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小偵探

我是文字小偵探,專門尋找世界各國的文字、消失的古文字、中國的古文字等和文字有關的事,雖然不一定看得懂,但是他們就像用線條畫成的圖案,有趣可愛的造型深深吸引了我。我們蒐集的各種文字中,有的橫寫,有的直寫;有的是手寫字,有的是印刷體;有的方方正正,有的卻像蝌蚪;有的一個字就代表一個意思,有的要好幾個字母拼在一起,才是一個字。當我遊走在字裡行間時,彷彿環遊了世界一周呢!

象形文字是最早的文字

古時候的文字也長這樣嗎?根據我們的收藏和研究,目前發現最早的文字是用簡單的線條畫下物體外型的「象形文字」,例如西元前3000年左右的兩河流域(現在的中東地區)蘇美人所使用的楔形文,和古埃及王國裡通用的古埃及文,這些文字大多刻在石碑、泥板、石頭上,紀錄當時的活動或是頌讚天神的祈禱辭等。後來,由於這些文字的線條太複雜,每個字又長得不一樣,一般人很難學習,經過幾千年的演變,漸漸被淘汰,現在已經不被使用,而改用由字母組合的阿拉伯文。

左圖:目前發現人類最早的文字是楔形文字。它原本是象形文字,但因為刻畫曲線需要技巧和時間,為了省時省力,很快的就演化成由直線構成的符號。這尊雕像上的楔形文字還是象形文字,內容是當時的統治者獻給神的祈禱詞。《古狄亞一世雕像》/約西元前2200年/法國巴黎羅浮宮藏。

右圖:古埃及的象形文字分成聖書體、僧侶體和世俗體。聖書體書寫工整,圖畫性強,通常出現在神廟和紀念性建築上,只有少數祭司通曉,所以也稱為「神的文字」,圖中的石碑正是這一類;僧侶體和世俗體則是用來寫宗教文獻和繁瑣的日常事務,字跡較潦草,主要寫在紙草或陶器上。《孟圖豪鐵葬禮的石碑》/約西元前2680~2180年/51×38公分/英國利物浦墨賽塞德郡美術館藏。

文字小偵探_img_1

漢字的演變

我還發現漢字也是象形文字演變來的,目前發現最早的漢字是西元前1400年左右,刻在龜甲和獸骨上的「甲骨文」,主要是商代君王占卜的紀錄,記錄著占卜的時間、地點、問題以及應驗的結果等,內容包羅萬象,像是君王的夢是吉是凶、天氣如何、戰爭外交等等。

在博物館裡,我們曾經看過一個鼎,裡面刻滿圖畫式的象形文字,這種刻在金屬銅器上的字叫做「金文」,它們是從甲骨文演變而來,但和甲骨文長得不太一樣,更有趣味,線條比較圓滑、有弧度。

有趣的是,不論是甲骨文或金文,同一個字常有好幾種寫法,偏旁和筆畫都不固定,為了讓文字有效的成為傳遞訊息和記錄歷史的工具,於是秦始皇統一以小篆為文字標準;到了漢代的隸書,將彎曲回轉的小篆筆畫改成簡單的點、方折、撇捺;後來演變成字形更加方正的楷書,一直用到現在,成為世界上最富詩意的文字之一。

左圖:甲骨文是殷商時期(約西元前1400年)的文字,內容多半是祭祀活動的祈禱詞,或是和占卜吉凶有關的記事文字,所以又叫做卜辭或貞卜文字。

上右圖:鼎是商周時代最重要的青銅器,是用來祭拜天帝和祖先時使用的器具。刻在青銅器上的金文內容,大多是頌揚祖先功績、記載個人或家族榮耀、征伐紀錄、祈求平安富貴等等。《毛公鼎》/高53.8公分,重34.7公斤/西元前828~782年/國立故宮博物院藏。

下右圖:這是從毛公鼎上拓印下來的金文,你覺得它的字形和甲骨文有哪些不同?你比較喜歡哪一種?

文字小偵探_img_2

左圖:吳敬恆/《篆書》/墨 紙/85.7×40.6公分/1950年/臺北市立美術館藏。

右圖:曾紹杰/《隸書對聯》/墨 宣紙 /138.5×23.6公分×2/1971年/臺北市立美術館藏。

文字小偵探_img_3

★漢字的演變

漢字就是指中國字,現在所用的漢字是從甲骨文、金文、篆書、隸書演變而來,也曾對日本、韓國、越南等國家的語文產生深遠的影響,是現在仍保存並普遍使用、唯一能表意的文字。

文字小偵探_img_4《小典藏》兒童藝術與人文雜誌‧2010/12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