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媽媽圖書館】幸福的種子

妳與孩子共讀的理由是什麼?
是什麼原因讓妳和我一樣,即使分身乏術還是會想盡辦法排出唸故事書時間給孩子?
是因為想讓他們成為愛書人,養成閱讀習慣?還是想藉由進入書的世界讓他們擁有豐富的知識? 
我的原因,與松居直相同。 
唸故事書給哈囉小小羅聽,只是單純的想要帶給他們快樂,僅此而已! 

與『幸福的種子』內容相遇是在2年前,但真正到手卻是這幾天。 
閱讀整本內容後的心情是感動到無法自己,但卻也因此更加奠定我與哈囉小小羅共讀的熱誠與決心。 

【媽媽圖書館】幸福的種子_img_1

作者將親子共讀定義為愛的語言,唸故事書給孩子聽是在傳遞幸福,而非將此視為雙方學習的壓力。 
就像書裡有位母親在分享共讀經驗時提到…
【一天,當我孩子要求我唸書給他聽時,我因為忙碌,所以播放故事書CD。沒想到她竟抱著我不放,對我說:『我不要聽CD講故事。』 
我說:『CD講得比媽媽還好耶!』 
孩子小小聲的說:『可是CD不會抱著我講故事啊!』】

這段話讓我點頭如搗蒜,也對這位媽媽無法從與孩子共讀的經驗中體驗幸福而感到遺憾。事實上,當你帶著幸福的心情與孩子一起共遊故事國,母子倆從中分享這段屬於彼此的溫暖時光時,這種愉悅的感覺是會讓妳上癮,而非讓妳想要逃避才是。

與孩子說故事,不單單只是在傳達繪本裡的故事內容! 
很多父母想與孩子傳達的人生理念,藉由故事的導引也可深植在孩子心底。 
與哈囉小小羅產生默契,就是我在共讀中得到的最大樂趣。 
前兩天,我還和小小羅同時背出『Big sister, Little sister』中的某一段落呢!因為小小羅想到去上學會與弟弟分開,於是他就說:『Big sister waves goodbye!』 
我壓住欣喜若狂的心情,趕緊應和:『Little sister starts to cry!』 

到現在,我們偶而還是會手牽手睡覺,睡上舖的媽咪會將手垂放下來握住躺在下舖的小小羅! 
有一晚媽咪因想要離開所以偷偷將手鬆開,沒想到小小羅卻更緊握我的手,在那瞬間我的愛與小小羅對我的依賴透過手心傳達讓彼此更加明瞭。 

這般的『觸電』,對於親子共讀更為重要,這也是CD與DVD無法取代之處。 
與小小羅牽手共讀感性繪本,會加速小小羅對於親情友情與愛情的理解。 
與小小羅牽手共讀冒險性質繪本,會讓小小羅興起我要變得更勇敢的意念。 
他總會抬頭問我:『媽咪你會怕嗎?!』 
媽咪:『我怕喔!』 
小小羅:『我都不怕呢!』 
若我回答:『我長大了,所以我不怕!』 
小小羅會說:『那我也長大了,我也不怕啊!』 
是什麼原因讓他覺得媽咪可能會害怕?!會不會是小小羅在與我的牽手中,感受到媽咪可能因害怕而導致的手心微濕?! 

將親子共讀的目的昇華到家人間的情感傳遞,相信你會輕鬆許多。 
若你也同意這樣的論述,坊間流傳的書單就不再這麼的需要! 
因為親子共讀中所交換的豐富語言,才是家庭裡的最大財富! 
就讓我們一起傾所有心力將幸福的種子種植到孩子心底吧!

【媽媽圖書館】幸福的種子_img_2

Aille(小小羅媽咪) http://www.babyhome.com.tw/little_lo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