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種春節零食,孩子開心吃、健康吃

春節期間總免不了吃吃喝喝,尤其是孩子,面對滿桌的各式零食更是難以抗拒。但零食吃多了或吃不對,都會影響健康,究竟該如何挑選春節零食,才能讓孩子吃得開心又健康?

6種春節零食,孩子開心吃、健康吃_img_1

春節即將來臨。依照往年經驗,春節放大假,大家也經常「百無禁忌」,每天不是吃就是玩。家家幾乎都有滿桌的點心零食,爸媽們往往也不想太限制小朋友,以免壞了過年的氣氛。

但是,零食亂吃一通不僅容易發胖,還可能吃進有害物質。臺安醫院營養課組長李祥瑞提醒,爸媽採買零食時,要先剔除下列兩大類已證實有害兒童健康的零食:

1.顏色太鮮豔的糖果或餅乾

李 祥瑞表示,三年多前,英國南安普敦大學應英國食品標準局要求,進行「食用人工色素對兒童的影響」的研究。結果發現,標示為「黃色四號、黃色五號、紅色六 號、紅色四十號」的四種食用人工色素,可能會增加兒童過動,並可能造成兒童智商下降五分。當時研究者形容,「人工色素對兒童的影響,和石油中的鉛一樣 毒」。

李祥瑞說,雖然這些人工食用色素目前仍可合法使用,但二○一○年七月起,歐盟成員國已經要求販售含有這些人工色素食品的業者,必須在食品包裝上加註「可能對兒童的行為及專注力有不良影響」的標示。台灣目前則尚未規範,因此,提醒家長選購時要注意食品包裝上的標示,確認是否含有這些人工色素,例如軟糖和巧克力的糖衣,都可能含有色素。

2.油炸過的澱粉食品

李祥瑞說,包括洋芋片、薯條、卡哩卡哩及蝦片等,都是炸過的澱粉。在二○○二年,瑞典的科學家曾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澱粉食物經過高溫油炸,會產生在動物實驗中被證實為致癌物的「丙烯醯胺」(acrylamide)。此外,油炸澱粉也容易含有傷害心臟血管的反式脂肪。

健康春節零食聰明選

零 食要「吃得健康」,真的有點難,因為大多數被認為符合健康訴求的零食,孩子都覺得不好吃而不想吃。即使原本應該是健康的食物,為了增加口感,業者往往會添 加許多調味,不是重鹹就是重甜,讓人可以一口接一口。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舉例,近年來乾燥蔬果片很受歡迎,他自己也買來吃過。但他發現,市售乾燥蔬果片還 是太甜,吃多了容易攝取過多熱量,對健康仍有影響;且除非是長時間低溫乾燥,否則其中的水溶性維他命大多也被破壞。


此外,趙強也表示,小朋友愛吃的零食通常熱量很高,例如袋裝小泡芙,小小四顆的熱量就有六○大卡,接近一顆柳丁的熱量(約七○大卡)。所以選購零食時,零食的種類也很關鍵。

那麼,哪些零食適合孩子,能讓他們吃得開心又健康呢?

1.原味海苔

紫菜是種低熱量的食物,且富含可溶性纖維、多種營養素和礦物質,製成海苔後更是相當受歡迎的健康零食。但要注意的是,部分市售海苔並非原味,鈉含量比例可能偏高。雖然一小包海苔的鈉總量不算高,但海苔片大多薄薄一片,往往不知不覺一次就吃進好幾包,也吃了過多的鹽。

尤其近幾年韓劇盛行,媽媽們愛買的韓式海苔,除了太鹹,還超級油。趙強說,韓式海苔的特點,是塗了調味醬料再加油煎烤,原本健康的海苔反而變得不健康。

因此,家長在選購海苔時,記得挑選原味海苔,才符合健康概念。

2.原味果乾

由於年節飲食通常是大魚大肉,容易出現纖維質攝取不足的問題,李祥瑞建議,家長可以選擇原味風乾的果乾(不是蜜餞)做為春節零食,像是小紅莓乾、葡萄乾、番茄乾、芒果乾、芭樂乾等,補充鐵質及纖維質。

不過,選購時也要注意食用色素的問題,像小紅莓乾等紅色果乾中,有時可能會使用紅色五號;芒果乾則容易使用黃色四號。所以建議家長要購買完整袋裝果乾,並確認包裝上的標示,不要為了便宜而買散裝果乾。

3.綜合堅果

綜合堅果是搭配果乾的另一種好選擇。李祥瑞說,堅果含有必需脂肪酸,有助於小朋友腦部發育及增進記憶力。

選購堅果應選擇不含蜂蜜或沒有太妃糖脆皮的種類,以免因為攝取較多糖分,在代謝過程中消耗大量維他命B群,使小朋友體內缺乏維他命B群,容易疲勞及發怒。另外,堅果本身屬於油脂類,如再經過油炸,所含的有益脂肪酸會被破壞,還容易產生致癌物,因此選購時也要注意。

趙強則提醒,堅果類的含脂量高,必須適量攝取。根據台灣最新的飲食指南,堅果類是以脂肪含量來計算,以一天最多攝取兩份油脂來算,一般兩湯匙堅果就達到兩份油脂的量(大約相當於腰果八顆、杏仁果二十七顆、帶殼核桃一顆、夏威夷豆八顆),若吃太多就會超過建議油脂攝取量。

其實小朋友過年吃零食通常是嘴饞或無聊打發時間,趙強建議家長最好購買帶殼的堅果類,因為需要花時間剝殼,無形中可以少吃一些。


4.硬式日式米餅乾

餅乾類的熱量和含油量容易偏高,而且有些餅乾為了增加酥脆口感,在製作過程中會用固體奶油,也就是反式脂肪。李祥瑞提醒,選購餅乾需注意含油量不要超過三○%,否則易有代謝症候群的風險。

建議可以選擇日式米餅乾,市面上有些口感較硬的米製海苔捲,幾乎不含油脂,有口感又不會太甜,是不錯的選擇。但要注意的是,有些口感較鬆脆的仙貝是拌入油再加以膨發,脂肪含量較高,比較不健康。

5.懷舊小吃爆米香

現 在仍很受歡迎的懷舊小吃「爆米香」,是用加熱器把米爆發,再加入麥芽糖黏合。李祥瑞說,爆米香的脂肪比例低,再加上體積大、輕,熱量也很低,一次吃進五、 六片也不容易過量,很適合做為春節零食,且現在的爆米香還有薏仁、蕎麥、糙米等多種健康口味,選擇更多元。需要提醒的是,有些進口米香是油炸製成的,建議 購買時要注意標示。

6.無糖口香糖、零卡果凍

糖果類向來是孩子的最愛,但營養師較不建議選擇糖果類做為春節零食,尤其是巧克力。因為吃過量的糖容易造成孩子過動及疲勞,也容易引起三酸甘油脂及血糖急速升高,增加罹患慢性病的風險。趙強舉例,市售含果仁的大顆巧克力,光是一顆的熱量就有七○大卡,相當於一顆柳丁,也就是一份水果的熱量。

趙強建議,如果孩子一定要吃,不妨準備無糖口香糖、零卡果凍,滿足口感也能兼顧健康。但要注意,零卡果凍的主要原料是海藻膠,吃太多容易腹瀉,還是必須適量的吃。

零食限量,爸媽先以身作則

趙強認為,小孩吃零食,通常是跟著大人一起吃,所以如果大人自己吃個不停,實在很難要求孩子少吃。他建議,不要為了講究年節氣氛,從除夕起就將零食擺滿整桌,而要有計畫的每天拿出定量的零食。例如先想好初一有哪些親戚會來、初二有哪些朋友來訪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