,陳政元也很用心照顧自己的家庭,他說:「我在社會上做志工,家庭的工作更要做好。」如今,碾米事業都交給妻子管理,兒女都很懂事聽話,讓陳政元深感這是老天爺給他的福報。

每天從早忙到晚,陳政元非常有毅力,二十二年來從未間斷,更重要的是,他的臉上總帶著笑容。誰說服務別人是辛苦無酬的呢?

「客家人有句話叫做『光中去,暗中來』,意思就是只要多多助人,也會得到庇佑的。」陳政元說,只要聽到孩子的問候或感謝,一切都很值得。

陳政元的堅持和付出,改變了不少楊梅人;他的笑容,更是許多楊梅人最溫暖的記憶。

延伸閱讀
>>校園管教頭號難題—家長
國中訓導主任 四成憂慮怪獸家長介入過深

護送孩子平安上學的人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