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台灣爸媽最佳育嬰人選?(2)

專業保母

社團法人台北市保母協會理事長許康琦輝表示,父母親自照顧是對孩子最好的方式,如果因為工作實在沒辦法,退而求其次當然找親友帶比較放心,而假如這兩種方式都不可行,建議找專業保母最為有利。

*誰是台灣爸媽最佳育嬰人選?(2)_img_1

‧優點:

1.受過專業訓練,具備照顧寶寶的專業知識與技能,可幫助父母減輕育兒壓力。專業保母必須學習兒童及少年福利法規、嬰幼兒發展、親職教育、托育服務等專業課程,同時要學習嬰幼兒健康照護、嬰幼兒環境規劃與活動設計等等。
2.在教養部分,專業保母也有受過訓練,例如多大的小孩要看什麼樣的繪本,可以進行哪些活動等等,都能夠給予協助,讓孩子有良好的發展。
3.有社區保母系統進行把關,家長可以更放心。
4.加入社區保母系統的專業保母,每年必須接受20個小時的免費在職訓練課程,以吸收新知識。
5.萬一家長和保母之間發生糾紛,可透過中間媒合機構協助解決,避免引起衝突而對雙方都不利。

‧缺點:

需要一筆花費,家長在決定時必須考量。

保母也需要紓解壓力

此外,許康琦輝理事長表示,無論誰負責照顧孩子,都要有喘息的時間和空間,保母也一樣需要釋放壓力,以免影響情緒,這部分社區系統專業保母會比傳統保母有較多的紓壓管道。

托育費用怎麼算?

吳珮芳表示,托育費用往往是爸爸媽媽最主要考量項目之一,各種托育方式,包括托嬰中心、保母等,並沒有標準的收費,這部分必須由家長和對方商定,並在契約中清楚註明。假如媽咪本身收入不高,單單保母費用就佔了一半以上的薪水,建議考量是否自己帶,或選擇其他方式。

許康琦輝理事長表示,保母的收費會因城鄉而有差距,例如台北市租金、消費較其他縣市高,收費自然較貴,基本托育費大約在每個月15000~18000元之間,依區域而有不同。

吃副食品要再另外付費?

孩子開始吃副食品時,原來的保母費用需額外再添約1000元左右。不過建議勿太早吃副食品,因為過敏兒比率高,最好出生6個月後再餵食,這些都是在訂契約時可以談到的部分。

三節獎金要給嗎?

是否要給保母三節獎金,目前並無相關規範,所以家長一樣必須事先與保母進行溝通,自己評估是否合理再做決定。

許康琦輝理事長則認為保母沒有勞健保,建議年終能給1個月獎金,當然這些在合約上會有議定,家長可視本身經濟狀況與保母溝通。

保母最好一次帶一個?

家長總覺得保母最好只照顧自己的孩子,以免應付不來或孩子經常生病。其實只帶1個,孩子反而沒有同儕學習的機會,發展反而比較慢。許康琦輝理事長在分享自己的經驗時表示,保母一次帶兩個會比1個好,而帶3個又比兩個好,3個不同年齡的小孩在一起,可以互相學習,大的也可以帶領小的一起玩,氣氛會更融洽。


目前政府對於保母收托人數有一定的規定,一位保母可收托人數(含保母自己的孩子和臨時托育的兒童),在同一地址房舍、同一時間最多4人,其中收托未滿兩歲者最多兩人,超過4人則依法應設立托育機構。

★什麼是「社區保母系統」

有些具良好口碑的傳統保母,主要是能夠和家長之間維持很好的信任感,不過這樣的保母畢竟不容易找,而且傳統保母在資訊方面很可能趕不上現在社會的要求,也因此有社區保母系統的建立。

社區保母系統必須要有保母證照才能加入,並且每兩年要接受健檢,在收托人數、居家環境安全檢核等各方面都有一定的規範,為保母的品質做好把關,對家長比較有保障。

社區保母系統的專業保母應負的義務包括:
1.必須簽訂加入系統契約書,明定與系統的權利義務。
2.要接受社區保母系統訪視督導,使居家環境符合收托標準。
3.應提供受托兒童的照顧內容有:清潔、安全、衛生保健、生活照顧、遊戲休閒、學習活動及社會發展,並紀錄生活與成長過程、促進親子關係及支持家庭功能的活動。
4.遵守保母人員收托守則。

社區保母系統的保母和一般保母的比較

項目

系統保母

一般保母

簽訂托育契約

不一定

每2年定期健康檢查

不一定

享有第三責任險保障

不一定

收托人數規範(每場所最多4人)

有(且未滿2歲最多2人)

有,但未針對年齡再予規範

每年至少20小時在職研習

不一定

托育費用補助

沒有

具備專業資格(領有保母人員技術士證或保母人員核心課程結訓證書)

不一定

居家環保安全檢核

不一定

撰寫托育日誌

不一定

托育爭議處理服務

傳統保母

‧優點:

1.傳統保母大多有很長時間的照顧經驗,對於照顧孩子較有耐心和愛心,配合上較有彈性。
2.基本照顧做的好,也重視孩子的吃以及健康。

‧缺點:

比較沒有接受繼續進修,且育兒知識與技巧比較沒有再更新,可能有些方面還停留在舊觀念裡,甚至採取錯誤的方法。

‧建議:

許多傳統保母照顧孩子多只著重在可以讓孩子吃飽、睡飽,生活步調似乎跟著保母在進行,如果傳統保母能夠跟上社會腳步,多吸取新資訊和知識,除了基本的生活照顧之外,也能多了解每個階段的孩子需要哪些刺激和引導,加強教養內容,例如隨著孩子的生活步調,安排一些遊戲課程、教具操作、閱讀繪本等等,以提升托育品質,符合家長的需求。當然最好能夠上一些保母課程,考取保母證照,並加入社區保母系統,如此對自己和家長都有幫助。

托育機構

依照規定收托2~6歲孩子的機構為托兒所,0~2歲為托嬰中心,托嬰中心比較屬於集體機構式的照顧。

*誰是台灣爸媽最佳育嬰人選?(2)_img_2

‧優點:

1.有較多小baby一起互動。
2.有專業護士照顧,安全上比較放心。

‧缺點:

1.目前有合法立案的托嬰中心並不多。
2.除非衛生工作做的非常好,否則很多小小孩每天在一起,會擔心經常生病的問題。
3.如果托嬰中心成員常常異動,孩子無法有固定的照顧者,這樣對嬰幼兒而言,很容易沒有安全感。例如當孩子開始會認人,老師卻在此時辭職,將造成孩子情緒方面的壓力。


站在兒童發展角度,3歲以下幼兒還是比較適合在家庭生活,並且和主要照顧者建立親密關係。此外,居家托嬰可讓孩子較有安全感,並且有完整體系規範,而如果家長臨時有事,保母的配合度也比較高。

外籍保母

吳珮芳組長表示,國內並無合法的外傭保母,很多雇用外傭的家庭,會順便要求外傭幫忙照顧小孩,要特別提醒家長,絕不能將孩子完全托給外傭帶,一方面這是違法的行為,另一方面恐怕會影響孩子各方面的發展。

‧缺點:

1.語言發展受影響。大部分時間都跟外傭在一起的嬰幼兒,較無法得到正常的語言學習環境,會影響未來的語言發展。
2.欠缺專業訓練。外傭並未接受專業保母訓練,缺乏照顧技巧,也不了解孩子的需求,除非家中另有主要照顧者,否則無論照顧品質以及安全方面都是很欠缺的。
3.生活習慣的差異。來自不同國家的外傭,生活習性會有很大差異,包括個人衛生、飲食習慣等,都會影響到孩子,例如餵孩子吃東西總是沒有洗手的習慣,孩子很容易生病。

★24小時托育,孩子跟父母比較不親

沒有一個保育人員可以取代父母親,只能補助家長不足之處,這是所有父母必須要有的觀念,不可以以為幫孩子找到可以照顧的人就能夠一切放心,特別是24小時托育,父母親會發現孩子好像不是自己親生的,經常可見到把孩子帶回鄉下由阿公、阿嬤照顧,到上學時要帶回自己身邊時,孩子心中只想著阿公、阿嬤,父母也覺得孩子跟自己一點都不親,所以選擇這樣的托育方式,時間越久,影響會更延長。

*誰是台灣爸媽最佳育嬰人選?(2)_img_3

國外也曾針對集體托育機構進行研究,觀察24小時托育以及晚上讓孩子回家兩種方式,結果發現24小時托育的孩子,與父母之間的親子關係比較差。

★親子關係非金錢能彌補

很多父母想盡可能給孩子最好的生活,但是只一味用錢,並無法滿足孩子真正的需求,一旦錯過能夠和孩子親密相處的階段,是不能用錢填補的缺憾。0~3歲的照顧經驗會影響孩子未來的發展,不好的經驗將讓孩子在青少年時期比較容易出現問題。

能夠親自照顧孩子,則有助於孩子的整體發展。不過即便決定自己帶,父母親還是要先做好各方面的調適,並充實育兒知識;如果因為某些因素只能選擇托育方式,必須先了解各種托育方式的優缺點,並依照自己需求選擇對孩子最好的方式,幫孩子尋找到專業的好保母,等於是為他找到了「第二個媽媽」。

*誰是台灣爸媽最佳育嬰人選?(2)_img_4 《MamiHome媽咪窩》.2011/1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