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緻便當達人~河馬媽咪

在BabyHome網站上,人氣超夯的精緻便當達人—河馬媽咪,只要流覽她的部落格,就會看到一幕幕可愛造型、鮮豔食材的日式便當,讓人不驚讚嘆~河馬媽咪,你也太厲害了吧!

精緻便當達人~河馬媽咪_img_1

麵包超人、章魚、長頸鹿、小獅子……各種卡哇伊的造型便當,任誰看了都會食指大動,好想嚐嚐看喔!每天為小寶貝準備各種極富創意的可愛造型便當,保證再挑嘴的孩子,都能被收服,媽咪們一定迫不及待想自己DIY,動手做出讓寶貝覺得幸福滿滿的造型便當,製作造型便當一點也不難,在精緻便當達人「河馬」媽咪的帶領下,只要用點心思、掌握技巧,並善用小工具,就能輕鬆完成媽咪的愛心便當喔!

上幼稚園前著手製作便當

便當在日本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分,而造型便當更在這幾年相當風行。「河馬」媽咪在留學日本期間就開始培養帶便當的習慣,當她看到日本媽媽們所作的造型便當,心中深感佩服,總想著將來一定要作給自己的寶貝吃!

就在寶貝兒子即將要上幼稚園之前,「河馬」媽咪開始著手製作造型便當,雖然幼稚園有提供營養午餐,但是每星期還是有2~3天必須帶自家便當。

長水痘、受傷都能成為主題

「河馬」媽咪原來是選修系統程式和網絡設計,畢業後則擔任模具設計師一職,從沒想過會為了製作兒子的上學便當,而對料理有更進一步的研究與創作,甚至教學,「河馬」媽咪表示,除了個人奮鬥之外,兒子也會一同參與靈感創作,嚴格來說是兒子對造型開始會要求。

精緻便當達人~河馬媽咪_img_2

遊覽過「河馬」媽咪blog的朋友都知道,「河馬」媽咪是以寫日記的方式來作造型便當。她表示,其實最初就是很單純地寫日記作紀錄,之後開始越來越多朋友詢問關於製作的部分,所以便開始分享使用的食材,並進一步寫教學,讓有興趣的朋友也能輕鬆作出「我家便當」。

只要將便當融入生活中,要找靈感就不會太難喔!例如:聖誕節作聖誕老人造型便當、萬聖節作小魔女造型便當等,甚至連兒子長水痘、骨折受傷也可以作為題材,給孩子加油打氣。

透過書籍、網路,製作色、香、味、創意兼具便當

造型便當在日本蠻普遍,除了有很多造型便當相關書籍之外,也可以透過資訊豐富的網路,分享到便當達人們的教學,其實每樣東西都有一個基準,只要了解後就可以很快上手,「河馬」媽咪就是最好的例子。

精緻便當達人~河馬媽咪_img_3 


「河馬」媽咪表示,造型便當不只要有創意,還要講究營養和配色,尤其視覺會影響孩子的食慾;而內容除了孩子喜歡的菜色之外,也必須加入孩子不愛吃的食物,這樣才能避免偏食的壞習慣。

簡單食材及工具,就能變化出各種造型

至於工具及材料的選擇,最常用的食材包括:海苔、火腿、小香腸、起司、彩色香鬆、番茄醬等。而說到造型,當然少不了基本工具像是小剪刀、小鑷子、壓海苔表情組以及造型壓模等,這類小配件在台灣的大創、彩遊館、台隆手創館等都可以買到。而最常用在裝飾的食材有萵苣、小番茄和青菜花等。

精緻便當達人~河馬媽咪_img_4

如果使用簡易的小造型,也就是用造型壓模具製作,最快可在短短的15分鐘內完成造型便當;假如需要烹煮,從作菜、作造型等流程,直到便當裝入便當袋中,大約會花上45分鐘。

「河馬」媽咪所準備的便當菜種類其實不多,其中一道菜會在一週內重覆3­4次,也就是將煮好的那道菜預留一週的份,分裝在小配菜杯中放進冰箱冷凍,當天早上取出微波加熱後就可以使用,非常方便,接著作些不同的搭配加上不同造型,就能讓每個便當都保持新鮮感。

精緻便當達人~河馬媽咪_img_5

製作造型便當要注意什麼?

由於日式便當多以冷食為主,所以便當菜都是偏甜和重口味,即使飯菜涼了一樣很美味。兒子幼稚園的便當不需要微波加熱,只有冬天園方才會將便當放入保溫箱中,也因此,到了冷天需要微波加熱,必須改用鋁製便當盒,這時候應儘量避免用加熱會溶解的食材做造型(如:起司)。

精緻便當達人~河馬媽咪_img_6

另一方面,便當菜應盡量當天早上做會比較新鮮,假如採用隔夜菜,一定要再加熱過,並在放涼後才能裝入便當盒。市面上有賣一種類似透明紙的防菌紙,專門放在便當內以抑制細菌繁殖,保持半天不會壞;或者也可以在便當盒上放保冷劑,具有延緩便當菜變質的效果喔!當然最好是能夠儘快把便當吃完。

看了「河馬」媽咪的經驗與技巧分享,媽咪們是不是深具信心?就從現在開始,激發妳的想像力,馬上行動,相信小寶貝們每天都會以期待的心情,享用媽咪的愛心造型便當,把飯菜吃光光,長得頭好又壯壯!

部落格/http://www.babyhome.com.tw/hippo

精緻便當達人~河馬媽咪_img_7《MamiHome媽咪窩》.2011/1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