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產科醫師從預產期看什麼?

當媽咪確定懷孕後,婦產科醫師緊接著便會推算出孕媽咪的預產期。但確定預產期,可不是要讓媽咪知道自己大概什麼時候生產,更重要的是要讓醫師隨時掌握胎兒生長狀況。

婦產科醫師從預產期看什麼?_img_1

預產期,評估胎兒成長的重要依據

當孕媽咪通知親朋好友自己懷孕了,大家總會關心地詢問預產期,似乎預產期的功用只在確定何時生產。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洪泰和醫師表示,預估預產期必須及早,就像賽跑一樣,先決定好終點線,才知道選手(胎兒)是否跑得太快(生長過大)或跑得太慢(生長過小)。

懷孕過程也一樣,初期就要推算出預產期,預產期是孕期中很關鍵的一項依據和標準,對胎兒的生長評估相當重要,知道預產期,才能評估胎兒生長過快或過慢,依此判斷是否有健康方面的問題,以便做出正確的診斷和處置,通常第一次產檢就要估算出預產期,而且盡可能不做更改,如果有需要,更改次數最好以一次為限。

馬偕醫院婦產科陳宜雍醫師指出,推估預產期目的不在告訴孕婦哪一天會生產,那是比較不具意義的,因為即便算出預產期,也不能百分百確定一定在那一天生產。估算預產期最主要的意義,在於做為追蹤及判定胎兒大小的一個重要依據,讓醫師知道胎兒的成長是否正常。

預產期怎麼算?

1.依據日子推估

估算預產期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從日子推算,以孕媽咪最後一次月經來的日期第1天開始計算,月份部分加9或減3(加9若超過12,就改以減3計算),日期則一律加7。

例如最後一次月經日是在2月15日,月份以2加9,日期為15加7,算出的預產期是在同年的11月22日;假如最後一次月經是在9月1日,則以9月減3,1日加7,算出的預產期在隔年的6月8日。

洪泰和醫師特別強調,要以日子做推算,必須有前提,即月經週期在28天,而且要很規則。有些孕媽咪雖然不確定自己最後一次月經來的日期,但卻記得行房的日子,那麼以行房日一樣可以做推算,只是因為排卵日要比月經期晚,所以日期部分必須再加2週。

2.超音波檢查

如果月經週期不規則,例如週期為35天,對於預產期的計算方式應有所調整,可改以超音波檢查做判定。懷孕13週以前可以超音波量出胎兒頭臀徑;懷孕13週以後則測量頭圍、腹圍以及大腿骨長度,依據這些數據做推算,再預估出預產期。

第一次產檢時,婦產科醫師一定會問孕婦最後一次月經日以及行房日,兩個日子都不確定時,會再進一步詢問什麼時候驗尿發現自己懷孕。而無論孕婦記不記得這些重要日子,醫師往往會在懷孕初期時安排超音波檢查,推定出預產期。


第一次超音波檢查很重要

因此,媽咪一旦發現已經懷孕,一定要按時接受產檢。醫師們多半建議在懷孕第10週做第一次產檢,包括抽血檢查梅毒、德國麻疹、地中海型貧血篩檢等,以及藉由超音波檢查胎兒心跳、確定胎兒有發育。此外,對月經不規則或不確定最後一次月經日期的孕婦而言,第一次超音波檢查即可確認胎兒大小是否符合週數。

雖然越早做產檢,不代表預產期的推估就越準,不過洪泰和醫師表示,孕媽咪若太晚才做超音波檢查,確實會帶來許多困擾。一般建議在懷孕第13-14週前做一次超音波檢查,等20-24週再做一次,醫師可以從這兩個時間點,評估了解胎兒的成長狀況是否正常。如果發現胎兒生長明顯遲緩,要小心染色體或構造異常的可能性,必須安排進一步的檢查。

拿筆記錄重要日子

婦產科醫師從預產期看什麼?_img_2

有些媽咪記性差,又沒有做記錄的習慣,醫師詢問時,什麼都記不得,建議女性們最好將每一次月經來的日期做記錄,並且要知道自己的月經週期,甚至行房日子,或什麼時候驗尿發現懷孕,如果有做基礎體溫紀錄表,也可以提供給醫師參考,越多且越正確的訊息,對醫師推估預產期有很大的幫助。

預產期算不準有影響嗎?

陳宜雍醫師表示,要精準算出預產期,最好的方法當然是從受孕日開始計算,不過多半只有做試管嬰兒才能得知受孕日,除非月經週期非常規則,一定是28天。

有些孕媽咪會擔心預產期算不準會不會有問題?陳宜雍醫師指出,醫師在孕婦初期產檢時就會以最後月經日及月經周期配合超音波估算出預產期。這樣推估出來的預產期誤差其實很小,多在3~5天左右。懷孕中期開始胎兒生長有快有慢,如果這時候再做推估,誤差就會比較大。

實際上生產日期其實都與預產期相差不遠,單胞胎平均生產週數多在39週左右;而雙胞胎較早,平均生產週數約在36週。

洪泰和醫師表示,一般孕婦分娩時間多在預產期前3週或後2週,這期間都算是足月妊娠,如果在懷孕37週以前生產屬於早產,懷孕42週以後生產就是過期妊娠。

預產期算不準會有什麼影響?洪泰和醫師指出,推算預產期如果與事實差距很大,可能使醫師懷疑胎兒生長過快或過慢,因而造成一些困擾。例如月經不規則的媽咪,如果月經週期超過28天,單單以日子推算預產期,會比實際生產日期早,產檢時醫師可能誤以為胎兒太小,一旦認定胎兒過小,可能會誤判子宮內不適合胎兒生長,進一步施行不必要的檢查,同時也讓孕媽咪過度擔憂,承受許多壓力。


胎兒太大或太小的標準

當利用超音波檢查估算胎兒大小,結果如果胎兒相對於預產期週數大於2週,就是生長過大,小於應有週數2週,屬於生長過小;體重超過4000公克屬胎兒過大,若相對於同週數胎兒的百分比10%以下,就是過小。

陳宜雍醫師進一步說明,胎兒成長是否正常,必須持續追蹤,從生長曲線做判斷,例如第一次檢查,胎兒的生長落後2週,第二次落後3週,第三次落後1個月,就要特別注意;假如每次都是小於2週,生長曲線是正常的,則胎兒有問題的機會較小。

胎兒太大可能原因

婦產科醫師從預產期看什麼?_img_3

假如預產期的預估沒有誤差,孕婦的肚子看起來比相對應週數大,可能的原因有:

1.媽咪本身身材比較高大或肥胖,則容易造成胎兒體重過重。

2.羊水太多,導致肚子看起來比一般孕婦來得大。

3.胎兒本身太大。如果進一步以超音波檢查看到胎兒確實太大,應懷疑有妊娠糖尿病的可能,孕婦在懷孕24~28週都必須接受妊娠糖尿病篩檢。

胎兒太小可能原因

胎兒相對應懷孕週數如果小於2週以上,代表胎兒過小,主要原因有:

1.媽咪體型較嬌小,尤其東方女性較西方女性常見,極少因營養不足而造成。

2.胎盤功能受到影響。孕婦如果有子癲前症(妊娠毒血症)或內科疾病(如腎臟病、免疫系統問題)等等,往往也會影響到胎盤功能,進而導致胎兒過小。

3.染色體異常也會導致生長遲緩,尤其到懷孕中、後期會更嚴重,且容易合併羊水量的異常。

陳宜雍醫師表示,一旦懷疑胎兒染色體異常,建議媽咪接受羊膜穿刺加以確認。胎兒太大或太小,都必須持續追蹤,但只要構造上沒有異常且胎兒生理評估正常,媽咪沒有合併其他問題,也不需要過度擔心。

剖腹產日以預產期做推算

洪泰和醫師表示,無論是醫療上的需求(如胎位不正、前置胎盤),或自行要求剖腹產,最好都能在懷孕38週以後再進行剖腹產,好讓胎兒長得更成熟些,所以預產期若估算錯誤,可能導致提早在38周前剖腹;而決定剖腹的日子如果太接近預產期,產兆提早出現的機會又會跟著提高,這點是比較會有影響的。

孕媽咪應盡量提供醫師正確訊息

婦產科醫師從預產期看什麼?_img_4

了解預產期的主要用意,女性們必須提醒自己記錄每次「好朋友」來的日子,並知道自己的月經週期,以便在懷孕後接受產檢時,能提供給醫師正確的訊息,精算出預產期。

而萬一真的記不得,也不要過度緊張,醫師並不會單以日子做為預產期的推估依據,一定會配合超音波檢查,所以預產期的準確性其實都很高,誤差多在合理範圍內,而且極少會因為預產期估算不準而影響胎兒的健康,這是所有孕媽咪可以放心的。


BabyHome網站會員媽媽心得分享

‧我懷孕時看了3個婦產科醫師,結果得到不同的預產期,前後大約差1個禮拜到10天,不過醫師說其實預產期只是預估,真正在預產期當天生的人很少,所以正負兩週生寶寶都是正常的。

‧我剛懷孕時,醫師給我推估的預產期是9月5日,可是照了高層次超音波之後,又變成9月15日。

醫生告訴我等懷孕8個月後,再來推斷生產時間,那時候也會比較準確些,因為預產期一般都是以最後一次月經來推算,可是有時候會因為受孕時間較晚而有誤差。

所以懷孕後期醫師依照寶寶大小來推算預產期,會比初期來的準確些(不過也只能當作參考)。像我寶寶一直小於本身的週數,之前差兩週,後來變成只差1周,但醫生都說這是正常的。

小孩在肚子裡有正常發育的話,等出生後再把他養的白白胖胖也不錯啊!

‧我懷老大時,本以為過了預產期就要趕快去醫院催生,不過醫師後來每次產檢時都有檢測我的胎盤功能,雖然我已超過預產期,但醫師評估我的胎盤功能還可以,應可以再等等看是否有產兆出現,後來一等就是10天,不過老大生出來還蠻健康的,所以預產期只是一個參考,醫師會隨時做正確的判斷,媽媽不用擔心!

‧我懷孕當時,醫師推估的預產期跟我自己算的日子有些許差距,不過反正進入最後1個月,媽媽就要有隨時會生的準備,提前或延後都是有可能的,只要滿37週後生產,就不是早產,寶寶也比較不會有問題。

婦產科醫師從預產期看什麼?_img_5《MamiHome媽咪窩》.2011/1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