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寶寶就是不喝奶?

多數寶寶約在4個月左右,會明顯出現不喜歡喝奶的現象,不僅奶量減少,而且喝奶的時間往往要拖很長,爸媽不禁開始擔心,寶寶不喝奶營養夠嗎?會不會影響發育呢?

為何寶寶就是不喝奶?_img_1

3、4個月大開始進入厭奶期

新生兒在3個月之前生長速度及新陳代謝非常快,所需的熱量也較多,因此,喝奶的量在短時間內會快速的增多,加上喝奶時通常很專注,餓了就哭、飽了就睡,體重也同樣快速上升。然而,約在4個月大時,有些甚至提早至3個月,許多爸媽會發覺寶寶突然對「喝奶」失去興趣,奶量隨之減少,這樣的情況意味著寶寶正邁入了所謂的「厭奶期」。

寶寶為什麼會厭奶?

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陳永綺指出,造成寶寶厭奶的原因大致可分為「生理」、「病理」兩種因素。

生理因素:

這個時期的寶寶成長不再像新生兒時期那樣迅速,對營養及熱量需求不像之前那麼大,因此,比較不容易感覺餓,到了原本該是喝奶的時間,寶寶往往不覺得餓,就會開始排斥喝奶。

除 此之外,隨著頸部活動力、眼睛靈敏度逐漸增強,這個階段的寶寶開始會對外界環境產生好奇,生活的目標不再只是專注於「喝奶」這件事;加上在進入餵食副食品 階段前,寶寶每天張開嘴巴吸取的都是同一種食物~「奶」,當他看見大人吃不同東西時,容易產生主觀性厭倦喝奶,而想要嘗試不同口味的食物。

為何寶寶就是不喝奶?_img_2

病理因素:

當 寶寶身體出現狀況,在不舒服的情況下,食慾必然會受影響,例如:腸胃不適、便秘、鵝口瘡等都可能影響胃口。因此,當出現厭奶的情形,當務之急是要先確認寶 寶是否罹患疾病?若寶寶食慾不振又合併出現高燒、嘔吐、腹瀉、腹脹、活動力驟降或體重減輕等,就必須帶至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

寶寶厭奶多久需要就醫?

陳永綺醫師表示,寶寶厭奶需不需要就醫,通常是以活動力、發育是否正常為主要的判斷標準。如果是生理性厭奶,寶寶的精神及活動力都很好且發育正常,通常在持續一段時間後胃口便會慢慢恢復。反之,如果寶寶嚴重厭奶超過1~2星期,伴隨活動力下降、排便不佳、體重變輕等,還是要求助小兒科醫師比較保險。

在厭奶時間,家長可藉由定期的健兒門診來評估孩子生長和發育是否正常,平時也可參考「兒童健康手冊」裡的生長曲線表,其中有男、女寶寶的體重、身高和頭圍的生長曲線,如果體重掉到百分位當中的第三百分位以下,或是逐漸下移兩條百分位曲線就可能是警訊。

至於厭奶時吃開胃藥好嗎?陳永綺醫師指出,除非寶寶食量低於每天所需熱量或有生長遲緩的跡象,否則並不建議用藥物治療。通常醫師在經診斷後,發現寶寶的發育確實低於正常標準時,才會給予增進食慾的開胃藥,或者促進腸胃蠕動的整腸劑等藥物,來達到提振食慾的效果。

為何寶寶就是不喝奶?_img_3

對抗厭奶4妙招

厭奶期會持續多久因人而異,從數週到數個月都有,而且無論是喝配方奶或是母乳都有可能面臨厭奶期,只要排除是病理性的厭奶,爸媽毋須過度擔憂。以下提供了幾項對抗厭奶的妙招,讓爸媽一同陪伴寶寶度過厭奶期。

妙招1 適時添加副食品

三軍總醫院營養師查慧琦表示,多數寶寶厭奶主要是因為對「奶」這種食物產生厭倦感,面對這種情況,就是在告訴爸媽該是幫寶寶添加副食品的時刻了。她更進一步提醒,添加副食品需掌握「循序漸進」的原則,寶寶4個月大時可開始給予不添加任何調味料的蔬菜汁,餵食蔬菜汁的好處是因蔬菜中含有豐富的礦物質,且不像果汁那樣甜,通常寶寶比較能接受甜度較高的果汁,倘若先給予果汁,寶寶對蔬菜汁的接受程度可能會變低;之後再依月齡慢慢餵食米糊、麥糊等泥狀的食物。

為何寶寶就是不喝奶?_img_4

此外,每種食物最好能持續餵食3天至1星期,待觀察寶寶的喜愛程度和排便是否正常之後,再換另一種食物。因為每種食材的特性不同,倘若一下子給予太多種副食品,將難以判斷寶寶的腸胃對食物的反應是否正常。

如果對副食品適應良好,那麼爸媽便可以在食物的種類上多作變化,來滿足寶寶喜歡嘗鮮的樂趣!查慧琦營養師建議,不妨在「配色」上多費心安排,可選擇顏色鮮豔的食材,如紅蘿蔔、青菜、南瓜、瘦肉(7-9個月後)等,一方面能有效改善厭食情況,另一方面也可提供寶寶均衡的營養。


妙招2 千萬不要強迫喝奶

厭 奶期是一個過渡階段,強迫喝奶反而會加深寶寶的反感,導致哭鬧、情緒不佳,甚至延長厭奶的時間,實在得不償失。查慧琦營養師指出,就算是大人也有食慾不 好、一整天吃不下東西的時候,只要觀察寶寶的生長曲線正常,就不要強迫一定要喝奶。飢餓是自然的生理反應,當身體活動量大時,對食物的需求量也跟著提升, 與其浪費時間強迫寶寶喝奶,倒不如多與他互動、玩耍,等寶寶玩累了,自然會有飢餓的感覺,用同理心來看待厭奶期,才是正確的因應之道。

妙招3 改變餵食的方式

就成長發育而言,厭奶期的寶寶已經開始學習咀嚼吞嚥的能力,吸吮的方式已不再能滿足需求,陳永綺醫師建議,爸媽可嘗試改變餵食方式,如改以湯匙來餵奶,不僅可訓練咀嚼吞嚥的技巧,也可增加寶寶對嘗試新食物的新鮮感。

「少量多餐」也是對抗寶寶厭奶的餵食方法。因為4個 月左右的寶寶對熱量需求降低,比較不容易感覺餓,若採之前「定時定量」的餵食方式,很容易發現餵奶時間到了而寶寶卻不是很餓,或是相同的奶量,寶寶卻喝不 完的狀況,此時,減少每次的奶量,並增加餵食的次數是值得一試的方法。唯需特別留意有些寶寶真的一整天都沒有餓的感覺,如果一味地增加餵食次數,反而會讓 他更排斥喝奶,就可能適得其反。

為何寶寶就是不喝奶?_img_5

妙招4  減少外在環境的刺激

厭 奶期的寶寶很容易因外界的一點風吹草動,而分散喝奶的注意力,所以,營造一個舒適的餵奶環境是很重要的。查慧琦營養師建議,餵奶時不要讓寶寶有被轉移注意 力的機會,宜避免周圍有過多聲光的刺激,最好選擇固定、安靜、無干擾或播放固定音樂的場所,且室內保持柔和的光線和舒服的溫度,讓寶寶能專心喝奶。

此外,部分爸媽會察覺在寶寶快入睡的半夢半醒間,似乎比較願意配合喝奶,但須注意避免寶寶發生嗆奶的問題。

厭奶Q&A篇

Q:厭奶時,幫寶寶換奶可行嗎?

A:許多爸媽可能覺得寶寶不喝奶,一定是原本的配方奶粉不合寶寶的口味,就急著更換其他廠牌的配方奶粉。查慧琦營養師說,如果寶寶的厭奶純粹是不喜歡「奶」的味道,就算是換奶也無法改善厭奶的情況,最好的方法還是適時添加副食品來改變口味。

而有些寶寶的厭奶不見得是完全不能接受「奶」的味道,此時,爸媽倒是可試著幫寶寶更換配方奶粉,然而,要特別注意更換配方奶粉的添加比例,應採循序漸進方式,以避免寶寶出現腸胃不適的現象。

為何寶寶就是不喝奶?_img_6

Q:更換奶嘴可以改善厭奶嗎?

A: 有些寶寶遇到喝奶就哭鬧,有可能是因為奶嘴口徑太小,增加吸吮的難度,寶寶在試了幾次都喝不到奶後,就會影響喝奶的意願,因此,隨著月齡增加應使用不同奶 洞大小的奶嘴。陳永綺醫師指出,要測試奶嘴洞的大小是否適當,可將奶瓶倒過來,觀察奶水流出來的速度,標準奶洞為奶水呈水滴狀陸續滴出,若呈現一條線表示 流速太快。

Q:未到副食品餵食月齡,如何改善厭奶時的飲食狀況?

A:4個月以下的寶寶發育尚未成熟,仍無法添加副食品,陳永綺醫師建議,若擔心營養會不夠,可採用少量多餐的方式,只要寶寶一天攝取的總奶量不要與先前差太多即可。

為何寶寶就是不喝奶?_img_7

其實,只要寶寶的活動力、精神狀態、排便狀況等都正常,爸媽不需執著在每天是否一定要達到多少奶量才行,如此反而容易造成親子關係的緊張。

陳永綺醫師也提醒,新生兒不愛喝奶也可能是長舌苔的緣故,建議在每次餵奶後用棉棒或紗布巾包覆著食指,伸入寶寶口腔,徹底清潔牙齦、舌頭及口腔壁,以避免舌苔過厚,影響食慾。

Q:厭奶嚴重可能缺乏的營養素有哪些?

A: 查慧琦營養師表示,厭奶較嚴重的寶寶可能會缺少熱量、蛋白質、礦物質、鈣、鐵等營養素,一般來說,餵食米糊、麥糊等都是熱量及蛋白質的來源,對較大嬰兒可 以大骨湯增加鈣的攝取量;在鐵質的補充上,因寶寶對動物性的鐵質來源吸收較好,建議可將牛肉泥、豬肝泥、吻仔魚、綠色蔬菜等混入稀飯中讓寶寶食用。

值 得一提的是,有些爸媽在寶寶厭奶期擔心營養不夠,會以米湯、大骨湯代替溫水來沖泡奶粉,查慧琦營養師不建議將副食品(除了米、麥粉)加入配方奶中以奶瓶餵 食,因為如果錯過了幫寶寶添加副食品的時機,只以奶瓶餵食,到了以後主、副食對調的階段,寶寶會因不習慣咀嚼與吞嚥,而導致幼兒期的厭食現象。

為何寶寶就是不喝奶?_img_8

陳永綺醫師另外也提醒,因為寶寶的腎臟及腸胃功能相當脆弱,在餵食上若稍微不注意,寶寶很容易就會引發腸胃不適,因此還是建議在沖泡配方奶時,以煮沸過的溫水來調配較佳。


Q:4個月大寶寶每天的正常奶量為多少?

A:當媽媽發現寶寶的奶量突然減少時,除了與之前寶寶的進食量相比外,建議可以用公式大略計算一下,看看寶寶這個月齡、體重,每天需要進食的奶量為多少。計算方式如下:

(寶寶體重×150c.c)÷餐次╱(天)﹦一餐的奶量

舉例說明:
*如果你的寶寶是新生兒,體重為3公斤,每天喝8次奶,則每餐正常的奶量為60 c.c.,計算方式為:(3kg×150c.c)÷8餐﹦60c.c╱餐
*如果你的寶寶滿4個月大,體重6公斤,每天喝6次奶,則每餐正常的奶量為150c.c.,計算方式為:(6kg×150㏄)÷6餐=150㏄╱餐

4道 寶寶開胃餐

開胃餐1.山楂麥芽飲

適合症狀:腹脹
適用年齡:6個月
材料:山楂10公克、麥芽10公克
作法:
(1)先將山楂與麥芽洗淨。
(2)盛約300㏄的水加入洗淨的山楂與麥芽,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煮約15分鐘。
(3)過濾山楂與麥芽,取湯溫服,亦可置於冰箱冷藏後飲用。山楂有酸味,可加水稀釋或加一點糖增加口感。

為何寶寶就是不喝奶?_img_9

為何寶寶就是不喝奶?_img_10『您也可以這樣做!』

方法1:亦可以加入枸杞、紅棗、排骨,用1000㏄的水熬煮成湯。
方法2:或是將方法1.加入米熬煮成稀飯。

開胃餐2.山藥雞湯

適合症狀:食慾不振
適用年齡:7個月以上
材料:山藥150公克、雞1/4隻、嫩薑6公分長、米酒少許
作法:
(1)先將山藥洗淨、煮沸,待涼後再削皮,切成塊狀。
(2)雞肉洗淨,切成塊狀,用滾水川燙過。
(3)嫩薑切成細薄片。
(4)將雞肉與生薑放入鍋內,加入少許米酒去腥味燉煮,待滾燙後轉中火熬煮10分鐘,再放入山藥,轉稍大火煮沸,待山藥變軟滲透入味後去厚油即完成。

為何寶寶就是不喝奶?_img_11

為何寶寶就是不喝奶?_img_12『您也可以這樣做!』

方法1:可以添加其他食物,如青蘆筍、皇帝豆,或是增加寶寶喜歡的食材一起熬煮。
方法2:山藥與去骨雞肉切碎,混合均勻。用平底鍋,加入少量的油,待熱鍋後,將混合均勻的食材煎熟做成山藥煎餅。

開胃餐3. 蕃茄洋蔥烘蛋

適合症狀:便秘
適用年齡:9個月
材料:洋蔥1/4粒、中型蕃茄1個、蛋黃2顆、油少許
作法:
(1)先將洋蔥與蕃茄洗淨,切成小丁。
(2)蛋黃加1/4杯水混合均勻。
(3)炒鍋熱過,倒入油待油熱後,先將洋蔥炒香,撈起待用。
(4)炒鍋中火,緩緩倒入混合均勻的蛋黃,再倒入蕃茄與炒過的洋蔥,轉小火蓋上蓋子,輕輕翻面,小心不要把蛋翻破,再蓋上蓋子燜約10秒鐘即完成。

為何寶寶就是不喝奶?_img_13

為何寶寶就是不喝奶?_img_14『您也可以這樣做!』

方法1:此食材亦可做成炒蛋。
方法2:此食材亦可加少量的丁香與枸杞,以增加口感。

開胃餐4. 綠豆仁薏仁牛奶

適合症狀:腸胃不適
適用年齡:周歲以上
材料:綠豆仁200公克、薏仁50公克、牛奶一杯500㏄
作法:
(1)綠豆仁、薏仁洗淨,泡水1~2小時。
(2)綠豆仁與薏仁一起煮至熟透,待冷後放入冰箱。
(3)各取適量加入牛奶混合均勻;亦可添加些許的果糖增加口感。

為何寶寶就是不喝奶?_img_15

為何寶寶就是不喝奶?_img_16『您也可以這樣做!』

方法1:此食材也可加入米熬煮成稀飯。
方法2:可將此食材淋在豆花上,成為傳統的點心。

為何寶寶就是不喝奶?_img_17 《MamiHome媽咪窩》. 2011/1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寒假 黴漿菌 月子中心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