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八大智能啟蒙~語文智能篇

啟發語文智能從寶寶還不會說話前就開始!寶寶早期聽的經驗,將影響未來的語言發展,所以爸媽如果可以讓孩子聽的愈多愈豐富,未來學習語言將會更順遂。

嬰幼兒八大智能啟蒙~語文智能篇_img_1

啟發語文智能從一出生就開始

語 文是和這個世界溝通的重要工具,而目前我們所處的社會也是非常重視語文優勢的人,所以家長對於家中寶貝的語文發展關注力都很高。就語文來說,是「聆聽」與 「發言」輪流交互產生的互動,所以從寶寶還不會說話開始,就經常與寶寶說話,是啟發語文的重要方式,多聽多吸收才能在使用語文時有好的表現。

語文智能發展好的優勢

所謂語文智能,指的是可以運用語言或文字來表達想法、和人溝通,和進行閱讀寫作的能力。這類孩子因為善於運用語言與人溝通,且對文字的敏銳度高,很容易成為團體中的領導者。

而 在成長過程中,多數成人對於表達能力強、語文流暢的孩子,會有較多的正向關注,讓這類型的孩子不論在與人溝通或是社會化的過程中都較為順利;反之,語文發 展較弱的孩子,被關注度就較低,在人際關係的發展方面會遇到較多的挫折感。但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副教授涂妙如表示,雖說我們社會重視語文優勢的孩子, 但除了語文外,每個個體都會有自己的優勢,只要了解自己的優勢進而專注發展這項優勢,依然還是會有優異表現;所以目前在幼稚園都會採多元評量的方式,來找 出每個孩子的優勢,語文並不是唯一的評量點。

寶寶語言發展概況

寶寶的語文發展概況大概可以分為5個階段,涂妙如副教授分述如下:

2個月 咕咕學語期

寶寶生下來沒幾天,當爸媽對著他說話時他就會有反應;到2個月大左右,寶寶還會從喉嚨發出咕咕的聲音,這就是他開始想要回應爸媽的表現。

嬰幼兒八大智能啟蒙~語文智能篇_img_2

4~6個月 牙牙學語期

此時寶寶已經能發出一些簡單的聲音,也可以捉住大人說話的最後一個字的音調以及聲音,雖然發出來的聲音還不是很準確,但已經有想要模仿大人的舉動,這就是牙牙學語期。

6~18個月 單字、疊字期

寶寶說話所需的理解能力在此時期快速增進,他們已漸漸可以說出有意義的幾個單字,或是使用疊字的方式表達;1歲多之後,也常會用自己的聲調和創造的語言喃喃自語。

18~24個月 語言爆發期

這 個時期為語言爆發期,又稱為電報式語言期,因為孩子還不能說出完整的句子,就像是打電報必須將字句精簡一般,像是:「媽媽,水」,這種不完整的簡單句,就 是想表示「媽媽我要喝水」。此時期使用的辭彙會變得很多,但前提是在此之前有聽夠多的辭彙,才能在此時運用出來,若之前語言刺激不夠,就無法在此時期展 現。

嬰幼兒八大智能啟蒙~語文智能篇_img_3

2~3歲 簡單完整的句子

這個階段的孩子已經可以說出簡單但是完整的句子,雖然有的孩子發音不是那麼的清晰,但說話的流利程度加強了,而且喜歡學新的字彙,也喜歡聽情結複雜的故事。


影響語言發展的原因

語 言發展受到天生的能力與後天的環境兩種因素影響。在後天的環境上,需要一個喜歡與寶寶說話的照顧者,涂妙如副教授指出,若是照顧寶寶的人不愛說話,當然會 影響寶寶語言的發展,照顧者跟寳寶說話與唱歌的次數愈多,寶寳聽覺的發展會更好,且藉由多聽,寶寳會逐漸明瞭所謂的說話是怎麼進行的,之後便會嘗試想要發 出聲音與人溝通。

嬰幼兒八大智能啟蒙~語文智能篇_img_4

「不要低估你的孩子」的作者,也是英國知名的嬰幼兒專家史德普博士(Dr. Miriam Stoppard)在書中指出,語言與情緒有密切關聯,得到全然的愛與常被摟抱的孩子,和那些沒有得到充分愛的孩子,在語言學習方面,前者有較優越的表現。

聽力障礙當然也是影響語言發展的重要原因,光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江國樑指出,若是嬰兒有聽力的問題,愈早確診可愈早治療,對日後語言的發展影響會愈小,所以建議家長應仔細觀察寶寶聽力是否出現問題,例如在1個月大時對於像是關門、拍手這種聲音是否有反應;2個月大時就應該會將頭轉向有聲音的方向。寶寶若有聽障,最好能在出生2個月內就檢查出來,4個月內確診,就可以開始治療了。除了聽力會影響語言發展,還有腦部發展異常也會影響,這需要做進一步檢查,才能篩檢出真正的問題。

0~3歲各階段語言遊戲

語言發展狀況,互動是很重要的,從寶寶出生開始,家長就可以和寶寶玩各種語言遊戲,在不斷快樂的互動過程中,自然增加寶寶的語言能力。

0~2個月語言遊戲

.爸媽平時可經常用類似唱歌的聲調和寶寶說話。
.分別對寶寶的左右兩耳說話,讓他感覺聲音從不同方向傳來。
. 寶寶都喜愛有押韻與節奏感的兒歌加動作,所以爸媽可以經常跟孩子玩。涂妙如副教授就舉自己與孩子玩的「打電話」兒歌遊戲為例:先拉起寶寶的小腳唱「打電 話、打電話」,之後搔搔寶寶的肚子說「喂!喂!喂!」,最後唱著「請到我家吃草莓」,然後親一下寶寶。這個遊戲在她寶寶小時候可是很喜歡的呢!

嬰幼兒八大智能啟蒙~語文智能篇_img_5

2~6個月語言遊戲

.可以跟這個階段的孩子玩介紹各個手指名稱的大拇哥、二拇弟遊戲。

.玩指物命名遊戲。家長經常帶寶寶出門散步,指著看到的植物、昆蟲、建築、水果等,將其正確的名稱說一次給寶寶聽。對於一些形容詞,則可用動作與表情來加強孩子的印象,像是很冰,就可讓寶寶觸摸冰的東西,實際感受冰的感覺。

7個月~1歲語言遊戲

像是王老先生有塊地等童謠,或是head shoulder knees and toes等可拍頭、拍肩、有動作的唱遊,都是不錯的遊戲。

嬰幼兒八大智能啟蒙~語文智能篇_img_6

1~2歲語言遊戲

在遊戲與歌曲中加入動作,像是倫敦鐵橋垮下來;打電話或是傳聲筒的遊戲,都可讓孩子邊玩邊練習說出正確完整的句子。

2~3歲語言遊戲

. 自編童謠或兒歌。台中市娃得福托兒所負責人開詩婷表示,此時期孩子們需要充滿想像的語言,孩子也喜歡以自己為中心編的故事,她曾為女兒作了一首吃東西的童 謠:「小牙齒在發芽,牙齒癢癢呀。小牙齒快長大,食物等著我。前面牙齒會切斷,後面會磨碎。前面牙齒會切斷,後面會磨碎。小牙齒快長大,食物等著我。」這 在每次吃飯時都很受用。
.自編故事。透過故事可幫助孩子學習語言,像是可一邊說一邊做的「手的故事:這裡有一張床,這裡有一個小枕頭,這裡有一個小孩,他躺在床上,把被子蓋起來,搖搖搖,他睡著了。」孩子看著媽媽的手,就好像可以看到故事。
.自製文字尋寶遊戲。大約3歲左右的孩子,就可以玩用文字構成的尋寶遊戲,家長可以製作不同的文字線索,讓孩子藉由文字線索找出寶物。

嬰幼兒八大智能啟蒙~語文智能篇_img_7


語文智能較弱勢,爸媽如何引發興趣?

提 供好的語言環境對寶寶的語言發展絕對是重要的,開詩婷表示,爸媽可從每天使用的語言以及故事兩方面來著手。年紀越小的孩子,大人給的語言除了要簡單清楚, 更需要直接以行動來引導,尤其當我們說某件事不可以做的時候,同時要導引出另外一件可以做的事,否則孩子接收過多的不可以、不能,他的意志力發展反而會受 損。

另外,「詩」算是古老語言的代表,極簡的語詞卻呈現豐富的畫面,爸媽應該和孩子一起多唸詩,可以選擇唸押韻的詩、快樂的詩、圖像豐富的詩;也可多唸繪本給孩子聽,或是讓孩子看圖說故事給爸媽聽。

不使用故事書的口述故事,可訓練孩子聽覺的專注以及內在的圖像思考,像是大家熟悉的拔蘿蔔故事,用口述的方式講給孩子聽,孩子一定能感受到內在圖像的運作;此外,也可加入布偶戲,布偶戲有場景、有人偶,可成為孩子發展想像力的開始。

促進語言發展的教材

現在到稍具規模的書店,就可以發現有0至3歲的寶寶童書專區,涂妙如副教授表示,在這個專區中就有很多樣的書籍和玩具可選,像是有押韻的兒歌童謠,較小寶寶喜愛的觸摸書、洗澡書、可發出聲響的玩具書等等,都可以吸引寶寶的興趣。

英國知名的嬰幼兒專家史德普博士(Dr. Miriam Stoppard)在「不要低估你的孩子」書中指出,1歲左右的孩子對於動物媽媽與動物寶寶的故事特別感興趣,若這類書還可發出動物的聲音更好,有助於寶寶認識動物叫聲;而1歲半到2歲時會喜愛電話玩具,可滿足孩子在交談和做其他語言遊戲時的需要。而音樂性玩具,則可讓孩子自彈自唱;大塊的拼圖以及去圖書館看簡單故事和大幅插圖的繪本,則很適合2歲到3歲的孩子。

嬰幼兒八大智能啟蒙~語文智能篇_img_8

爸 媽除了可以購買現成的書籍或教材外,也可利用家裡的玩具,為孩子說一些簡單、溫暖的故事,來促進孩子的語言發展。開詩婷表示,例如她自家中準備的小湯匙、 松果與貝殼,就可為孩子演一齣想像力豐富的戲。譬如:她將小湯匙當小花,松果當刺蝟,貝殼當乳牛,再拿出積木圍出小孩的家,就可以開始講故事了,像她女兒 就很喜愛這種故事,在家中隨意拿幾樣東西,你說它是什麼就是什麼,在遊戲中便會自然的發揮語言創意。

嬰幼兒八大智能啟蒙~語文智能篇_img_9語文智能發展好,以後適合哪些職業?

語言智能發展好,則以後適合的職業相當多元,因為多數工作其實都與溝通及語言能力有關,例如:主持人、新聞播報採訪、主持廣播節目、作家、編劇、各種教學教師、心理諮商、律師等等,端看個人的興趣為何,能找到與個性及興趣相符的職業,是最幸福的。

嬰幼兒八大智能啟蒙~語文智能篇_img_10 《MamiHome媽咪窩》.2011/1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