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圖書館】幸福的種子

妳與孩子共讀的理由是什麼?
是什麼原因讓妳和我一樣,即使分身乏術還是會想盡辦法排出唸故事書時間給孩子?
是因為想讓他們成為愛書人,養成閱讀習慣?還是想藉由進入書的世界讓他們擁有豐富的知識? 
我的原因,與松居直相同。 
唸故事書給哈囉小小羅聽,只是單純的想要帶給他們快樂,僅此而已! 

與『幸福的種子』內容相遇是在2年前,但真正到手卻是這幾天。 
閱讀整本內容後的心情是感動到無法自己,但卻也因此更加奠定我與哈囉小小羅共讀的熱誠與決心。 

【媽媽圖書館】幸福的種子_img_1

作者將親子共讀定義為愛的語言,唸故事書給孩子聽是在傳遞幸福,而非將此視為雙方學習的壓力。 
就像書裡有位母親在分享共讀經驗時提到…
【一天,當我孩子要求我唸書給他聽時,我因為忙碌,所以播放故事書CD。沒想到她竟抱著我不放,對我說:『我不要聽CD講故事。』 
我說:『CD講得比媽媽還好耶!』 
孩子小小聲的說:『可是CD不會抱著我講故事啊!』】

這段話讓我點頭如搗蒜,也對這位媽媽無法從與孩子共讀的經驗中體驗幸福而感到遺憾。事實上,當你帶著幸福的心情與孩子一起共遊故事國,母子倆從中分享這段屬於彼此的溫暖時光時,這種愉悅的感覺是會讓妳上癮,而非讓妳想要逃避才是。

與孩子說故事,不單單只是在傳達繪本裡的故事內容! 
很多父母想與孩子傳達的人生理念,藉由故事的導引也可深植在孩子心底。 
與哈囉小小羅產生默契,就是我在共讀中得到的最大樂趣。 
前兩天,我還和小小羅同時背出『Big sister, Little sister』中的某一段落呢!因為小小羅想到去上學會與弟弟分開,於是他就說:『Big sister waves goodbye!』 
我壓住欣喜若狂的心情,趕緊應和:『Little sister starts to cry!』 

到現在,我們偶而還是會手牽手睡覺,睡上舖的媽咪會將手垂放下來握住躺在下舖的小小羅! 
有一晚媽咪因想要離開所以偷偷將手鬆開,沒想到小小羅卻更緊握我的手,在那瞬間我的愛與小小羅對我的依賴透過手心傳達讓彼此更加明瞭。 

這般的『觸電』,對於親子共讀更為重要,這也是CD與DVD無法取代之處。 
與小小羅牽手共讀感性繪本,會加速小小羅對於親情友情與愛情的理解。 
與小小羅牽手共讀冒險性質繪本,會讓小小羅興起我要變得更勇敢的意念。 
他總會抬頭問我:『媽咪你會怕嗎?!』 
媽咪:『我怕喔!』 
小小羅:『我都不怕呢!』 
若我回答:『我長大了,所以我不怕!』 
小小羅會說:『那我也長大了,我也不怕啊!』 
是什麼原因讓他覺得媽咪可能會害怕?!會不會是小小羅在與我的牽手中,感受到媽咪可能因害怕而導致的手心微濕?! 

將親子共讀的目的昇華到家人間的情感傳遞,相信你會輕鬆許多。 
若你也同意這樣的論述,坊間流傳的書單就不再這麼的需要! 
因為親子共讀中所交換的豐富語言,才是家庭裡的最大財富! 
就讓我們一起傾所有心力將幸福的種子種植到孩子心底吧!

【媽媽圖書館】幸福的種子_img_2

Aille(小小羅媽咪) http://www.babyhome.com.tw/little_lo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