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台灣爸媽最佳育嬰人選?(4)

8位媽媽托嬰經驗分享

長輩、專業保母、傳統保母還是托兒所,這幾種托嬰方式媽媽的評價如何?看了前面幾篇專家的優缺點分析,現在就來聽聽媽媽她們怎麼說。

誰是台灣爸媽最佳育嬰人選?(4)_img_1 

1.媽咪:湯惠曲

托嬰方式:專業保母
經驗談:懷孕時我就決定找專業保母帶小孩,當時透過我妹知道有中華熊媽媽保母公益促進會可以協尋保母,加上朋友推薦,我共找了3位保母人選,並陸續去拜訪。我拜訪保母時,會觀察她的居家環境,還有透過面談了解她帶小孩的方式,不過最後會選擇這位保母,主要是因為她當時同時帶兩個小孩,那兩個小孩看起來很活潑、與保母互動也很良好,所以我便一改之前想要1對1的帶養方式,而接受了3對1的托嬰。

我跟保母有簽訂合約,一切都照合約走,包括過年給1個月禮金,中秋端午節則看我們自己心意,一般我會包3千元禮金給她,而加副食品則不用額外的收費。雖然剛開始因為長輩不能帶才找保母,但現在我覺得給保母帶是正確的,長輩帶小孩的方式會比較停留在舊經驗裡,但專業保母帶小孩可以說是理論加上經驗,像我保母對副食品的概念就很清楚,譬如:幾個月可以給什麼樣的副食品,還有運用黑白圖卡刺激孩子發展等等,所以給專業保母應該是我的最佳選擇。

2.媽咪:林幼青

托嬰方式:家中長輩
經驗談:我寶寶目前白天是給他奶奶帶,因為是自己親人,照顧寶寶我比較放心,不過有時也會比較擔心老人家的衛生問題,但給自己家中的長輩帶,寶寶的安全性不用擔心,所以長輩仍是我跟老公的托嬰首選。

除此之外,如果問我選擇托嬰時主要考量的項目有哪些?我的回答是安全性是第一優先考量;而托育環境良好是希望給孩子乾淨的成長空間;彼此教養理念接近,則照顧者也比較能接受家長的建議。


3.媽咪:陳芷芸

托嬰方式:自己帶,需要時請婆婆照顧
經驗談:我懷孕時就離開工作崗位了,所以寶寶目前是我自己帶。不過有時我外出時,會請婆婆幫我照顧一下,但時間都不超過3個小時,因為我是餵母乳,寶寶也不愛用奶瓶喝。給婆婆臨時帶,很方便,也很放心,不過如果我以後上班,可能還是會找專業保母帶,主要是專業保母對於照顧寶寶的疑難雜症比較知道如何處理,應該可以給孩子比較好的成長環境。

4.媽咪:洪曉婷

托嬰方式:自己帶,需要時請婆婆照顧
經驗談:寶寶出生後,原本我想請媽媽照顧,可是後來因為爸爸身體不好,媽媽需要照顧他,而我婆婆平常也都忙著做生意,所以最後決定還是由我自己帶。

因為長輩希望寶寶4個月前不要帶出門,所以如果我偶爾要外出時,會請住在樓下的婆婆幫忙,但因為婆婆平時有工作,所以一定要事先知會她。交給婆婆是最令我放心的托嬰方式,因為平時寶寶就跟婆婆有接觸,寶寶對她不陌生,且婆婆也知道他平時的習性。

我可能會等到寶寶上學後才會回到職場,主要長輩也不希望我們將孩子送托,畢竟現在太多社會案件,讓她們不放心。平時晚上老公下班後也會幫忙帶小孩,包括洗澡跟餵奶,讓我這個全職媽媽稍微休息一下。


誰是台灣爸媽最佳育嬰人選?(4)_img_2 

5.媽咪:簡惠玟

托嬰方式:托兒所
經驗談:懷孕時我就考慮將寶寶白天送至托兒所,但那時因為聽到一些負面的案例,所以相當猶豫。需要托嬰主要是因為長輩不能幫忙帶小孩,加上我也嘗試找過保母,但並沒有遇到離家近且值得信任的保母。最後選定的這家托兒所就在我家對面,所以每天早上7點半到8點間,我們會將寶寶送過去,至晚上6點半就必須接回,還好公司也可以配合讓我提早上班、提早下班。

托兒所的優點是,我覺得環境安全、清潔,還有老師只要專心顧小孩就可以,不需打掃及準備副食品,反而能把小孩顧好。除此之外,寶寶每天都有潛能開發課程,譬如6個月前,每周有兩次的游泳課;而平時老師也會安排唱歌、說故事,甚至一些觸摸及認知課程,所以孩子可以學到比較多東西。

至於缺點除了時間固定,無法配合家長臨時加班,還有就是怕被其他受托孩子弄傷。譬如上次我寶寶被比較大的寶寶咬到手,另外就是較容易感冒,這點比較令人擔憂。在收費部分,托兒所每月收費是註冊費用加上月費,平均下來1個月約2萬3千元左右,但不需額外給過年過節獎金,而6個月大前托兒所會幫寶寶免費洗澡,6個月大後則需要則另外收費。

6.媽咪:李采榕

托嬰方式:自己帶,需要時請婆婆照顧
經驗談:從生了老大後,我就是一個全職媽媽,可是因為老大的經驗讓我有點嚇到。當時有一次我外出就醫,請婆婆幫我帶老大,沒想到回家時已經凌晨1點多了,他竟然就關在我的房裡不出來也不睡覺,所以老二出生後,我曾考慮要將他送托,可是後來還是有點捨不得,加上餵母乳又不方便,所以還是選擇自己帶。


如果要將寶寶送托,原則上會以專業保母為宜。第一因為我自己的媽媽還在上班,而我婆婆年輕的時候也沒帶過小孩;第二是我覺得專業保母對於小孩的生活各方面照理的會比較好。

7.媽咪:陳怡利

托嬰方式:家中長輩
經驗談:我兩個小孩白天都是給他爺爺奶奶帶,每天早上我們大約7點半就把孩子送過去,地點距離我們家走路只有10分鐘路程,真的很方便。

我覺得給自己家的長輩帶,真的讓人很放心,他們的教養方式也還OK,小孩白天過去爺爺奶奶家也挺開心的,只是對於吃的東西,長輩會覺得比較無所謂,有時會把大人吃的餅乾或者其他食物給孩子吃,我曾請先生跟他們溝通這個部份,除此之外倒無遇到什麼大問題。

8.媽咪:劉又寧

托嬰方式:傳統保母
經驗談:因為婆婆住在南部,媽媽又在工作,所以坐完月子後,我就將寶寶托給保母照顧。我的保母目前仍沒有執照,但她有去上過保母課程,只是還沒有考取執照。但之所以會找她,主要是因為她是我朋友的媽媽,家庭成員很單純,我跟爸爸都認識;其次保母家裡的環境很乾淨,還有之前他照顧的小孩,那些媽媽對她的評價都很不錯,感覺她是那種真心愛小孩的人,所以目前的托育方式,我還算滿意。

不過有些教養觀念還是需要溝通,譬如我希望養成寶寶每天固定作息,但保母覺得執行起來有困難……等等。保母費是目前家庭開支中最多的一個部份,1個月保母費用為1萬5千元,送托時間從早上7點到晚上7點,共12小時。

誰是台灣爸媽最佳育嬰人選?(4)_img_3 《MamiHome媽咪窩》.2011/1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