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產婦孕期的保養原則

隨著女性學識的不斷提高,以及對知識、修養的追求,有愈來愈多的高學歷女性成為高齡產婦。為了能保證高齡媽媽生產過程的安全,並且生出聰明的孩子,應該要了解一下孕期該怎樣保養,才比較能夠順利生產。

高齡產婦,一般是指第一胎的懷孕年齡在35歲以上的產婦。因為高齡產婦的胎兒在子宮內的發育可能比較遲緩,早產的可能性也較大,所以高齡產婦比較容易發生難產或是產程延長的情況。

懷孕對女人的身材、容貌是巨大的考驗,尤其是年齡偏大的女性,所以女人懷孕期間也不能過於「隨興」,體重應該保持穩定的緩慢增加。另外,懷孕時可經常在腹部塗抹橄欖油,輕輕按摩,以預防妊娠紋的產生。

高齡產婦孕期的保養原則_img_1

孕前注意事項

要進行全身健康檢查,並且經由醫生指導下,在準備懷孕的前一個月服用葉酸。葉酸能夠避免神經系統發生疾病,如果孕前沒有補充足夠的葉酸,懷孕後要繼續補充至懷孕12週。此外,孕期保健尤其應該注意,確實定期做產前檢查。

懷孕期注意事項

‧高齡產婦懷孕16~20週時,需要進行唐氏症篩檢。這項檢查是透過抽取孕婦的血液,來檢測血液中所含的各種物質的濃度和量,藉以判斷胎兒可能會出現的一些病症。

‧高齡產婦懷孕20週以後需要做羊膜穿刺。正常的年輕孕婦不需要做這項檢查。依據醫學研究顯示,孕婦年齡愈大,生出先天畸形兒和智障兒的機率就愈高。這是由於隨著年齡的不斷增長,女性的卵巢也會逐漸衰老,產生的卵子也自然老化,因而發生染色體異常的機率就會增多。透過這項檢查,可以直接得知染色體的狀況,依據檢查結果了解胎兒是否有異常。不過羊膜穿刺會有流產的風險,機率約0.5%。

‧要隨時注意血壓、血糖等指標。高齡產婦容易罹患妊娠高血壓(又稱子癇前症)、妊娠期心臟病,和妊娠期糖尿病等。因為孕婦體內的血液量增加,會加重心臟的負擔。懷孕前就患有心臟病的孕婦,很可能會因為無法承受而必須提前終止妊娠。

分娩時注意事項

一般來說,高齡產婦自然分娩的難度比較大,需要提前做好自然產或剖腹產的選擇,通常會有90%的高齡產婦選擇剖腹產。因為高齡產婦的骨盆相對來說比較堅硬,軟產道組織和韌帶彈性較小,子宮的收縮力也相應減弱,所以容易導致產程延長,甚至出現難產、胎兒產傷以及窒息等情況。

千金方保養祕訣

36歲的劉岩畢業於大學金融系碩士,是一位新手媽媽。因為年紀因素,經常為自己的寶寶是否健康感到憂慮。因此每次都聽醫生的建議定期做產檢,積極補充身體所需的元素,保持愉悅的心情,了解懷孕期間的保養原則。只要學習正確的知識,高齡產婦一樣能擁有健康又聰明的寶寶。

一起加入媽媽們的討論:http://www.babyhome.com.tw/mboard/topic.php?bid=8&sID=4316056

高齡產婦孕期的保養原則_img_2《千年醫典千金方》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