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體型真會影響孕產程?(1)

「大屁股的女生比較會生孩子!」「瘦巴巴的準媽媽,較易難產!」關於懷孕生產,相信你一定或多或少聽過這樣的話,但,真的是這樣嗎?還有不同體型媽咪會遇到的懷孕及生產問題也不相同,媽咪可得仔細瞧瞧了。

媽咪體型真會影響孕產程?(1)_img_1

骨盆較寬確實有助生產

俗話說:「大屁股的女生比較會生孩子!」然而,這真的有根據嗎?據台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曾朝陽表示,其實,一般老人家所謂的的屁股大,實際上指的是骨盆寬。因為一般來說,骨盆較寬的女性,產道口徑也會比較大,對生產確實有幫助。

他指出,在40年前超音波還未普及時,自然產的產婦如果遲遲生不出來,就得進行骨盆腔X光攝影,再進而計算胎頭是否能通過骨盆腔,以決定是否需要剖腹。不過他也強調,對於較為豐滿甚至肥胖的女性來說,臀部大也可能是因為皮下脂肪厚,因此,骨盆大小從體型外觀並無法真正判斷。

影響生產順利的因素也不只有骨盆大小而已,其他影響媽咪產程的要素還有:子宮收縮的力量、胎兒位置和大小、子宮頸擴張速度……等眾多原因。當子宮收縮的力量適當,產道大小也足以使胎兒通過,也就是骨盆腔與胎兒的大小能夠對稱,在子宮收縮時,才能夠順利將寶寶往媽咪的產道推擠;整個過程只要任何一個環節出問題,都會影響產程。

此外,每個產婦的生產狀況也不一樣,一般來說,當子宮頸全開就代表進入產程第二階段,胎兒即將娩出,但臨床上也曾有產婦只開三指就生了,而有些即使全開卻還是無法順利生產,最後只好進行剖腹產。所以說,骨盆較寬確實有助生產,但並不代表生產絕對順利。

胖瘦體型媽咪 孕期症狀不同

那麼,胖、瘦對懷孕生產是否有影響,而胖、瘦又該如何定義呢?首先在體型定義上,馬偕紀念醫院營養師徐于淑表示,無論是孕前還是孕期的胖、瘦定義,或是整個孕期體重應該增加多少,其標準都是以媽咪懷孕前的體重,也就是衛生署建議的身體質量指數(BMI)為定義,計算與判斷方式為:

BMI=體重(公斤)/身高2(公尺)2

瘦弱體型 BMI低於18.5

正常體型 BMI介於18.5~24

過重體型 BMI介於24~27

肥胖體型 BMI超過27

其中對正常體型的孕媽咪來說,理想的孕期體重增加速度為:前三個月增加2公斤,中期則不超過5公斤,後期也不要超過5公斤,整個孕期所增加的體重約12-15公斤為宜。

值得注意的是,無論是哪種體型的孕媽,都不能忽略體重增加狀況,一旦體重增加過快,不僅容易引起妊娠高血壓或妊娠糖尿病等問題,同時生產時風險也相對提高;且如果生下巨嬰(正常約在3200公克,4000公克以上就是巨嬰),將來罹患慢性病的機率也會比一般正常體重寶寶高出許多,不可不慎!

雖說孕期體重增加速度和胎兒大小才是關鍵,不過體型胖瘦對於懷孕生產還是有其影響。你是體型較胖或孕期體重增加太快的豐滿型孕媽咪,還是體型瘦弱或孕期體重增加太慢的纖細型孕媽咪呢?請千萬留心以下所列舉的孕期注意事項!

原本較胖&孕期體重增加太快的豐滿型孕媽咪

對於豐滿型孕媽咪來說,孕期的體重增加最好比正常少一點。徐于淑營養師建議,原本體重過重或肥胖的女性,懷孕期間體重最好只增加7公斤左右即可(1-3個月增加1公斤,後兩期分別增加3公斤)。

當然,即使BMI值已達肥胖標準,但胖的程度也還是有所差異的。曾朝陽醫師提到,BMI值若超過35(體重90~100公斤以上)的女性通常不易受孕,因為過度肥胖會影響排卵,因此大多必須採用人工授精。對這類孕媽咪來說,整個孕期即使體重不增加也沒關係,只要產檢確定胎兒正常成長即可。

豐滿型媽咪在孕期所需注意的事項有:

1.妊娠合併症

曾朝陽醫師表示,孕期體重過重,將容易引起一些合併症,如:妊娠毒血症(主要症狀為高血壓、水腫、尿蛋白等)、妊娠糖尿病(可能形成巨嬰症,增加難產的機率,且嬰兒出生時也容易血糖突然降低而造成生命危險),並進而導致對孕媽咪和胎兒都非常危險的子癲症或子癲前症。

子癲症或子癲前症可能造成全身凝血功能異常,導致肝、腎等多重器官衰竭,尤其是子癲症,孕婦會全身抽筋,進而造成呼吸停止,或腦部血管收縮導致缺氧狀況,可能造成無法避免的嚴重後果;而對胎兒來說,亦可能導致生長遲緩,或引發胎盤早期剝離,嚴重時可能胎死腹中。

2.靜脈曲張

從懷孕初期開始,體內荷爾蒙的改變便會對血管產生影響;懷孕中期,因荷爾蒙變化、長時間站立或久坐、子宮羊水胎兒的壓力,壓迫下肢靜脈,使靜脈血液迴流困難等原因,開始容易出現足部水腫。

而到了胎兒在母體內成長最快的懷孕末期,胎兒壓迫下肢靜脈的情形將更為嚴重,血液屯積在下肢、靜脈回流不易,加上血管受到荷爾蒙影響,變得支撐力不夠,便會因此導致靜脈曲張。因此曾朝陽醫師提醒,孕期體重控制非常重要,越胖對下肢的壓迫越大,靜脈曲張也就更嚴重,甚至可能導致痔瘡。

3.剖腹產機率提高

肥胖不僅會影響產道寬度,同時也會影響子宮的收縮力,使自然產更加困難,尤其是體重超過90公斤的產婦;所以BMI值越高,剖腹產的機率也會相對提高。

4.產後出血

子宮收縮不好,除了不利於自然產,同時還容易引發產後出血。曾朝陽醫師提到,一般成年女性身上血液約4000~5000㏄,通常自然產正常出血量約500㏄、剖腹產約1000㏄,本來就會失血不少,一旦加上子宮收縮不好,產後失血量增加、狀況便難以預測,若引發大量出血,血液中的凝血因子不足,甚至有引發血崩、休克的危險。

5.活動不便減少運動機會

過胖的孕婦容易因為活動不方便而減少運動的機會,熱量無從消耗,不是加在自己身上,就是加在胎兒身上,因此更容易胖;而運動不足,也同時易導致剖腹產的機率增加。

6.影響胎兒健康

徐于淑營養師提到,如果胎兒體型太大,不僅可能導致產程遲滯,對母體與胎兒都非常不利,且據美國文獻報告指出,胎兒太大不僅可能有滯發性死產,還可能出現脊柱裂等畸形狀況,且兒童期也可能較容易肥胖。

7.產後問題較多

皮下脂肪愈厚,產後傷口恢復不易,無形中增加感染的機會,所以較胖的產婦應更注意產後傷口的護理;此外,產後身材恢復也比較慢。

因應方法

POINT1.飲食均衡但要低熱量

飲食控制當然是豐滿型孕媽咪必須注意的孕期重點,不過可不是少吃就好。徐于淑營養師提到,無論胖瘦,需要的營養都是一樣的,差別只在於熱量不同,所以飲食重點在於「均衡飲食+低熱量」,避免空熱量飲食(例如可樂),油膩食物少吃,讓體重得到良好控制。她建議,豐滿型孕媽咪在第一孕期可加強葉酸攝取,葉酸可從蔬菜中獲得,特別是深綠色蔬菜;第二和第三孕期加強蛋白質,但份量不需太多,每天增加1份即可;第三孕期是胎兒儲存鈣鐵的最佳時機,對豐滿型孕媽咪來說,低脂或脫脂牛奶(鈣)和深綠色蔬菜(鐵)是不錯的選擇。

POINT2.保持適度運動

保持適度的運動,有助血糖的控制,讓媽媽和胎兒比較健康,也讓產程進行較為順利。什麼才是適度運動呢?目前許多地方都提供有游泳、飛輪、瑜珈等懷孕媽媽運動班,課程內容皆針對孕媽咪狀況所設計,是準媽媽們安全運動的好選擇。

POINT3.避免久站

避免長時間站立,避免膝蓋交叉翹腳,阻礙腳部血液回流。經常變換姿勢,可穿著孕婦用之彈性襪,每晚睡前可抬高雙腳20分鐘,若有會陰部靜脈曲張之情形,可於睡前墊一枕頭於臀部下並抬高雙腳20分鐘,以利下肢血液循環之回流。

胖媽咪 孕期也不能亂減肥!

就算媽咪原本已過胖,也絕不能在孕期中進行減重,徐于淑營養師強調,營養不足或不均衡,對胎兒發育有相當大的影響,特別在懷孕初期,正是受精卵不斷分裂複製的階段,也是許多重大器官生成的時期,需要足夠的營養幫助生長,刻意減肥萬一營養不足,嚴重時還可能導致胎兒畸形;所以千萬不要刻意禁食,該吃的還是要吃才行。

但許多孕婦在懷孕初期常會因為害喜,產生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等不適症狀,吃不下東西而有體重減輕的現象,對此曾朝陽醫師表示,這倒是無可厚非,只要產檢時胎兒發育沒問題就不用太擔心。

另外,大多數孕媽咪都知道孕期最好少吃藥,因此多半不會在孕期吃減肥藥,但即使是減肥菜、減肥茶,或強調其他特殊功效的食物、茶飲也都該禁止,因為這類食品無法確認安全性,將可能出現心跳加速、子宮收縮等副作用,對胎兒和孕媽咪來說,都具有一定的風險,千萬別輕易嘗試。

媽咪體型真會影響孕產程?(1)_img_2《MamiHome媽咪窩》.2011/1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