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花藝.科技.藝術的美麗饗宴

秋高氣爽的十一月,台灣首次舉辦的世界性博覽會「二○一○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正式揭幕了。腹地廣達九十公頃的四大展區「圓山公園區、美術公園區、新生公園區、大佳河濱公園區」,共設有十四座主題展館。使用植栽超過三千個品種、數量約二千五百萬株,涵蓋台灣各鄉鎮花農的心血結晶,預計締造高達九百萬人次的觀賞熱潮。

凝聚花藝.科技.藝術的美麗饗宴_img_1

十四座主題展館分別由六座新建館,以及八座現有建築改建的展館組成。每座展區各有不同功能和角色,串連各區的主題花海和花藝園區,共同演繹「彩花、流水、新視界」的花博主題。加上數千場國際知名的藝術展覽、舞蹈劇場演出,讓這場凝聚了「花卉、園藝、科技、建築、藝術、表演」的美麗盛宴,成為跨年度的親子旅遊 焦點。

展區 新生公園區

位置:介於台北市新生北路三段、民族東路、建國高架橋、中山高速公路之間
展館:夢想館(新建)、未來館(新建)、天使生活館(新建)、花茶殿、養生館
園區:林下花圃花海區、迷宮花園、花夢廣場、怡情園、閩式庭園

展區 美術公園區

位置:介於台北市中山北路三段、民族東路之間
展館:舞蝶館(新建)、風味館(新建)、故事館、美術館
園區:寰宇庭園區

展區 圓山公園區

位置:介於台北市玉門街、民族西路、中山北路三段之間
展館:爭艷館、流行館(新建)、名人館、文化館、真相館
園區:果樹園區、地景花海、精緻花卉區、造型花牆區、國外花卉特展區、百藝廣場

展區 大佳河濱公園區

位置:介於台北市中山高速公路、大直橋之間
展館:無展館
園區:大地花海區、兒童探索區與親子休憩區、嘉年華大道、百花大道、蔬果饗宴區、生態劇場、行動巨蛋、花園競賽區、台灣文化植物區、生態劇場(希望噴泉)

★花博情報站

展期:2010年11月6日~2011年4月25日
開園時間:每天9:00~22:00
電話:(02) 2720-8889

官方網站:www.2010taipeiexpo.tw(可下載吉祥物花精靈桌面、體驗花博線上互動遊戲、查詢可供手機下載的花卉說明和交通路線)

票價:
全票300元、學生票200元、優待票150元、下午票200元(下午一點以後入場)、星光票150元(下午五點以後入場)、三日票600元、全期間票2,500元,學齡前兒童與身心障礙者免費,學生票與優待票需出示相關證明。

購票網址:http://ticket.2010taipeiexpo.tw/(也可現場購票)

餐飲資訊:
四大展區共設置30間室內餐廳、47座戶外攤位。供應餐飲涵蓋台灣16縣市特色小吃、各國料理,價格從50元到300元不等;另外也推出以花卉入菜的花博紀念餐盒,選擇多元。

展區外交通資訊:
A搭捷運 捷運淡水線圓山站下車,直抵圓山公園區。
B搭免費接駁車 每天8:30~22:30行 駛,花博一號線停靠捷運文湖線松山機場站、中山國中站,臨近圓山公園區和新生公園區。花博二號線停靠捷運淡水線劍潭站、圓山站、民權西路站、士林停車場, 鄰近圓山公園區。花博三號線停靠內湖停車場,臨近大佳河濱公園區。花博五號線停靠捷運文湖線劍南站,臨近大佳河濱公園區。


展區內交通資訊:
A搭乘花博園內線免費接駁車 每天8:30~22:30行駛,路線為圓山站→兒育站→美術站→新生站→大佳西站→大佳東站。
B搭電動車 每天9:00~22:00行駛,僅限於大佳河濱公園展區,路線為大佳東站→大佳西站(僅可下車)→新生站→希望噴泉站(僅可下車),票價30~50元,約10~15分鐘一班。
C藍色公路乘船 三條航線分別為美堤碼頭至大佳碼頭(9:00~22:00)、錫口碼頭至大佳碼頭(8:30~10:30)、大佳單點進出遊河(9:30~21:00),票價單程80元起,班距約30分鐘至1小時。

其他資訊:
A借用娃娃車 四大公園區共提供1,600台嬰幼兒手推車、50組兒童餐椅、尿布台、遊戲床等;另有40台身障嬰幼兒看護手推車,親子可安心逛花博。如需借用請洽各區服務台。
B預約熱門展館 前往夢想館、未來館等熱門展館,建議入園後先至各館取得預約券,再安排遊程以節省時間。規劃遊程時也要考慮孩子的體力,1天不要超過兩個園區為宜。

新生公園與自然共舞

建築師媽媽張清華推薦玩賞

張清華同時扮演母親和建築師的角色,由她親自導覽這座會呼吸的建築,孩子將會學習如何尊重生命、保育環境、愛護自然。

每當完成一座全新作品時,建築師常以「生了個孩子」來比喻過程的辛苦和成就感。然而,建築師張清華和郭英釗卻以「造了兩座山」來形容「新生三館」(夢想館、未來館、天使生活館)所在的兩大綠建築。

發揮無限想像創造的這兩座山,外型神似變形蟲,屋頂覆滿了綠色草皮、花朵和步道,主架構則為暖色系的木質建材。清早才剛爬過綠色屋頂的張清華,特別帶領我們循著其中一座山頂散步,展開環境教育之旅。

凝聚花藝.科技.藝術的美麗饗宴_img_2

「綠 色屋頂上只有太陽能板、花卉植栽和培養土三種元素,植栽可以隔熱、隔音,達到綠能、環保效果」張清華說,靠著施工初期便啟用的太陽能發電,新生三館從建造 開始就落實節能減碳的概念。當我們穿越山頂的紫色花海後,還看到一座氣象觀測站。這座觀測站可以監控氣溫、溼度,決定天窗開啟程度,讓花博唯一的大型溫室 「未來館」引進適當的陽光和空氣。原來,我們正站在「未來館」的上方。

步道後半段緊接著橫越「天使生活館」,佇立於此,可同時遠眺對面山丘的「夢想館」。兩座山形成相互對應的趣味,綠地藍天交疊,圓山大飯店、一○一大樓全都落入視野中,第一次感覺台北市的「屋頂」這樣美麗。散步過程中,平均每十五~二十分鐘就有一架飛機從頭頂呼嘯而過,讓新生三館意外成了觀賞飛機降落的最新景點。

下 山後,可以看到「新生三館」前的百年老榕樹、第倫桃樹群等「原住民」,也在張清華刻意保留下肩負起「迎賓」角色;沿著「夢想館」外牆而建的一百多公尺長水 生淨化渠道,曾因為栽種的空心菜、筊白筍「菜價昂貴」議題登上各媒體。張清華強調,這類植栽用的水生植物鬚莖,可將基隆河導入的灌溉水淨化、再引進生態 池,用來復育台灣本土水生植物,多餘水源再當做植物澆灌用水,降低營運成本。


散 步在以大型鯨魚綠雕為設計主題的林下花圃花海時,旁邊可見八公尺寬的迎賓大道,大道地層以「會呼吸的工法」建造汲水灌溉系統,可回收雨水、透過地面幫浦抽 出水源再進行灌溉,有效保護水資源。來到新生公園區,除了走馬「看花」之外,更應該讓孩子了解建築師用心的設計,才有意義。

新生三館-建築師張清華和郭英釗在新生公園造了兩座山,山裡面是「新生三館」夢想館、未來館、天使生活館的展館空間;山頂則鋪設了賞景步道,登頂可見太陽能板、花卉植栽、天窗和氣象觀測站等節能減碳的綠建築特色,還能遠眺圓山、台北101大樓,觀賞飛機降落。

迷宮花園-園區共有三座「迷宮花園」,以綠籬灌木、立體綠籬創造出視覺遮蔽,藉由多元的動線設計,呈現幾何造型迷宮庭園景觀,適合親子嬉遊探索,附近還有以竹子編織的休憩區、彩色水管休憩區和蒙古包休憩區。

夢想劇場-園「夢想館」的夢想劇場小而美,每天播放繪本作家幾米的《躲進世界的角落》偶動畫,可以隨著綠髮男孩小米展開夢想旅程。

夢想館-花博十四座展館中最能展現台灣尖端科技的數位互動展館,共有五大展廳。由工研院耗費兩年時間,將高科技影像、聲音、互動、感應、電子、光點技術,結合國內藝術家的創意,打造出夢想世界的繽紛花朵。圖為四廳的「花械花開」,當情境式的音樂一播放,總數多達430株、內建6個LED燈的電子花朵,就會隨旋律變化色彩和型態。

未來館-台灣第一座智慧型節能溫室,展示近兩千種、約三萬株橫跨亞熱帶、溫帶、高山的台灣特有植物。館長王俊傑表示,三大主題區「未來館庭園區」、「未來館主題特展」、「未來科技展」,提供「五感的體驗」,孩子可以漫遊各種海拔、氣候的展館,透過導覽解說建立植物圖像。

天使生活館-除了展示抽象藝術和具象藝術之美,館長賴麗純也以愛貓做為藍本,請來電腦動畫家構思創作出名為珍珠、奶茶、咖啡和Angel的「夢幻四貓」,讓貓咪隨綻放的蘭花和桐花跳起花博舞,藉此讓孩子沉澱思緒、走進藝術的領域,因為「進入美術館就像走進貓的生活世界,要輕聲細語」。

新生公園區-位在新生公園區民族東路出入口的裝置藝術名為「蔓延」,這是宜蘭藝術家以學生回收的環保筷所製成,多達3、4萬支即將丟棄的筷子,經過藝術家的巧思和巧手,傳遞環保概念。

新生公園區-同樣出自藝術家之手的「五重奏」,由五個造型可愛的迎賓娃娃分別吹奏不同的樂器,也讓新生公園區增添幾分童趣。

夢想館-在館外的生態池中,可以發現許多台灣本土水生植物,不僅有盛開的布袋蓮、滑降水面覓食的白鷺鷥,池畔還不斷傳出蟲鳴鳥叫,演繹一場自然音樂盛宴,讓新生公園成為最有趣的綠色休憩場所以及最佳環保生態教室。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新春嚴選主題搶先看!

凝聚花藝.科技.藝術的美麗饗宴_img_3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