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寶寶就是不喝奶?

多數寶寶約在4個月左右,會明顯出現不喜歡喝奶的現象,不僅奶量減少,而且喝奶的時間往往要拖很長,爸媽不禁開始擔心,寶寶不喝奶營養夠嗎?會不會影響發育呢?

為何寶寶就是不喝奶?_img_1

3、4個月大開始進入厭奶期

新生兒在3個月之前生長速度及新陳代謝非常快,所需的熱量也較多,因此,喝奶的量在短時間內會快速的增多,加上喝奶時通常很專注,餓了就哭、飽了就睡,體重也同樣快速上升。然而,約在4個月大時,有些甚至提早至3個月,許多爸媽會發覺寶寶突然對「喝奶」失去興趣,奶量隨之減少,這樣的情況意味著寶寶正邁入了所謂的「厭奶期」。

寶寶為什麼會厭奶?

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陳永綺指出,造成寶寶厭奶的原因大致可分為「生理」、「病理」兩種因素。

生理因素:

這個時期的寶寶成長不再像新生兒時期那樣迅速,對營養及熱量需求不像之前那麼大,因此,比較不容易感覺餓,到了原本該是喝奶的時間,寶寶往往不覺得餓,就會開始排斥喝奶。

除 此之外,隨著頸部活動力、眼睛靈敏度逐漸增強,這個階段的寶寶開始會對外界環境產生好奇,生活的目標不再只是專注於「喝奶」這件事;加上在進入餵食副食品 階段前,寶寶每天張開嘴巴吸取的都是同一種食物~「奶」,當他看見大人吃不同東西時,容易產生主觀性厭倦喝奶,而想要嘗試不同口味的食物。

為何寶寶就是不喝奶?_img_2

病理因素:

當 寶寶身體出現狀況,在不舒服的情況下,食慾必然會受影響,例如:腸胃不適、便秘、鵝口瘡等都可能影響胃口。因此,當出現厭奶的情形,當務之急是要先確認寶 寶是否罹患疾病?若寶寶食慾不振又合併出現高燒、嘔吐、腹瀉、腹脹、活動力驟降或體重減輕等,就必須帶至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

寶寶厭奶多久需要就醫?

陳永綺醫師表示,寶寶厭奶需不需要就醫,通常是以活動力、發育是否正常為主要的判斷標準。如果是生理性厭奶,寶寶的精神及活動力都很好且發育正常,通常在持續一段時間後胃口便會慢慢恢復。反之,如果寶寶嚴重厭奶超過1~2星期,伴隨活動力下降、排便不佳、體重變輕等,還是要求助小兒科醫師比較保險。

在厭奶時間,家長可藉由定期的健兒門診來評估孩子生長和發育是否正常,平時也可參考「兒童健康手冊」裡的生長曲線表,其中有男、女寶寶的體重、身高和頭圍的生長曲線,如果體重掉到百分位當中的第三百分位以下,或是逐漸下移兩條百分位曲線就可能是警訊。

至於厭奶時吃開胃藥好嗎?陳永綺醫師指出,除非寶寶食量低於每天所需熱量或有生長遲緩的跡象,否則並不建議用藥物治療。通常醫師在經診斷後,發現寶寶的發育確實低於正常標準時,才會給予增進食慾的開胃藥,或者促進腸胃蠕動的整腸劑等藥物,來達到提振食慾的效果。

為何寶寶就是不喝奶?_img_3

對抗厭奶4妙招

厭奶期會持續多久因人而異,從數週到數個月都有,而且無論是喝配方奶或是母乳都有可能面臨厭奶期,只要排除是病理性的厭奶,爸媽毋須過度擔憂。以下提供了幾項對抗厭奶的妙招,讓爸媽一同陪伴寶寶度過厭奶期。

妙招1 適時添加副食品

三軍總醫院營養師查慧琦表示,多數寶寶厭奶主要是因為對「奶」這種食物產生厭倦感,面對這種情況,就是在告訴爸媽該是幫寶寶添加副食品的時刻了。她更進一步提醒,添加副食品需掌握「循序漸進」的原則,寶寶4個月大時可開始給予不添加任何調味料的蔬菜汁,餵食蔬菜汁的好處是因蔬菜中含有豐富的礦物質,且不像果汁那樣甜,通常寶寶比較能接受甜度較高的果汁,倘若先給予果汁,寶寶對蔬菜汁的接受程度可能會變低;之後再依月齡慢慢餵食米糊、麥糊等泥狀的食物。

為何寶寶就是不喝奶?_img_4

此外,每種食物最好能持續餵食3天至1星期,待觀察寶寶的喜愛程度和排便是否正常之後,再換另一種食物。因為每種食材的特性不同,倘若一下子給予太多種副食品,將難以判斷寶寶的腸胃對食物的反應是否正常。

如果對副食品適應良好,那麼爸媽便可以在食物的種類上多作變化,來滿足寶寶喜歡嘗鮮的樂趣!查慧琦營養師建議,不妨在「配色」上多費心安排,可選擇顏色鮮豔的食材,如紅蘿蔔、青菜、南瓜、瘦肉(7-9個月後)等,一方面能有效改善厭食情況,另一方面也可提供寶寶均衡的營養。


妙招2 千萬不要強迫喝奶

厭 奶期是一個過渡階段,強迫喝奶反而會加深寶寶的反感,導致哭鬧、情緒不佳,甚至延長厭奶的時間,實在得不償失。查慧琦營養師指出,就算是大人也有食慾不 好、一整天吃不下東西的時候,只要觀察寶寶的生長曲線正常,就不要強迫一定要喝奶。飢餓是自然的生理反應,當身體活動量大時,對食物的需求量也跟著提升, 與其浪費時間強迫寶寶喝奶,倒不如多與他互動、玩耍,等寶寶玩累了,自然會有飢餓的感覺,用同理心來看待厭奶期,才是正確的因應之道。

妙招3 改變餵食的方式

就成長發育而言,厭奶期的寶寶已經開始學習咀嚼吞嚥的能力,吸吮的方式已不再能滿足需求,陳永綺醫師建議,爸媽可嘗試改變餵食方式,如改以湯匙來餵奶,不僅可訓練咀嚼吞嚥的技巧,也可增加寶寶對嘗試新食物的新鮮感。

「少量多餐」也是對抗寶寶厭奶的餵食方法。因為4個 月左右的寶寶對熱量需求降低,比較不容易感覺餓,若採之前「定時定量」的餵食方式,很容易發現餵奶時間到了而寶寶卻不是很餓,或是相同的奶量,寶寶卻喝不 完的狀況,此時,減少每次的奶量,並增加餵食的次數是值得一試的方法。唯需特別留意有些寶寶真的一整天都沒有餓的感覺,如果一味地增加餵食次數,反而會讓 他更排斥喝奶,就可能適得其反。

為何寶寶就是不喝奶?_img_5

妙招4  減少外在環境的刺激

厭 奶期的寶寶很容易因外界的一點風吹草動,而分散喝奶的注意力,所以,營造一個舒適的餵奶環境是很重要的。查慧琦營養師建議,餵奶時不要讓寶寶有被轉移注意 力的機會,宜避免周圍有過多聲光的刺激,最好選擇固定、安靜、無干擾或播放固定音樂的場所,且室內保持柔和的光線和舒服的溫度,讓寶寶能專心喝奶。

此外,部分爸媽會察覺在寶寶快入睡的半夢半醒間,似乎比較願意配合喝奶,但須注意避免寶寶發生嗆奶的問題。

厭奶Q&A篇

Q:厭奶時,幫寶寶換奶可行嗎?

A:許多爸媽可能覺得寶寶不喝奶,一定是原本的配方奶粉不合寶寶的口味,就急著更換其他廠牌的配方奶粉。查慧琦營養師說,如果寶寶的厭奶純粹是不喜歡「奶」的味道,就算是換奶也無法改善厭奶的情況,最好的方法還是適時添加副食品來改變口味。

而有些寶寶的厭奶不見得是完全不能接受「奶」的味道,此時,爸媽倒是可試著幫寶寶更換配方奶粉,然而,要特別注意更換配方奶粉的添加比例,應採循序漸進方式,以避免寶寶出現腸胃不適的現象。

為何寶寶就是不喝奶?_img_6

Q:更換奶嘴可以改善厭奶嗎?

A: 有些寶寶遇到喝奶就哭鬧,有可能是因為奶嘴口徑太小,增加吸吮的難度,寶寶在試了幾次都喝不到奶後,就會影響喝奶的意願,因此,隨著月齡增加應使用不同奶 洞大小的奶嘴。陳永綺醫師指出,要測試奶嘴洞的大小是否適當,可將奶瓶倒過來,觀察奶水流出來的速度,標準奶洞為奶水呈水滴狀陸續滴出,若呈現一條線表示 流速太快。

Q:未到副食品餵食月齡,如何改善厭奶時的飲食狀況?

A:4個月以下的寶寶發育尚未成熟,仍無法添加副食品,陳永綺醫師建議,若擔心營養會不夠,可採用少量多餐的方式,只要寶寶一天攝取的總奶量不要與先前差太多即可。

為何寶寶就是不喝奶?_img_7

其實,只要寶寶的活動力、精神狀態、排便狀況等都正常,爸媽不需執著在每天是否一定要達到多少奶量才行,如此反而容易造成親子關係的緊張。

陳永綺醫師也提醒,新生兒不愛喝奶也可能是長舌苔的緣故,建議在每次餵奶後用棉棒或紗布巾包覆著食指,伸入寶寶口腔,徹底清潔牙齦、舌頭及口腔壁,以避免舌苔過厚,影響食慾。

Q:厭奶嚴重可能缺乏的營養素有哪些?

A: 查慧琦營養師表示,厭奶較嚴重的寶寶可能會缺少熱量、蛋白質、礦物質、鈣、鐵等營養素,一般來說,餵食米糊、麥糊等都是熱量及蛋白質的來源,對較大嬰兒可 以大骨湯增加鈣的攝取量;在鐵質的補充上,因寶寶對動物性的鐵質來源吸收較好,建議可將牛肉泥、豬肝泥、吻仔魚、綠色蔬菜等混入稀飯中讓寶寶食用。

值 得一提的是,有些爸媽在寶寶厭奶期擔心營養不夠,會以米湯、大骨湯代替溫水來沖泡奶粉,查慧琦營養師不建議將副食品(除了米、麥粉)加入配方奶中以奶瓶餵 食,因為如果錯過了幫寶寶添加副食品的時機,只以奶瓶餵食,到了以後主、副食對調的階段,寶寶會因不習慣咀嚼與吞嚥,而導致幼兒期的厭食現象。

為何寶寶就是不喝奶?_img_8

陳永綺醫師另外也提醒,因為寶寶的腎臟及腸胃功能相當脆弱,在餵食上若稍微不注意,寶寶很容易就會引發腸胃不適,因此還是建議在沖泡配方奶時,以煮沸過的溫水來調配較佳。


Q:4個月大寶寶每天的正常奶量為多少?

A:當媽媽發現寶寶的奶量突然減少時,除了與之前寶寶的進食量相比外,建議可以用公式大略計算一下,看看寶寶這個月齡、體重,每天需要進食的奶量為多少。計算方式如下:

(寶寶體重×150c.c)÷餐次╱(天)﹦一餐的奶量

舉例說明:
*如果你的寶寶是新生兒,體重為3公斤,每天喝8次奶,則每餐正常的奶量為60 c.c.,計算方式為:(3kg×150c.c)÷8餐﹦60c.c╱餐
*如果你的寶寶滿4個月大,體重6公斤,每天喝6次奶,則每餐正常的奶量為150c.c.,計算方式為:(6kg×150㏄)÷6餐=150㏄╱餐

4道 寶寶開胃餐

開胃餐1.山楂麥芽飲

適合症狀:腹脹
適用年齡:6個月
材料:山楂10公克、麥芽10公克
作法:
(1)先將山楂與麥芽洗淨。
(2)盛約300㏄的水加入洗淨的山楂與麥芽,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煮約15分鐘。
(3)過濾山楂與麥芽,取湯溫服,亦可置於冰箱冷藏後飲用。山楂有酸味,可加水稀釋或加一點糖增加口感。

為何寶寶就是不喝奶?_img_9

為何寶寶就是不喝奶?_img_10『您也可以這樣做!』

方法1:亦可以加入枸杞、紅棗、排骨,用1000㏄的水熬煮成湯。
方法2:或是將方法1.加入米熬煮成稀飯。

開胃餐2.山藥雞湯

適合症狀:食慾不振
適用年齡:7個月以上
材料:山藥150公克、雞1/4隻、嫩薑6公分長、米酒少許
作法:
(1)先將山藥洗淨、煮沸,待涼後再削皮,切成塊狀。
(2)雞肉洗淨,切成塊狀,用滾水川燙過。
(3)嫩薑切成細薄片。
(4)將雞肉與生薑放入鍋內,加入少許米酒去腥味燉煮,待滾燙後轉中火熬煮10分鐘,再放入山藥,轉稍大火煮沸,待山藥變軟滲透入味後去厚油即完成。

為何寶寶就是不喝奶?_img_11

為何寶寶就是不喝奶?_img_12『您也可以這樣做!』

方法1:可以添加其他食物,如青蘆筍、皇帝豆,或是增加寶寶喜歡的食材一起熬煮。
方法2:山藥與去骨雞肉切碎,混合均勻。用平底鍋,加入少量的油,待熱鍋後,將混合均勻的食材煎熟做成山藥煎餅。

開胃餐3. 蕃茄洋蔥烘蛋

適合症狀:便秘
適用年齡:9個月
材料:洋蔥1/4粒、中型蕃茄1個、蛋黃2顆、油少許
作法:
(1)先將洋蔥與蕃茄洗淨,切成小丁。
(2)蛋黃加1/4杯水混合均勻。
(3)炒鍋熱過,倒入油待油熱後,先將洋蔥炒香,撈起待用。
(4)炒鍋中火,緩緩倒入混合均勻的蛋黃,再倒入蕃茄與炒過的洋蔥,轉小火蓋上蓋子,輕輕翻面,小心不要把蛋翻破,再蓋上蓋子燜約10秒鐘即完成。

為何寶寶就是不喝奶?_img_13

為何寶寶就是不喝奶?_img_14『您也可以這樣做!』

方法1:此食材亦可做成炒蛋。
方法2:此食材亦可加少量的丁香與枸杞,以增加口感。

開胃餐4. 綠豆仁薏仁牛奶

適合症狀:腸胃不適
適用年齡:周歲以上
材料:綠豆仁200公克、薏仁50公克、牛奶一杯500㏄
作法:
(1)綠豆仁、薏仁洗淨,泡水1~2小時。
(2)綠豆仁與薏仁一起煮至熟透,待冷後放入冰箱。
(3)各取適量加入牛奶混合均勻;亦可添加些許的果糖增加口感。

為何寶寶就是不喝奶?_img_15

為何寶寶就是不喝奶?_img_16『您也可以這樣做!』

方法1:此食材也可加入米熬煮成稀飯。
方法2:可將此食材淋在豆花上,成為傳統的點心。

為何寶寶就是不喝奶?_img_17 《MamiHome媽咪窩》. 2011/1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