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科診療室(2011年1月號)

寶寶為何常嗆奶?

我的寶寶已經11個月大了,目前配方奶及母奶交替餵食,他剛出生時並不會嗆奶,最近1、2個月卻常常喝奶嗆到,請問這表示他身體有其他方面的問題嗎?會不會有吸入性肺炎或支氣管炎的問題呢?

小兒科診療室(2011年1月號)_img_1

Q1:寶寶11個月大會嗆奶的可能原因?

陳萬德醫師答覆:原則上還是和寶寶呼吸道發育、吞嚥功能有關,11個月大寶寶可能因邊吃邊玩、走、爬或翻身而產生嗆奶的現象;另外一些罕見的呼吸道或腸胃道疾病,也會增加嗆奶的機會。

Q2:吸入性肺炎及支氣管炎的症狀有哪些?

陳萬德醫師答覆:症狀輕則咳嗽有痰、食欲不振、生長遲滯;重則繼發細菌感染、發燒、引發敗血症。

Q3:如何改善寶寶的嗆奶問題?

陳萬德醫師答覆:在餵食時應專心,邊餵邊觀察寶寶的狀況,必要時適時休息,並隨時觀察寶寶是否有發紺情形;若有發紺的現象,應立即停止餵奶。在餵奶時勿逗寶寶玩,以及附近不要有可吸引寶寶的東西。

若寶寶膚色、活動力及肌肉張力有異常時,應儘速帶給小兒專科醫師診治。而本來不會嗆奶,最近卻常常嗆奶的話,還是應先就醫檢查,看是否能找到病因。

睡覺時搖頭晃腦是怎麼回事?

弟弟已經快5個月大了,他睡覺時都會一直晃頭或抓臉,不知道是癢還是有其他原因?

小兒科診療室(2011年1月號)_img_2

陳 家駿醫師答覆:寶寶搖頭晃腦的情形有可能是正常的生理現象,例如寶寶可能覺得搖頭晃腦是件有趣事,可以引起別人注意;或神經肌肉尚未發育完全,所產生的動 作。有的寶寶躺在嬰兒床上也會忽左忽右地轉頭,或拚命地將頭往床沿、牆壁頂去,或不停地翻滾搖動,這些習慣性動作有時甚至把寶寶後腦勺的頭髮磨得光禿禿 的。最讓家長傷腦筋的,有些寶寶甚至有撞頭的怪癖,多是在想睡又難以入睡時,開始撞自己的頭,睡著了才會停下來。但多數這些問題都不必太驚慌,這種節奏性 的習慣,會隨著孩子逐漸長大而自行消失,家長只要注意寶寶的安全,以愛心、關心與耐心來面對即可。

但是搖頭晃腦有時也可能是病態的,如嬰兒點頭式痙攣等,若家長對孩子的怪異舉動還是無法釋懷,或孩子有發展遲緩甚至自殘的傾向,或是持續無法控制的動作,此時不妨尋求小兒神經科醫師的協助,接受必要的檢查和療育。


過敏寶寶從母乳轉配方奶,該怎麼選?

妹妹現在8個 多月大,從出生到現在,我一直都是親餵母奶,但我平常需要一邊帶她、一邊工作,真的無法分身,而且雖然我很努力的給她吃副食品和喝母奶,但很多人都說她沒 有長大,因種種原因,我想給她改成母奶和配方奶搭配著喝,當然副食品也會給,但因她有過敏體質,所以我一定要給她喝水解奶粉嗎?

Q1:過敏寶寶從母奶轉而嘗試喝配方奶,一定要喝水解奶粉嗎?

陳怡蘋衛教師答覆:為了避免誘發妹妹過敏體質,如果妳的母奶還夠,建議繼續餵,母奶是寶寶最好的食物,水解蛋白奶粉是退而求其次的選擇。而水解蛋白奶粉就是將牛奶中的蛋白質由2500 Dalton,水解到分子量小於1000 Dalton,這樣牛奶蛋白就不太會引發過敏了,尤其是異位性皮膚炎。

不過水解蛋白奶粉較一般的配方奶口感不好,因此有些寶寶比較不能接受,建議媽媽可以先買一小罐給寶寶試試看。目前市面上水解蛋白奶粉有很多廠牌,如:亞培、雀巢、優生……等等,每一種口感略有不同,家長可以細心觀察家中寶寶比較可以接受哪一種。

Q2:8個月大寶寶的生長狀況為何?

陳怡蘋衛教師答覆:在小朋友3歲前,健保局有給付7次的預防保健服務可以使用,這7次通常都會配合到小朋友打預防針的時段,護理人員也會在寶寶健康手冊上的健康檢查紀錄欄,寫下小朋友的生長百分位,若妹妹的生長百分位沒有小於3個百分位以下,則屬正常的範圍,當然爸媽在家裡也可以自己測量寶寶的身高、體重及頭圍,以了解生長情形。

建議先準備一個軟皮尺及一般的體重計。量身長時,因為8個月大寶寶還不會站,建議可以先將一條大的淺色毛巾或是白紙平鋪在一個檯面上,然後讓寶寶平躺在上,爸比和媽咪再將寶寶的身體稍微拉直,一個固定頭、一個固定腳並標上記號,這兩點的距離就是妹妹的身高了。

而 體重的測量:由家長先抱著寶寶量一次體重,之後自己再量體重,兩者相減就是寶寶的體重了。而頭圍的測量:以寶寶的眉毛為中心點,用軟皮尺圍繞頭一圈(記得 都要在同一高度),就是寶寶目前的頭圍了,之後再對照寶寶健康手冊裡的生長曲線圖,就可以知道寶寶的生長百分位是落在哪個位置了。

Q3:8個月大寶寶每天應攝取多少營養,才能幫助他成長發育?

陳怡蘋衛教師答覆:餵母奶寶寶的營養需求是,只要餓了就可以餵,喝母奶的寶寶吃飽了,自然就會把頭轉開或鬆開嘴巴;而喝配方奶的寶寶,奶量每天每公斤為寶寶的體重乘以120~150㏄,再除以寶寶一天吃幾餐,就是他每次應該喝的奶量。

小兒科診療室(2011年1月號)_img_3

而6個月大的寶寶因為已開始吃副食品了,所以寶寶的奶量通常不會再大量增加,甚至會逐漸減少,等到1歲以後,母奶、配方奶就變成寶寶的副食品了。而所謂的發育指的是:4個月會抬頭,5~6個月會翻身,7個月會坐,8個月會爬……等,簡單的兒童發展可以參考兒童健康手冊喔!若寶寶該會的都會,就不需要太擔心了。

小兒科診療室(2011年1月號)_img_4 《MamiHome媽咪窩》. 2011/1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