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體型真會影響孕產程?(1)

「大屁股的女生比較會生孩子!」「瘦巴巴的準媽媽,較易難產!」關於懷孕生產,相信你一定或多或少聽過這樣的話,但,真的是這樣嗎?還有不同體型媽咪會遇到的懷孕及生產問題也不相同,媽咪可得仔細瞧瞧了。

媽咪體型真會影響孕產程?(1)_img_1

骨盆較寬確實有助生產

俗話說:「大屁股的女生比較會生孩子!」然而,這真的有根據嗎?據台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曾朝陽表示,其實,一般老人家所謂的的屁股大,實際上指的是骨盆寬。因為一般來說,骨盆較寬的女性,產道口徑也會比較大,對生產確實有幫助。

他指出,在40年前超音波還未普及時,自然產的產婦如果遲遲生不出來,就得進行骨盆腔X光攝影,再進而計算胎頭是否能通過骨盆腔,以決定是否需要剖腹。不過他也強調,對於較為豐滿甚至肥胖的女性來說,臀部大也可能是因為皮下脂肪厚,因此,骨盆大小從體型外觀並無法真正判斷。

影響生產順利的因素也不只有骨盆大小而已,其他影響媽咪產程的要素還有:子宮收縮的力量、胎兒位置和大小、子宮頸擴張速度……等眾多原因。當子宮收縮的力量適當,產道大小也足以使胎兒通過,也就是骨盆腔與胎兒的大小能夠對稱,在子宮收縮時,才能夠順利將寶寶往媽咪的產道推擠;整個過程只要任何一個環節出問題,都會影響產程。

此外,每個產婦的生產狀況也不一樣,一般來說,當子宮頸全開就代表進入產程第二階段,胎兒即將娩出,但臨床上也曾有產婦只開三指就生了,而有些即使全開卻還是無法順利生產,最後只好進行剖腹產。所以說,骨盆較寬確實有助生產,但並不代表生產絕對順利。

胖瘦體型媽咪 孕期症狀不同

那麼,胖、瘦對懷孕生產是否有影響,而胖、瘦又該如何定義呢?首先在體型定義上,馬偕紀念醫院營養師徐于淑表示,無論是孕前還是孕期的胖、瘦定義,或是整個孕期體重應該增加多少,其標準都是以媽咪懷孕前的體重,也就是衛生署建議的身體質量指數(BMI)為定義,計算與判斷方式為:

BMI=體重(公斤)/身高2(公尺)2

瘦弱體型 BMI低於18.5

正常體型 BMI介於18.5~24

過重體型 BMI介於24~27

肥胖體型 BMI超過27

其中對正常體型的孕媽咪來說,理想的孕期體重增加速度為:前三個月增加2公斤,中期則不超過5公斤,後期也不要超過5公斤,整個孕期所增加的體重約12-15公斤為宜。

值得注意的是,無論是哪種體型的孕媽,都不能忽略體重增加狀況,一旦體重增加過快,不僅容易引起妊娠高血壓或妊娠糖尿病等問題,同時生產時風險也相對提高;且如果生下巨嬰(正常約在3200公克,4000公克以上就是巨嬰),將來罹患慢性病的機率也會比一般正常體重寶寶高出許多,不可不慎!

雖說孕期體重增加速度和胎兒大小才是關鍵,不過體型胖瘦對於懷孕生產還是有其影響。你是體型較胖或孕期體重增加太快的豐滿型孕媽咪,還是體型瘦弱或孕期體重增加太慢的纖細型孕媽咪呢?請千萬留心以下所列舉的孕期注意事項!

原本較胖&孕期體重增加太快的豐滿型孕媽咪

對於豐滿型孕媽咪來說,孕期的體重增加最好比正常少一點。徐于淑營養師建議,原本體重過重或肥胖的女性,懷孕期間體重最好只增加7公斤左右即可(1-3個月增加1公斤,後兩期分別增加3公斤)。

當然,即使BMI值已達肥胖標準,但胖的程度也還是有所差異的。曾朝陽醫師提到,BMI值若超過35(體重90~100公斤以上)的女性通常不易受孕,因為過度肥胖會影響排卵,因此大多必須採用人工授精。對這類孕媽咪來說,整個孕期即使體重不增加也沒關係,只要產檢確定胎兒正常成長即可。

豐滿型媽咪在孕期所需注意的事項有:

1.妊娠合併症

曾朝陽醫師表示,孕期體重過重,將容易引起一些合併症,如:妊娠毒血症(主要症狀為高血壓、水腫、尿蛋白等)、妊娠糖尿病(可能形成巨嬰症,增加難產的機率,且嬰兒出生時也容易血糖突然降低而造成生命危險),並進而導致對孕媽咪和胎兒都非常危險的子癲症或子癲前症。

子癲症或子癲前症可能造成全身凝血功能異常,導致肝、腎等多重器官衰竭,尤其是子癲症,孕婦會全身抽筋,進而造成呼吸停止,或腦部血管收縮導致缺氧狀況,可能造成無法避免的嚴重後果;而對胎兒來說,亦可能導致生長遲緩,或引發胎盤早期剝離,嚴重時可能胎死腹中。

2.靜脈曲張

從懷孕初期開始,體內荷爾蒙的改變便會對血管產生影響;懷孕中期,因荷爾蒙變化、長時間站立或久坐、子宮羊水胎兒的壓力,壓迫下肢靜脈,使靜脈血液迴流困難等原因,開始容易出現足部水腫。

而到了胎兒在母體內成長最快的懷孕末期,胎兒壓迫下肢靜脈的情形將更為嚴重,血液屯積在下肢、靜脈回流不易,加上血管受到荷爾蒙影響,變得支撐力不夠,便會因此導致靜脈曲張。因此曾朝陽醫師提醒,孕期體重控制非常重要,越胖對下肢的壓迫越大,靜脈曲張也就更嚴重,甚至可能導致痔瘡。

3.剖腹產機率提高

肥胖不僅會影響產道寬度,同時也會影響子宮的收縮力,使自然產更加困難,尤其是體重超過90公斤的產婦;所以BMI值越高,剖腹產的機率也會相對提高。

4.產後出血

子宮收縮不好,除了不利於自然產,同時還容易引發產後出血。曾朝陽醫師提到,一般成年女性身上血液約4000~5000㏄,通常自然產正常出血量約500㏄、剖腹產約1000㏄,本來就會失血不少,一旦加上子宮收縮不好,產後失血量增加、狀況便難以預測,若引發大量出血,血液中的凝血因子不足,甚至有引發血崩、休克的危險。

5.活動不便減少運動機會

過胖的孕婦容易因為活動不方便而減少運動的機會,熱量無從消耗,不是加在自己身上,就是加在胎兒身上,因此更容易胖;而運動不足,也同時易導致剖腹產的機率增加。

6.影響胎兒健康

徐于淑營養師提到,如果胎兒體型太大,不僅可能導致產程遲滯,對母體與胎兒都非常不利,且據美國文獻報告指出,胎兒太大不僅可能有滯發性死產,還可能出現脊柱裂等畸形狀況,且兒童期也可能較容易肥胖。

7.產後問題較多

皮下脂肪愈厚,產後傷口恢復不易,無形中增加感染的機會,所以較胖的產婦應更注意產後傷口的護理;此外,產後身材恢復也比較慢。

因應方法

POINT1.飲食均衡但要低熱量

飲食控制當然是豐滿型孕媽咪必須注意的孕期重點,不過可不是少吃就好。徐于淑營養師提到,無論胖瘦,需要的營養都是一樣的,差別只在於熱量不同,所以飲食重點在於「均衡飲食+低熱量」,避免空熱量飲食(例如可樂),油膩食物少吃,讓體重得到良好控制。她建議,豐滿型孕媽咪在第一孕期可加強葉酸攝取,葉酸可從蔬菜中獲得,特別是深綠色蔬菜;第二和第三孕期加強蛋白質,但份量不需太多,每天增加1份即可;第三孕期是胎兒儲存鈣鐵的最佳時機,對豐滿型孕媽咪來說,低脂或脫脂牛奶(鈣)和深綠色蔬菜(鐵)是不錯的選擇。

POINT2.保持適度運動

保持適度的運動,有助血糖的控制,讓媽媽和胎兒比較健康,也讓產程進行較為順利。什麼才是適度運動呢?目前許多地方都提供有游泳、飛輪、瑜珈等懷孕媽媽運動班,課程內容皆針對孕媽咪狀況所設計,是準媽媽們安全運動的好選擇。

POINT3.避免久站

避免長時間站立,避免膝蓋交叉翹腳,阻礙腳部血液回流。經常變換姿勢,可穿著孕婦用之彈性襪,每晚睡前可抬高雙腳20分鐘,若有會陰部靜脈曲張之情形,可於睡前墊一枕頭於臀部下並抬高雙腳20分鐘,以利下肢血液循環之回流。

胖媽咪 孕期也不能亂減肥!

就算媽咪原本已過胖,也絕不能在孕期中進行減重,徐于淑營養師強調,營養不足或不均衡,對胎兒發育有相當大的影響,特別在懷孕初期,正是受精卵不斷分裂複製的階段,也是許多重大器官生成的時期,需要足夠的營養幫助生長,刻意減肥萬一營養不足,嚴重時還可能導致胎兒畸形;所以千萬不要刻意禁食,該吃的還是要吃才行。

但許多孕婦在懷孕初期常會因為害喜,產生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等不適症狀,吃不下東西而有體重減輕的現象,對此曾朝陽醫師表示,這倒是無可厚非,只要產檢時胎兒發育沒問題就不用太擔心。

另外,大多數孕媽咪都知道孕期最好少吃藥,因此多半不會在孕期吃減肥藥,但即使是減肥菜、減肥茶,或強調其他特殊功效的食物、茶飲也都該禁止,因為這類食品無法確認安全性,將可能出現心跳加速、子宮收縮等副作用,對胎兒和孕媽咪來說,都具有一定的風險,千萬別輕易嘗試。

媽咪體型真會影響孕產程?(1)_img_2《MamiHome媽咪窩》.2011/1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