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台灣爸媽最佳育嬰人選?(1)

現代家庭生育數少,對於寶寶出生後的養育問題尤其重視。雖然有部分媽咪因為懷孕生產,選擇暫時離開工作崗位,但目前雙薪家庭為數不少,自己及伴侶皆無法照顧時,誰會是爹地媽咪的第一育嬰人選呢?而哪些項目又是在托嬰前,爸媽會優先考量的呢?以下就為您揭開台灣家庭育嬰現況。

寶寶出生後,到底是由爸爸或媽媽親自帶?還是交給親友、保母、托嬰中心照顧?為了瞭解現代爸媽的托嬰方式與問題,本刊去年11月在BabyHome網站上進行了一項托嬰方式問卷調查,除了了解哪種托嬰方式是現代父母普遍能夠認同及接受的?還有爸媽在選擇托育方式時,會優先考量及注重的點有哪些?以及現代爸媽對於目前自己寶寶的托育品質是否感到滿意?現在就讓我們透過問卷,來關心這群現代爸媽的托嬰問題。

台灣家庭托嬰方式 問卷調查結果出爐

調查時間:99年11月
調查媒體: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調查對象:家有0~3歲小孩的家長
有效樣本:1529份

*誰是台灣爸媽最佳育嬰人選?(1)_img_1 

五成以上受訪媽咪皆自己照顧小孩

此次托嬰方式問卷調查,總回收的有效份數達1529份,其中住在北部的受訪媽咪佔五成六為最多,南部受訪者佔二成二為其次,中部則只佔一成八。在這些受訪者中,其寶寶平常白天的主要照顧者,有超過半數,高達54.3%是由媽媽親自照顧;其次把寶寶交由爺爺奶奶或阿公、阿嬤照顧者佔24.6%;照顧寶寶的第三人選為領有執照之專業保母佔7%,而交由托育機構者也不少,佔6.9%,只比專業保母少一點,可見愈來愈多媽咪肯定托嬰中心。而此次問卷也發現,過去爸媽習慣找左鄰右舍擔任保母來照顧小孩的現象,有慢慢減少的情形,僅佔3.7%,這也可看出現代父母當無法自己照顧孩子時,寧可相信專業。

至於誰是寶寶平常晚上的主要照顧者?有89.1%的寶寶是由媽媽照顧;其次是爺爺、奶奶或阿公、阿嬤佔5.6%;爸爸則只佔了2.6%。對照白天照顧者比例可以發現,夫或妻晚上須負責照顧小孩者總比例高達九成以上,所以可見就算是需要托嬰的家庭,大多也只會選擇白天托嬰,而24小時托嬰的假日爸媽,則佔非常少數。

自己不能帶  家中長輩為第一考量

對於寶寶目前的托育方式是否讓家長感到滿意?受訪家庭中有超過六成以上,對寶寶目前的托育方式感到滿意(佔63%); 33.8%表示尚可;不滿意的則只有3.3%。

如果家長無法親自照顧寶寶,爸媽理想中第一首選會將寶寶托給誰照顧呢?高達六成以上的爸媽表示會交由爺爺奶奶或阿公、阿嬤照顧;其次是領有執照之專業保母(佔21.7%);托育機構則佔了9%;姑姑、阿姨或其他親人佔6.7%;無執照之保母只佔1.2%。

選擇托育對象,「接送方便、安全、專業」最重要

而在選擇托育對象時,家長會優先考慮的問題有哪三項?選項中「方便接送」是受訪家長最優先考慮的事項(佔72.6%);其次是「寶寶安全性」(佔58.1%),及「托育對象之專業度」(佔39.5%),為家長托嬰前最主要考量項目的前三名。另外,「是否可以專一照顧寶寶」(佔34.1%)、「可配合家長時間」(佔23.1%)以及「教養理念接近」(佔20.2%),也都是家長選擇受托對象的主要原因。

*誰是台灣爸媽最佳育嬰人選?(1)_img_2


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副教授涂妙如指出,對於問卷調查部分,可以理解「近便性」的確是家長選擇托育對象的第一優先考量順位,而對於領有執照的專業保母,近年來也開始成為小家庭托育的優先選擇,北部地區的專業保母,若加上口碑佳,獲選為優質保母者,更是成為搶手的托育人選。這也難怪各地區保母系統的保母人數不斷往上攀升,服務的家庭數也成長得相當快。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托育服務組吳珮芳組長則表示,問卷結果和兒福聯盟的服務經驗差不多,目前台灣大部分的家長多是選擇自己照顧或親人照顧,這是值得鼓勵的,但也發現部分家長對於托育方式的滿意度覺得還可以再更好,所以如何協助家長育兒及提供支持是很重要的事。建議政府除了發放育兒補助外,可以提供更多實質性的協助,如建設安全、免費的親子遊戲空間,改善社會、教育環境,創造對家庭、嬰幼兒友善的環境。

寶寶誰來帶?優缺點比一比

寶寶誰來帶?自己或伴侶帶,是最佳選擇,但可能面臨工作要調整,或一人離職造成金錢壓力較大;但若選擇托嬰,不論是給親屬、保母、育嬰中心……等等,也各有優缺點,規劃前一定要仔細衡量。

媽咪懷孕後除了歡喜迎接寶寶的來臨之外,更要及早為寶寶的托育問題做好準備。孩子出生後到底該自己帶或托長輩照顧,還是交給專業保母?深入了解各種托育方式的優缺點,再依據自己的需求仔細評估及選擇,是準爸爸、準媽媽必須用心規劃的一大課題。

爸爸或媽媽自己帶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托育服務組組長吳珮芳表示,從兒童發展角度來看,父母親能夠親自照顧孩子是最好不過的選擇,自己帶的優點遠超過缺點。只不過現在社會雙薪家庭很普遍,許多夫妻基於現實問題考量,只能尋求其他托育方式。

*誰是台灣爸媽最佳育嬰人選?(1)_img_3

‧優點:

1.建立良好的親密關係。由媽媽或爸爸親自照顧孩子,可以建立親密的依附關係。
2.孩子有安全感。
3.有助於孩子的整體發展。

‧缺點:

1.媽媽或爸爸可能要犧牲原本的工作。
2.資源缺乏問題。自己帶會遇到的最大困難就是缺乏支持資源,如果欠缺支援,媽媽可能因為較無喘息機會,而在身心方面造成一定的壓力。

‧如何解決問題?

1.媽咪可透過許多管道得到協助,例如透過BabyHome網站認識許多媽咪朋友,以家庭互助的模式彼此提供支援。

2.許多機構像是台北市兒童托育資源中心會不定期舉辦活動課程,讓家長們有機會互相認識,孩子也有一起玩樂的同伴,不再只能兩個人悶在家裡。

自己帶,事先要注意什麼?

‧媽媽自己帶一定是最好的嗎?其實也不盡然,假如媽媽自認為無法長時間和小baby膩在一起,甚至不會很想和小寶寶親近,這時候就要考量是否請別人帶會比自己帶來得好?媽媽不妨先試帶別人的小孩,再評估自己是否能接受,如果勉強自己帶,卻只是把自己弄得疲憊不堪,或完全無法體會帶孩子的樂趣,那就不見得對自己和孩子都有好處,也許選擇上班反而比較適當。


‧哪些事項要做調整?決定自己帶的爸媽,在懷孕期間就可以討論未來該如何分工?有哪些不足之處?生活作息必須做哪些調整?此外,夫妻兩人也必須從心態、家庭環境、工作三方面做一些改變。

‧學習課程會有幫助。新手爸媽知道即將有小寶寶,多會積極尋求資源,甚至上保母訓練課程,由於坊間少有針對新手爸媽設計的課,所以很多決定自己照顧寶寶的爸爸或媽媽,因為要學習照顧技巧而選擇保母課程,反而因此考取保母證照。

爸爸比媽媽帶得差?

現在也有一些孩子是由爸爸負責照顧,其實爸爸可以帶得和媽媽一樣好,而且有些爸爸也因此考到保母執照,所以可別小看爸爸的潛力喔!

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副教授涂妙如表示,對孩子而言,父母親最好能親自陪伴一起成長,不過現在不像早期農業社會屬於大家庭,有足夠的人力資源,所以因應時代需求,準爸媽只好及早做安排,尋求專業而且能夠讓人放心的保母,解決孩子的托育問題。

長輩、親友

很多父母經過評估認為無法自己帶孩子的時候,接著就會考慮是否交給長輩或親友照顧,自己親人照顧會比較放心,費用方面也較彈性。

*誰是台灣爸媽最佳育嬰人選?(1)_img_4

‧優點

1.費用比較省,甚至很多阿公、阿嬤是義務幫忙帶孫子。
2.托給親人照顧比較放心。
3.家中有2歲以下幼兒,夫妻年收入不超過150萬元,阿公、阿嬤幫忙帶,如果能考到保母證照加入社區保母系統,每個月可得到3000元的托育費用補助。

‧缺點

1.體力問題。阿公、阿嬤體力沒有年輕人好,尤其晚婚的夫妻在孩子出生後,阿公、阿嬤年紀更大,無論陪孫子玩或外出活動,都會顯得特別吃力。
2.缺乏專業知識。例如孩子有緊急狀況時,老人家比較沒有急救常識。
3.教養觀念不合。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長輩對孫子過於溺愛,讓父母覺得很難管教,甚至因此造成磨擦。

涂妙如老師表示,如果能找到很好溝通的長輩幫忙照顧孩子,是值得優先考慮的選擇。此外,有很多祖父母因為要帶孫子而參加保母專業課程,這是很值得鼓勵的方式。

★托育費用補助

托育費用補助是由內政部兒童局自97年4月開始在全國開辦的措施,補助項目包括:

家庭部分托育費用補助

雙薪家庭(單親家庭以單薪計)因工作無法自行照顧未滿2歲的幼兒,且家庭年總收入未達150萬元者,其幼兒由加入社區保母系統之保母托育,政府補助家長每名幼兒每月3000元,一直到幼兒年滿2歲止。若具低收入戶資格或幼兒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或發展遲緩證明者,每月補助金額提高為5000元。

弱勢家庭臨時托育費用補助

低收入戶家庭自行照顧未滿2歲幼兒,但父母有參加職業訓練、求職或家庭遭遇變故的情形,而有臨托需求,或家中未滿2歲幼兒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或發展遲緩證明,但有臨托需求,政府補助每名幼兒每月最高20小時,每小時補助100元的臨托費用。

演出/爸爸:林聖哲  媽咪:宋啟蓁  寶寶:林鈺洋

*誰是台灣爸媽最佳育嬰人選?(1)_img_5 《MamiHome媽咪窩》.2011/1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幼兒園 半夜發燒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孕吐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