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父親的請不要缺席

在我們的傳統觀念裡,「男主外,女主內」成為一件再平常不過的事情。以前大多數的家庭,父親賺錢養家,母親在家裡處理家務與小孩的教育,有關學校的活動,幾乎都是由媽媽參加,所以無論是一年一度的運動會、每學期的親職教育座談、班親會、甚至是接送小孩或者是有事跟老師聯絡溝通,也都是由母親出面,父親都到哪裡去了?彷彿教育子女是母親可以獨力完成的事情。

做父親的請不要缺席_img_1

社會的變動如此迅速,家庭的型態,也有了很大的改變,近年來雙薪家庭的比例是越來越高,「男主外,女主內」的思想卻似乎沒有什麼改變,兩個人同樣都在上班,交際應酬仍然是男人在做的多,家裡頭的事依舊是靠女人一肩挑起,可是在現代社會中,家庭教育的重擔只交給媽媽去承擔,絕對是一件過份吃力的事情。

有的父親到了中年才把事業的腳步緩和下來,發現自己跟小孩的距離如此遙遠,感覺也是非常地陌生,偏偏這時候的小孩多半處在叛逆期,要在那脆弱薄如蟬翼的親子關係中立刻有所改變,簡直就是比登天還要難,生疏的親子關係,往往是這些中年男人的一大打擊,如果事實是如此,我們難道還可以認為家庭教育是母親一個人的事嗎?

教育就是一場拔河,如何畫出一條清楚的界線十分重要。

在孩子的心目中,父親往往是一個楷模、偶像,甚至是英雄,而且在無形之中,不論喜歡與否,孩子的言行總是會被父親所影響,如果對於他不夠重視不夠關心,關係漸漸地疏離,偶像的角色,可能變成陌生人,更甚者反而變成厭惡的對象。大多數的父親對於孩子的教育不參與,或是參與不足,其實是很嚴重的問題。對孩子不瞭解又想在家裡樹立起自己的權威,堅持爸爸說了算,爸爸說了就是沒得商量,可能母親好不容易跟孩子建立起一個清楚的獎懲機制,結果父親一回家,什麼都亂了調。

譬如說,媽媽已經煮好晚餐,孩子卻鬧著說要吃速食,如果爸爸只是不堪其擾就帶小孩去買速食,那媽媽要用怎樣的機制去跟小孩做談判溝通呢?又可能爸爸一時心血來潮,下班之後就買了孩子想要的禮物回家,表面上看來是很體貼的行為,可是原本是希望孩子在課業付出一定的努力之後再獎賞他,在這無由的獎賞之後,那又怎麼會有誘因來激勵孩子?簡單的說,教育就是一場拔河,如何畫出一條清楚的界線十分重要。太少與孩子接近,當然就不夠瞭解孩子,卻又想要在偶爾的參與中主導,當然是效果不彰,甚至適得其反。

尤其男生的教育方面,到了青春期,往往不見得是母親可以理解體會。

很多人認為家庭教育就該是「嚴父慈母」,爸爸只負責管教、處罰,用少和孩子對話來表現嚴肅,甚至更苛刻一點,對孩子一個口令一個動作,這樣子,孩子只會認為爸爸像個指揮官,不願意親近。而且如果有之前所提到的,對教育參與不足,對孩子的瞭解不夠深入,一回家看到孩子叛逆、不乖的行為,立刻給予處罰及責罵,可是,他可能在學校被欺負了,所以回家才不想跟任何人說話,或者是考試沒有考好,心裡很失落而產生不想唸書的態度,也許有了心儀的對象,正在為了青澀的初戀而苦惱。不夠瞭解就直接處罰他,沒有真正關心這些行為背後的原因,往往只會做出判斷錯誤的管教而已。

尤其在男生的教育方面,到了青春期,在外面遇到一些事件,往往是什麼都不說,變得沈默寡言,把自己封閉起來,這些東西,不見得是母親可以理解體會的,如果父親可以適時介入,平常就多聊聊天,建立相互信任的關係,當然,偶爾談談自己年輕時候的一些成長經驗,談談自己也曾經犯過的錯誤、面臨的矛盾、遭受的問題,這樣同理心的談話,讓孩子的成長有前人的經驗可以參考,自然可以解決很多問題。


當父親的,可以做的事情很多,只要願意付出時間,跟孩子在一起,就可以展現父親的價值與風範,來營造良好的親子關係。

父親也可以扮演一個平衡的角色,在孩子的教育上,如果母親的獎賞太鬆散,讓孩子太容易得到,那可以協助調整,或者母親偶爾在氣頭上不能控制情緒,爸爸就可以出來緩和一下氣氛,甚至接手問題,讓情緒不佳的媽媽離開現場,對於事情有絕對的幫助。另一方面,要教導孩子去感謝媽媽,當媽媽的人,每天辛苦地煮飯給全家人吃,還要打掃整間屋子,清洗一家人的髒衣服,這些大大小小的家務事,實在是讓人疲憊不堪,藉由爸爸的口中,讓孩子知道這一切是媽媽辛勞的付出,要懂得感恩,而不是視為理所當然。

當父親的,可以做的事情很多,只要你願意付出時間,跟孩子在一起,從孩子小時候,就可以展現父親的價值與風範,來營造良好的親子關係。家裡的電器、水龍頭、腳踏車、甚至孩子的玩具有所故障需要修理,或者拆開電扇清理,帶著孩子一起做,讓孩子在一旁從觀摩、學習到動手,這不只是生活常識上的學習,也增加了父子相處的時間,更在孩子心中無形間提升了對父親的崇拜和尊敬。

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做為父親的如果沒有即時參與,那將會是一件非常遺憾的事情。

假日裡陪著孩子從事休閒活動,一起運動流流汗,大喊大叫一下,還能增進健康。有時出門踏青,看看青山綠水,聞花香、聽鳥鳴,呼吸新鮮空氣,登高望遠,心曠神怡。或者跟孩子一起閱讀,培養平心靜氣坐下來的專注耐性。一同拿起畫筆隨意揮灑,表現出年輕的活力,展現出不同的創意。或許全家人可以來個棋類、撲克牌比賽,刺激腦力訓練邏輯推理。有空閒的時候,也可以跟孩子一起看電視、打電動,做他感興趣的活動,瞭解他感興趣的節目與話題,孩子自然而然就會把心門打開,認為你是他的朋友。

教育就是要從參與和瞭解來下手,當我們要種植花草的時候,如果沒有對它的特性有所瞭解,或是天天觀察它的生長狀況,那這花草要長的好可不容易。孩子也是一樣,多一份瞭解,對他的成長就能多一份幫助。

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做為父親的如果沒有參與其中,會是一件非常遺憾的事情,將來萬一孩子沒學好,作父親的當然難辭其咎,而且可能還有收拾不完的爛攤子,如果孩子很棒很有成就,父子之間卻沒有什麼情感,那樣的情況,孩子的成功,反倒成為了父親的失落。

想要做個真正的父親,想要享受真正的家庭幸福,請不要讓自己在兒女的成長中缺席。

做父親的請不要缺席_img_2 《管教,要掌握鬆緊!》

做父親的請不要缺席_img_3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